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校园里的海棠树

已有 6113 次阅读 2015-1-12 08:13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果实, 自然, 校园, 海棠

校园里的海棠树

三九天了。寒风一吹,校园里海棠树上的海棠果纷纷落地。

艺术学院南面的小道两旁各载着一排海棠,春天的时候,海棠花盛开,小道成了“花径”。人走在小道上,头顶上都是花。

春天过去了,浓密的树叶给走在小路上的人们挡住了夏季的烈日

秋风起了,寒霜来了。等到有一天,树叶在一个晚上就落得干干净净,人们再看这里,哦,树上满满的全是海棠果,密密麻麻。原先,它们被浓密的树叶所遮蔽,不被人们所注意,树叶落了人们才看清,竟然结了这么多果实。


路过这里的小朋友央求他们的爷爷奶奶们摘几个给他们,可是放进嘴里就吐出来了,又苦又涩,哪里是可以吃的东西!鸟儿到这里,啄了啄,似乎兴趣也不大。

时间快得很,真正的冬天到了。海棠果开始自己往下掉。鸟儿们来的也多了,树上的果子变得稀疏。


我在地上捡了几个落果。咬开一个,绵绵的、面面的,没有了任何涩味和苦味,甚至可以咂摸出一丁点甜味。海棠果熟透了。

这一类海棠果,不像苹果、梨那样硕大、甜美,受到人们的欢迎,也不像樱桃那样美丽、酸甜,得到美人儿的追捧,它是渺小的、微不足道。但是,它也有过美丽的鲜花,给了人们视觉上的享受。它熟透了、落地了,完成了从开花、结果、成熟到落地的整个自然过程,它也没有白到世上走一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58611.html

上一篇:从观前街说“前”
下一篇:负日录8:鸡胸脯
收藏 IP: 27.211.36.*| 热度|

5 尤明庆 鲍海飞 李伟钢 刘光银 刘秀梅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