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济南的雾霾与环保部长的官话

已有 3197 次阅读 2015-10-19 08:2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空气质量, 雾霾, 曹操, 济南, 环保部长

济南的雾霾与环保部长的官话

九月下半月的一个凌晨,我突然醒来,空气中弥漫着烟味。我起得床来,查看了家里的各个角落,确定烟雾不是从家里产生的而是从窗外吹进来的,而且南北窗外都有这样的味道,就知道“老相识”——雾霾又来了。一夏天没大来,有点“久违”了。于是,关上了窗户,在床上辗转反侧了大概个把小时,终于继续睡着。

自此以后,雾霾就成了常客。上午到校园里散步,走出家门,第一件事情往往是擦拭眼镜,以去除因眼镜片上落灰而引起的雾霾错觉。出门时间也推迟了半个多小时,因为如果阳光好,时近中午的时候,雾霾会散去一些。早晨起床后并不开窗,到中午再开,晚上太阳落下之后也注意关窗,因为,烟雾的产生往往在黄昏到凌晨。即使这样,气管里的分泌物还是增加了。

成天生活在这样的空气里,即使是很乐观的济南人,有时候也不免发发牢骚。前天,与人聊天时说起济南的空气,大家说,济南市的空气实在太差,今年一年的城市空气质量都在全国倒数的十名之内,九月份竟然是倒数第一。有人认为环境保护部长应当约谈济南市长或者济南的书记,又有人说,好像在什么媒体上看到,说约谈的对象不包括特大城市云云。

人是禁不得念叨的。真是如俗话所说“说到曹操,曹操就到”,刚刚说到环境保护部长,环保部长这曹操还真是到了。一会儿,有一位真拿了一份当日的《济南时报》来了。大家一看,10月17日,《济南时报》报道:“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来济南调研 济南狠抓大气污染”。曹操很灵验啊,想当年,曹操做济南相,可是做到“奸宄逃窜,郡界肃然”。仔细看看,曹操说些什么?为了避免“断章取义”,谨将《济南时报》的报道全文抄录如下:

环保部部长陈吉宁来济南调研 济南狠抓大气污染

2015-10-17《济南时报》

昨天,环保部部长陈吉宁率领调研组来济调研。省委常委、市委书记王文涛,副省长王书坚,市委副书记、市长杨鲁豫,市委常委、秘书长杨峰和副市长王新文分别参加活动。

  上午,调研组一行首先考察了小清河辛丰庄断面水质,察看了设在辛丰庄断面的水质自动监测站的运转情况,详细了解济南通过建设生态湿地净化水质工作进展情况。随后,调研组来到华电章丘发电有限公司,现场察看燃煤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及运行情况,了解该公司燃煤机组今后超低排放改造计划。下午,调研组来到山东大学洪家楼校区种子仓库大气自动监测站,现场考察环境监测体制机制改革实施情况。最后,调研组考察了历阳湖再生水循环利用工程,了解再生水循环利用、城镇污水处理及管网配套和河道综合整治情况。

陈吉宁在调研中指出,济南市委、市政府对环保工作高度重视,狠抓大气污染防治、流域污染整治、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生态市创建等工作,全市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当前,国家对环保工作越来越重视,人们对环保工作的关注度越来越高,对良好生态环境的期待越来越高。随着新《环保法》等一系列法律法规的实施,国家打击环保违法行为更加严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济南市要在过去工作基础上再接再厉,进一步做好环境保护工作,全力推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改善,为人民群众创造良好的生活居住环境。

据了解,今年1-9月份,我市环境空气质量良好天数为111天,比上年同期增加46天。可吸入颗粒物、细颗粒物、二氧化硫、二氧化氮、一氧化碳、臭氧平均浓度分别同比改善12.1%14.3%29.2%2.0%4.3%1.0%。截至今年上半年,已获省环境空气质量生态补偿732万元,位列全省第四。省控重点河流小清河、徒骇河、漯河、章齐沟在全面达到恢复鱼类稳定生长目标的基础上,进一步达到省里提出的水质改善目标要求。土壤环境、噪声等环境质量总体良好。

如果光看上面这报道和陈部长的讲话,济南市的空气质量无疑是全国前几名的了。呜呼!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929165.html

上一篇:理工科的学人一定要懂得一点中国文化吗?
下一篇:荒唐岁月
收藏 IP: 119.162.50.*| 热度|

6 刘光银 蒋大和 罗汉江 ljxm decipherer yangb919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