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禁烟必须与禁酒驾那样杀一儆百 精选

已有 10620 次阅读 2015-5-31 15:42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管理者, 酒驾, 世界无烟日, 北京禁烟令

禁烟必须与禁酒驾那样杀一儆百

今天是世界无烟日。我们中国于2003年11月10日正式签署了《烟草控制框架公约》,至今已经12年。这些年来,虽然不能说控烟工作一点没有成绩,但是至少是成绩不大。

吸烟有害于健康,这句话人人皆知,但是未必人人都相信,至少我们常常写博客的诸位博主中就有许多人不大相信。在这世界无烟日,看看新浪博客、网易博客、搜狐博客以至于以宣扬科学为己任的科学网博客,其头条推荐或精选的总共几十篇博文中没有一篇是关于控烟问题的。连明日开始实行北京“最严禁烟令”这样的话题也没有引起各位著名博主的兴趣。可见控烟这个话题在中国的烟民知识分子中是多么的“不得人心”。

不管得还是不得烟民们的心,明天开始,北京的“最严禁烟令”即北京市控制吸烟条例》就要生效了。我不是烟民,也不生活在北京,但是我还是关心着控烟事业。所以,我还是把北京市的这个条例粗粗地看了一下,我认为这是一个很好的条例。我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各省区都有这样好的条例。

我最欣赏的是这个条例的第二十四条,特别是它的第二款:

第二十四条 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违反本条例第十三条第一款规定的,按照下列规定处罚:

(一)违反本条例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一项至第四项规定的,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拒不改正的,处2000元以上5000元以下罚款。

(二)违反本条例第十三条第一款第五项规定的,由市或者区、县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处5000元以上1万元以下罚款。

这条中提到的第十三条第一款的第一至第五项是

第十三条 禁止吸烟场所的经营者、管理者负有下列责任

(一)建立禁止吸烟管理制度,做好宣传教育工作;

(二)在禁止吸烟场所设置明显的禁止吸烟标志和举报投诉电话号码标识;

(三)不得在禁止吸烟场所提供烟具和附有烟草广告的物品;

(四)开展禁止吸烟检查工作,制作并留存相关记录;

(五)对在禁止吸烟场所内的吸烟者予以劝阻,对不听劝阻的要求其离开;对不听劝阻且不离开的,向卫生计生行政部门投诉举报。

这就是说,各单位的经营者、管理者要对本单位的禁烟情况负责,不然,这个单位就要受到惩罚。这就有了一个责任制问题了。

我们过去的条例只是说惩罚个人,这个不大好办,不大好惩罚。如今是你单位必须管,如果不管,可以惩罚不禁烟的单位。比如,酒店里,过去老板不好去管顾客,也不愿意管,怕影响他的生意。如今就可以拿着这条例去跟顾客说了,你顾客吸烟会使得老板挨罚。

条例制定了,关键在于执行。有法不依比无法可依更糟糕。所以,希望北京市当局能够真正负起责任来,严格执法。

我们常常说法不责众,大家都违法,确实是一个比较难办的问题,这里就更需要严格执法。一旦严格执法,就可以起到杀一儆百的作用。

那抓酒驾这件事来说,一开始大家也很有些怀疑,酒驾的人那么多,能不能管好,但是,政府当局严格的抓了,把高晓松先生抓起来,判了刑,很多有点“身份”的人就比较注意了。更加上各地交警坚持不懈的查酒驾,酒驾的问题有了很大的好转。如今,至少城市中有影响的人士酒驾的就不大听说了,白领们都较为注意了。

明天,北京市的“禁烟令”就要生效了,我希望北京市卫生当局能够烧好这新条例生效的火,把敢于违反条例的个人和单位抓出来惩罚一下,以儆效尤。当然,如果全北京的烟民都乖乖的遵守条例,那当然是上上大吉,但是恐怕做不到。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94431.html

上一篇:说“谎”(2)——从相信交15万元能上武大说起
下一篇:我是“教科书”派——说说我吃什么油
收藏 IP: 60.216.171.*| 热度|

27 尤明庆 俞翔 许方杰 文克玲 李宇斌 李伟钢 吕洪波 汪晓军 陆绮 赵美娣 钟振余 杨远帆 洪建辉 张华容 鲍海飞 高建国 马英 刘光银 王春艳 shenlu xuexiyanjiu srrs biofans jiareng chenhuansheng hnld1110 qzw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09: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