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awofSciences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awofSciences

博文

分子生物学与行为研究是提高人全方位健康和创造和谐社会的金钥匙

已有 4044 次阅读 2011-8-20 17:5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我们知道,从最早的达尔文进化论中,就已经指出,物种在适应环境中受到挑选而延续下来,或遭到淘汰而消亡,其发生的基础是遗传性状的改变与适应。达尔文的时代,遗传学还没有现在发达,还不知道这些遗传性状的基础,就是有一个或一组基因决定,并代代相传的。

 

很多行为遗传学证据已经证明,生物体的行为是受某些特殊的基因控制并遗传的,比如大肠杆菌对多种化合物的趋避性,已经发现与多个基因有关;再如草履虫利用鞭毛进行回避的行为,也已经分离出几个控制基因;还比如饶毅教授的研究成果,其中的果蝇的争斗性的分子基础等等。

 

具体到人,其行为异常同样有基因改变及其遗传基础,比如常染色体隐性遗传的苯丙酮尿症,导致智力低下及多种行为异常,其编码基因也已经定位在3个不同的染色体。越来越多的证据也表明,心理精神疾病也有分子遗传基础,比如抑郁症的

P2RX7基因突变的发现,并且抑郁症病人大多数有遗传因素。精神疾病也已证明有分子遗传基础。

 

文化巨匠和反封建战士鲁迅先生,曾一针见血地指出中国人的思想行为的普遍弊端及其继承性,并且被称之为深入血液骨髓,当然这是一个比喻。这种承袭性虽然不是在血液骨髓,却很可能在基因里并代代遗传,所谓文化基因遗传,看来也不是空想。如果能够利用本人掌握的NEXT GENERATION SEQUENCING 及其分析技术,对中国人的遗传基因谱与其他国家的人进行比较,或许会有一些有意思的发现。

 

饶毅教授领导的【社会关系的分子生物学研究】,是一个十分重要的交叉学科,其研究成果,将对人的全方位健康水平的提高,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因为普通人群在社会关系中,遇到越来越多的心理及社会适应问题,使人的幸福感大大降低。有相当多的人,虽然他们身体上没什么大毛病,但他们却处在焦虑,不安全感,不满,挫折,愤怒,仇恨中,从而导致头痛,失眠,厌食或食欲过旺,心慌气短,发抖,乏力,性无能,无聊,无望,无助,甚至抑郁,自杀倾向,攻击等等。如此,按照联合国身体-心理-社会适应的健康模式,这些人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健康人。人类的健康水平,必须在身体健康的基础上,提高到心理和社会适应健康的新水平,否则不仅人类将越来越陷入无尽的痛苦,长此以往将会威胁整个人类的生存。所以饶毅教授等的研究,本人认为具有改进人的整体健康和促进社会和谐的十分重要而广泛的意义。草草写就,仅供参考。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4601-477665.html

上一篇:关于文双春院士《诺奖得主能将中国的卫星弄上天吗?》的一些思考
下一篇:对于好友罗广营 ‘环境毒性与精神病’的随笔
收藏 IP: 174.17.230.*| 热度|

3 罗广营 杨海涛 郭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9: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