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重阳节与千佛山 精选

已有 5663 次阅读 2014-10-3 07:43 |个人分类:闲说山东|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庙会, 重阳节, 登高, 千佛山, 大舜

重阳节与千佛山

今年的国庆与重阳两个节连在一起了。重阳是传统节日,自有许多民间习俗,其中最重要的一个是登高。

为什么重阳节要登高呢?梁代人吴均在《续齐谐》里面讲过一个故事,说是汝南郡有一个叫桓景的人,跟着费长房学道。有一天,费长房对桓景说,“九月九日,汝家中当有灾”,让他赶紧回家,带着家人把茱萸放在绛紫色的小袋子里,系在胳膊上,登高处饮菊花酒。可消此祸。桓景照着费长房的办法,全家登山。到晚上回家一看,“见鸡犬牛羊一时暴死”。费长房告诉他,这些“鸡犬牛羊”替他们全家死了,他们家就从此安全。

这当然是古人的故事。我们想象,如果桓景到官府去报案,“警察叔叔”首先怀疑的对象就是那个费长房,费长房当然有投毒的嫌疑。不过,桓景并不去报案,他一心相信费长房。不管怎么样,后来大家都相信桓景的故事,到九月九日那天一齐去登山了。

重阳登山是一件很好的活动,到了重阳节前后,秋高气爽,在风和日丽之下,举家出行,呼吸新鲜空气,放松平日紧张的神经,实在是有益身心健康的活动。

重阳登山当然主要是城里人的事情,还要当天去,当天回,因此,人们所登之山必定离城不远,也不必有多高。千百年来,离城不远的山大多会有些名胜古迹,名人的逸事传说,古刹道观如此等等。全国最有名的这种小山莫过于苏州的虎丘、杭州的灵隐。历史上的名人在那里留下了不知多少诗文。

从各方面的条件看,济南的千佛山(原称历山,到了隋代,山上刻了许多佛像,才改称千佛山)完全是第一流的登高好地方。

首先,它离城池很近,距离济南南门不过4里地光景。天气晴朗无风的时候,就在大明湖北、有名的“四面荷花三面临”的小沧浪处,还能够看到它在大明湖中的倒影,这就有名的佛山倒影。多年以前的一个下午,本人就曾经见到过这一景色。这足见千佛山离城之近。当然,如今湖南边的济南城里高楼林立,倒影恐怕再也难以见到。    

第二,它景色优美,刘鹗的《老残游记》曾描述说:“到了铁公祠前,朝南一望,只见千佛山上,梵宇僧楼,与那苍松翠柏,高下相间,红的火红,白的雪白,青的靛青,绿的碧绿,更有那一株半株的丹枫夹在里面,仿佛宋人赵千里的一幅大画,做了一架数十里的屏风。”

第三,它有极其悠久的历史文化传说。这在全国的大城市里是最悠久的,绝对的No1。南方人举出数十百个文人才子,山东人用一个孔夫子把他们都压倒了,而这里的却是孔夫子的“偶像”——大舜。

史书上说:“舜耕历山,渔雷泽,陶河滨,作什器于寿丘,就时于负夏”对于历山在何处的争议,宋代曾巩曾经说,耕、渔、陶、作什器这些事情,都是大舜早期的活动,应该彼此相距不远,雷泽、河滨、寿丘、负夏这些地方都在“鲁卫之地”,“耕历山在齐,皆东方之地”。他的分析是有道理的。何况,早在春秋战国时期,济南就称“历下”,西汉初年,就成了历城县,那时候还没有各地为了各自的利益而争名人的事情。所以,从文献上看,如果历史上真有大舜这个人,他耕于济南历山应该是没有问题的。

有舜耕历山这样有根有据的历史传说,有隋代石刻佛像那样真价实货的历史遗存,在加上有《老残游记》那样生动活泼的文学描述,千佛山确实是一个登临游览的好地方。

虽然我数十次去过千佛山,但是,在重阳节去千佛山却只有年轻时去过一次。原因是重阳节前后那里去的人实在太多了。

据说至少从元代开始,千佛山的重阳庙会就远近闻名了。各种各样的民间艺术、曲艺、杂耍都汇集于此,各地的土特产品、民间的各种手工业产品和工艺美术品琳琅满目。特别是山东各地的农副产品和风味小吃,吸引着看山会的青年男女和孩子,往往把山北一带绵延十数里路挤得水泄不通。有时候是真正的寸步难行。

当然,这样的重阳盛会之中,流氓小偷、不法之徒自然也少不了。在1979年拍成电影的吕剧《逼婚记》,说的就是明代国舅爷洪彦龙,在重阳节千佛山庙会上,看中了济南才子兰中玉之妹。洪彦龙以赏菊吟诗为名,将兰中玉骗进府中锁在客厅,逼其代妹应亲。兰中玉逃出客厅,但被发现,洪府紧闭院门搜查,兰中玉无处躲藏,逃上了洪彦龙妹子的绣楼,受到青睐……。1979年的时候,全国一年也没有几部电影上映,所以每一部电影都是有很大影响的。

我是一个图清净的人,对那些商品也不感兴趣,所以在重阳节就再也不去凑这样的热闹了。

几十年来,千佛山公园比原来扩大了许多倍,新建了许许多多游览区。新建成的旅游景点虽然吸引了许多游人,往往粗俗而同质,但是,在千佛山下,有一处景点却完全与众不同,我很喜欢那里,那就是大舜石图园。

大舜石图园在上山主道的东面,在一片600平米大小的圆形石质地面上,矗立着九根巨大的方形石柱,每根约三层楼房那样高。石柱为四方形,黄冈石质,给人的印象是原始的未加琢磨的石头。中间三根排列呈品字形,三根石柱上方顶着一块长方形巨石,上刻篆书大字“大舜石图园”。这三根石柱粗糙的表面上,分别雕刻着皇帝战蚩尤、嫦娥奔月、后羿射日、夸父逐日以及东夷族的图腾百鸟朝凤的图像,图像粗旷而古朴。

其余六根石柱围绕在周边,分别雕刻着尧舜相见、命禹治水、耕于历山、渔于雷泽、陶于河滨、修缮仓禀、浚井出险、象酒下毒、东巡诸侯、潇湘遇难等大舜的生平事迹,都是仿原始的摩崖石刻。

围绕这圆形石质地面的,是约3000平米的翠竹和花木。在花木丛中也分布着若干根较矮的方形石柱。整个环境显得古朴而自然。

来这里游览的人极少,偶然路过几位也是看一眼就匆匆而去。我可以在这里尽情地享受阳光和安静。

去年,在这里增加了对图园的说明,都是白话的,浅显而详尽,但是,好像仍然没有什么人对此感兴趣。这与西边一二百米以外的卧佛、观音以及财神等边上的人声鼎沸、香烟缭绕形成明显的对比。

看来,要使人们对于这样粗糙的石头和古朴的图画感兴趣,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832677.html

上一篇:国庆说“节”
下一篇:关羽、秦琼和武松
收藏 IP: 123.232.145.*| 热度|

31 武夷山 尤明庆 罗汉江 孙学军 蔡小宁 毕重增 李健 曹聪 余党会 孙永昌 黄永义 董侠 李汝资 赵美娣 马德义 李伟钢 苏光松 徐晓 姬扬 石锋 刘光银 jijiao fang35 shihuai eastHL2008 shenlu nature2014 bird66 benxiaohai119 biofans rosejump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5: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