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ngk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ongkx

博文

南昌月池熊氏科举源流及熊大缜的人物家世

已有 10567 次阅读 2016-9-27 22:36 |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南昌月池熊氏科举源流

及熊大缜的人物家世


   熊氏家族位于江西省南昌县冈上乡月池村,因而又称为月池熊氏。据熊氏后人记载,该族乃是在唐后期安史之乱时,由江陵迁移入赣。至明末,该族的“定方支”一派迁居到现南昌县冈上乡西边一金姓村庄定居下来,成为南昌月池熊氏的祖先。

   定居江西南昌后,为改变家族的不良境遇,熊氏子弟曾试图走科举之路,但直到清中期都未取得成功。先人在科场的失意和家中的贫寒,促使熊氏后辈走向了经商之道。

   经过两辈人的奋斗,熊氏家族在商业上取得了巨大成功。除在家乡经营盐铺外,熊家还在汉口拥一个大规模的盐号。同时,熊家还涉足典当业,分别在义宁、汉口拥有自己的当铺。至光绪年间,熊氏家族的经济实力达到一个鼎盛阶段。

   他们不仅加强宗族建设,还频频致力于地方公益活动,随着经济实力的上升,熊氏又开始了对科名的追求。除出资捐纳一定的虚衔外,他们还向县考棚捐款。

   在“祀六乡倡始捐建考棚及增费于后者”的同善祠中,熊氏一族就有四人名列其中,分别是“通奉大夫月池熊理堂,通奉大夫月池熊咏和,通奉大夫花翎道衔月池熊谏和,通奉大夫月池熊世昌”。

   此外,为了鼓励族中子弟治举业,月池熊氏还建立了“心远堂”,资助族中子弟从事科举之业。根据规定,熊氏子弟中举人者,可得银700 两,中进士者得银则高达3000 两,生员、贡生等亦有相应的奖励数额。心远堂的设立,为月池熊氏子弟专心治举提供了良好的条件,他们在府县两级考试中亦取得了一定成功。

   光绪十四年(1888)年,月池熊氏家族出现了第一位中举者。十年后,月池熊氏子弟熊光瓒高中夏同龢榜进士,熊氏家族获得其他各级功名的子弟亦日益增多。这一时期,由于捐纳的盛行,月池熊氏子弟也纷纷捐纳实缺和虚衔。通过正、异两途,月池熊氏家族在科举之路上取得了巨大成功。

   清华大学校友,叶企孙的学生,地雷的发明人熊大缜是为杰出的人物,熊大缜的父亲熊正琦(1882-1938),清光绪二十八年举人,度支部主事,后入震旦学院学习。民国时曾任吉林省财政厅长、国会议员。中华民国二年,熊正瑗熊正琦两兄弟均成为众议院议员。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4989-1005440.html

上一篇:豫章熊氏 南昌一世祖熊世昌
下一篇:祖宗十八代的称呼
收藏 IP: 49.67.61.*|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