BJTUcivi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BJTUcivil

博文

如何体现装配式建筑的成本优势? 精选

已有 7549 次阅读 2018-3-7 06:55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题记:像“搭积木”一样建房子的装配式建筑,被认为是解决建筑业劳动生产率低、建筑工人老化,促进建筑业节能减排、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方向。为此,近几年国家和地方出台了一系列规划和政策措施,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但是,装配式建筑在发展中遇到了造价高、工期甚至比传统建筑长等问题。业界不少人对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存在质疑。为此,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工程创新团队(ICCE)开展了,“我看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征文。这是ICCE自2005年首次开展征文活动后,第五次开展征文,博士和硕士研究生们就此发表了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从2018年2月28日开始陆续将征文的文章发出,这是第六篇文章,期待与同行以及关心建筑业发展的朋友交流。

如何体现装配式建筑的成本优势?

巩健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学院博士生

高铸成

北京交通大学土木学院硕士生

 

装配式建筑在实际应用过程中,被大家期待的比传统建筑成本低的优势,往往体现不出来,已成为制约装配式建筑发展的一大阻碍!从目前国内装配式建筑整体发展而言,建设项目太少,不能形成规模效益;从企业成本造价上来看,同一个建筑装配式要比现场浇筑的建造成本略高,这是目前业界的广泛共识。虽然我们在评价一个建筑时要把建造成本、环境效益、运营维修费等因素考虑在工程造价中,但是装配式建筑建造成本高的根本原因应值得我们思考。

 装配式建筑相对于现场浇筑的建筑,其成本究竟是高在哪?2014年,沈阳建筑大学的王爽在《建筑与预算工程造价》杂志发表的题为《装配式建筑与传统现浇建筑造价对比浅析》文章中分析认为:同一住宅建筑,装配式设计平米建安费用比现浇设计平米建安费用高出783.94元,其中,土建工程高出811.71元;采用装配式设计,在地下工程、砌筑工程、楼地面工程、屋面及防水工程、抹灰及零星工程以及措施项目中均较传统现浇设计造价节约,仅预制构件及安装一项,造价大幅增加,是造成装配式建筑比传统现浇建筑造价偏高的关键因素。不难发现,装配式与传统现浇两种施工方式造价差异主要集中在土建工程上。

为什么土建工程是造成装配式建筑建造成本高的主要原因?我们不妨从技术和政策两个角度进行分析。

第一是技术方面。目前构件预制厂是按项目设计要求进行生产,自己没有固定预制构件产品,因此其模具、人工、配套材料的消耗比标准化构件大得多,预制厂仅仅是一种“被动”的生产模式,构件的成本确实高过现浇构件。由此可见,预制装配只是做到了工厂预制化,没有认识到建筑装配式首先应该是标准化设计。

标准化设计不应是针对于单一项目的,而应是针对建筑类型的。如果仅针对于单一项目进行标准化设计,可能在单一项目中,构件的重复使用率很高,但是就项目所在区域而言,构件加工工厂辐射范围内的其他项目不能由于这一项目的标准化设计而受益,不能最大限度地降本增效。因此应从科学的角度出发,针对建筑类型去做标准化设计,最终实现同一种建筑类型同一标准化原则,建立标准化构件库,在标准化构件库内进行选择与拼装。同理相应的预制件生产工厂应该根据设计要求,从已经预先依据标准构件库生产备用的构件中发货至现场,施工现场根据设计要求进行装配,从根本上实现设计与构件生产的相互分离。

 另一个角度,BIM也不应该是依据单一项目去建立独立构件的模式,它必须是基于标准构件数据库的而不是在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大范围的构件设计。

 第二是政策方面。虽然政府近年来大力推进装配式建筑的发展,并设置了一些试点城市和产业基地,但经济层面的政策支持尚显薄弱。相反,政府出台的某些政策反而成为了装配式建筑推进过程中的阻碍,例如构件增值税的问题。国家税务总局《增值税若干具体问题的规定》(国税发[1993]154号)文件规定:基本建设单位和从事建筑安装业务的企业附设的工厂、车间生产的水泥预制构件,其他构件或建筑材料,用于本单位或本企业的建筑工程的,应在移送使用时征收增值税。但对其在现场制造的预制构件,凡直接用于本单位或本企业建筑工程的,不征收增值税。该企业生产的水泥预制板是否要缴纳增值税,应由当地主管税务机关根据实际情况确定。具体来说,预制混凝土构件厂所产生的预制混凝土构件,一般被视为商品,在其销售过程中,国家会征收17%的增值税,而其他建筑材料只征收4%的税,相比于其他的建筑材料来说,税收会高出13个百分点,这就会增加装配式建筑的材料成本,阻碍其发展。因此,政府应合理降低税收,完善相关政策法规,设立专门部门负责装配式建筑的完善及推广,出台鼓励装配式建筑发展的经济政策,如资金扶持、拿地政策优惠、容积率奖励等。

 我国装配式建筑虽然还未广泛推广,但发展装配式建筑是建筑业未来发展的必然趋势。我们需要针对影响装配式建筑发展的制约因素,特别是企业关心的装配式建筑建造成本问题,结合国外发展装配式建筑的成功经验,不仅仅在技术标准和政策支持等方面给出相应的解决对策,还要进一步完善技术体系和相关工艺工法、产业配套、建设PC构件生产基地,出台合理的经济和税收政策,多方面举措降低装配式建筑的建造成本,使装配式技术体系在建筑施工中普及,最终促进建筑产业完成转型升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6140-1102629.html

上一篇:装配式建筑业怎样促进可持续发展?
下一篇:历史
收藏 IP: 123.125.1.*| 热度|

3 黄永义 龙涛 shen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1:4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