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很遗憾地说济南的竹子开花

已有 5618 次阅读 2014-5-10 07:31 |个人分类:随口说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公园, 开花, 校园, 济南, 竹子

学校的校园里种有一些竹子,从品种上说,应该属于淡竹。从济南的气候和土壤条件看,这些竹子生活得较为艰难。往往种下去是较粗的竹子,以后长出来的“竹笋”却像茅草,几年以后就成了一堆矮矮的乱糟糟的细竹苗,粗的竹子还是种下去的那些。但是,学校还是要种,大概有了竹子看上去就“雅”了,至少听上去是“雅”了。因为古人毕竟有“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不可一日无此君”的说法,所以,为了使我们不显得不那么高雅,我们的校园是不可以没有竹子的。

但是,济南的园林里还是有不少竹子的,特别是趵突泉、大明湖那样的地方,那里的“地势低湿”,地下水位很高,园林里毕竟条件好得多。虽然那里的竹子长得比学校里的略好,新长出来的竹子也少有粗壮的,但毕竟天天有人管理,还是给北方的园林增加了一道翠绿的风景。那里的竹子也种植了许多年了,趵突泉里面的万竹园是元代就有的名称。

前些天,在学校散步的我,发现一片竹林新长出来一些奇怪的“叶子”,一簇一簇的,一开始也很绿。近视的我,也没有很在意,没有仔细去看。又过了几天,终于发现那不是叶子,而是花。竹子是禾本科植物,与水稻、小麦一样,一生就开一次花。当它们开花结实之后,它们就把生命的接力棒交给了它们的子实,而自己走向死亡。我记得大概还是在1963年,也就半个世纪以前,我在苏州高级中学读书的时候,校园里“道山”上的一片竹林开花了,结实了。随后,竹子就枯黄了。所以,看到校园里竹子开花,心里还是有一些隐隐的哀伤。虽然它们不是动物,看到种植它们的时候自己心里还有些牢骚,但毕竟散步的时候总是在它们身边走过,希望他们生长得更加茂盛、更加青翠。现在,看到等待着他们的就是一天天变黄,也有些兔死狐悲。

 

但是也不是所有的竹子都开花了。就在校园里上面照片上那片开花竹子的南面二三十米处,路东的一片竹子就没有开花。我仔细地看了,没有开花的迹象。

竹子为什么会开花?我说不好。有人说是“一般发生在天气长期干旱、竹林土壤板结、杂草丛生、老鞭纵横的竹园。这是因为竹子严重缺水,营养不足,光合作用减弱,……子开花是恶劣的生长环境所引起的。我不相信这种说法。为什么不相信?

这些天,我去了济南的几大公园。很不幸。趵突泉公园的竹子开花了,大明湖公园的竹子开花了,千佛山公园的竹子也开花了。他们那里都管理不善?都缺少水分?都营养不良?讲不通。

但是,不管讲得通也好讲不通也好,济南的好些竹子都开花了,这是一个无法避免的事实。可惜了。没有人能够救得了它们。这是自然。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92960.html

上一篇:为什么高糖、高脂肪、高蛋白的食品口味好
下一篇:还电动车的机动车身份
收藏 IP: 218.56.201.*| 热度|

11 尤明庆 陈永金 郑永军 胡良军 武夷山 何海 张忆文 李学宽 刘光银 赵建民 侯成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