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短期极寒天气对迎春花和白杨树花期的影响

已有 5554 次阅读 2016-3-6 09:11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济南, 迎春花, 白杨树, 物候, 花期

短期极寒天气对迎春花和白杨树花期的影响

春天到了,迎春花开了,柳树绿了,白杨树垂下了花。年年如此,年复一年。

由于气候的关系,这些物候会有早有晚。今年的迎春花开的似乎比较晚,下面的照片是今年的3月3日拍摄的。星星点点还不是开得很多,最早的那一两朵花大概也就开在3月1日。由于这几天的济南的气温特别高,所以花开的很迅速。

  但是,去年同样是这一丛迎春花中的第一朵早在2月8日就开了:

  到了2015年2月中旬,这丛花开放的程度与今年3月3日相比,就并不差了。下面的照片摄于2015年2月17日。

  那么是不是今年的春天来得晚?物候比较迟呢?似乎并不能够这样说。

  今年白杨树的花下垂得比去年还略早一点。下面白杨树的照片是今年3月3日拍摄的。它的花已经全部盛开下垂了。

  而去年3月2日,白杨的花还没有下垂:

  去年杨树花下垂的时间是3月7日:

  所以,今年杨树花下垂还比去年略早。

  再看一下柳树。由于柳树是先长叶子的,不像迎春花和杨树花那样有显著的变化,只能大致比较叶子的大小。这是今年3月3日的一棵柳树的叶芽:

  这是用一颗树,在去年3月2日的叶芽:

从柳叶的大小看,两年的差别不大。

我没有正式的气象资料,只是凭着自己的记忆。这一个冬天跟上一个冬天相比,似乎总的说来气温要高一点,寒冷的天数较少。但是,今年有那么两三天特别冷,在1月20日左右,最低温度是近二三十年来最低的,而且要低得多。这些年,济南冬天的最低温度一般是零下十来度,而今年最冷的达到了零下十七度。当然,这样极端寒冷的温度只有很短的时间,就两三天,然后气温就迅速上升了。

看来,就是这几天的超常规的寒冷,使得迎春花这样的植物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开花的日期竟然延后了二十多天。而这样的寒冷对于白杨树和柳树这样的大树,就似乎没有什么影响。

我不是研究植物的人,不知道这是植物品种的关系还是植株大小的影响。反正我觉得这是一件有点意思的事情。在济南一般认为迎春花在三月上旬盛开是正常的。但是,人们的这种传统的认识往往并难以适应如今暖冬的新情况。在2014、2015年2月中旬,济南都有迎春花盛开的记录。今年才过去的这个冬天的总的气温并不低。我猜想大概1月20日左右的严寒能够较大地影响原来在2月初萌动的植物,但是对于到2月底3月初萌动的植物,大概就没有多大的影响了。一般认为,植物的萌动应当是与萌动前的“积温”有关的。但是,如果遭遇了极端的低温,虽然时间不很长,但是,低温仍然可以有较强的作用。这样,我们才能够解释这只有两三天的低温能够让迎春花的花期比去年推迟了二十多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60754.html

上一篇:研究生学位论文严重抄袭,责在导师
下一篇:女儿当自强
收藏 IP: 119.162.50.*| 热度|

5 谢平 周少祥 尤明庆 蔡小宁 刘光银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