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oguer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roguer

博文

把光明带给世界,把黑暗留给自己的太阳能光伏产业

已有 4806 次阅读 2008-7-14 19:58 |个人分类:未分类|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太阳能硅产业评论

给世界带去光明,把黑暗留给自己的太阳能光伏产业

                                                          ——太阳能产业评论

        能产业运动在中国开展的轰轰烈烈,全国各地都在纷纷上马多晶硅工厂,太阳能行业为什么这么火?它还能够火多久?

       原来的半导体产业对硅材料的需求并不是太大,甚至在20世纪90年代,中国半导体行业甚至处于亏损的地步,原来的半导体材料企业只剩下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在苦苦支撑,其余的企业或者破产,或者停产。

       随着能源价格的不断上涨和世界污染的不断加剧,人们把目光越来越投向太阳能光伏产业,最先展开行动的是德国的太阳能工程。21世纪初,无锡尚德与德国企业的合作开始了中国的太阳能光伏产业圈钱活动。由于半导体产业不景气,硅材料价格基本徘徊在几百元/公斤的价格。突如其来的光伏运动将半导体材料的价格迅速拉高,在90年代硅棒的价格为800元/公斤,而多晶硅的成本本身在200元左右,中国国内的成本在500元左右,由于原料的短缺,多晶硅的价格迅速提高到2800元,最高的时候达到了3300元,连尚德老总施振荣都在问,多晶硅产业是不是发疯了?

       据不完全统计,我国正在建设火即将建设多晶硅的企业有60家以上,截至今年3月底,与中国化工研究设计院成达公司签订合作协议的有19家。

      随着我国多晶硅总产量的逐年增多,多晶硅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副产物四氯化硅的安全和环保问题日益突出,多晶硅副产物的利用成为我国多晶硅行业的节能减排、清洁生产和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环节,四氯化硅是多晶硅生产中产生量最大的副产物,未经处理回收的四氯化硅是一种具有强腐蚀性的有毒有害液体,对安全和环境危害很大。

业内专家预计,到2010年,我国多晶硅产量将扩大到1.7万吨左右,按目前国内最好控制水平,生产1000吨多晶硅将产生四氯化硅14000吨,照此计算,到2010年若多晶硅产量达到1.25万吨,四氯化硅产生量将超过10万吨。在国内的多晶硅总产量不大,四氯化硅的问题还不突出。而按设计产能,中国在2010年的多晶硅将达到10万吨,由此产生的140万吨四氯化硅将往哪儿排放?
 当然,还有后续单晶产业中的氮、氟化物的排放问题,都将是困扰中国太阳能光伏产业持续的拦路虎。
德国政府陆续取消光伏产业的政府补贴对于中国发疯的多晶硅、单晶硅、硅片加工产业无异于雪上加霜,下游产业的价格在降低,上游产业的排放在增加,中国光伏产业前路在何处?
 谁能够解决四氯化硅的排放或者再利用,谁能解决光伏产业中的氮、氟化物的排放问题,谁就将在这场发疯运动中取得最后的胜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343-32183.html


下一篇:转:重要文章---有志中国人必读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