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ongkx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hongkx

博文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的生活场景

已有 2153 次阅读 2016-9-26 23:50 |系统分类:图片百科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的生活场景


  纪晓岚在《阅微草堂笔记》里曾憧憬了这样的生活场景:“有游士借居万柳堂,夏日湘帘榧几,列古砚七八,古玉器铜器磁器十许,古书册画卷又十许,笔床水注,洒盏茶瓯,纸扇棕拂之类,皆极精致。壁上所粘,亦皆名士笔迹,焚香宴坐,琴声铿然,人望之若神仙,非高轩驷马不能登其堂也。”玩物不一定丧志,有时也会益志。这种“玩”不是停留在手上,更重要的是在心里,用知识和智慧,将“玩”升华为中国文化特有的赏玩文化。唐宋以来,白居易、苏东坡、陈继儒、蒲松龄等都因赏玩文化写出过千古名篇。可见“俗人之玩,合当令其丧志。君子之雅,识性应可无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4989-1005263.html

上一篇:群山之中的“中国天眼”
下一篇:田园美画卷
收藏 IP: 221.227.15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3: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