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这回莫言看走了眼

已有 4192 次阅读 2015-10-27 13:27 |个人分类:随口说说|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莫言, 观察, 假象, 高僧, 食量

这回莫言看走了眼

据说,莫言先生在领导的指示下,不得不参加了高僧们的聚会,即在无锡召开的世界佛教论坛。

不过,莫言表示,对于参加此次论坛,的确给他一个开阔眼界的机会。他坦言,在晚宴上他并没有认真吃饭,而是在不停地观察那些坐在他两侧的高德大师们,看他们的服装、表情、动作,“认真地观察,看看心中有佛的人,在饭桌上是一个什么样的”。而观察的结果,是莫言先生“大有收获。”他说:

学佛的人心中的欲望很少,他们吃饭很精致,嘴巴的动作是很小的,没有人发出我们平常人吃饭容易发出的那种声音,而且我发现他们吃的食量也很少,总而言之就是一个内心有戒律的人,对待食物的态度也非常尊重。

能够精确的观察是作家的特长,何况莫言先生还是世界顶尖的伟大作家,我相信他的观察应当说非常准确的。但是,我想如果认为一次观察的结果就是真相,那未免太天真了。比如莫言说:“我发现他们吃的食量也很少”,我看这应当是一个假象。只能够说,莫言看到的那一顿饭,高僧们都吃得很少。而这些高僧们,至少他们的领导人,平时的食量绝不会少。

为什么是假象?你怎么知道他们的领导人的食量不可能少?看看下面的照片就知道了。

照片中的哪一位像是吃得少的样子。物质不灭,人身上的脂肪不可能凭空长出来。人的基础代谢放在那里,真正吃得很少的人绝对不可能这样的富态模样。

所以,人不但要观察,还要联想。

(文中图片来自网络,向原作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31363.html

上一篇:荒唐岁月
下一篇:杂说吃素
收藏 IP: 60.216.169.*| 热度|

2 刘全慧 jlx196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4: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