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网上识气温

已有 3243 次阅读 2013-8-17 06:30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江南, 济南, 实况, 气象网, 自动站

济南的夏天热得早,每年初夏,当江南还在梅雨之中时,济南的最高气温便窜到了三十七八度。但是,那时候虽然看天气预报觉得可怕,实际上人却并不难受,因为室外温度虽高,房子却还没有热透,空气也是干爽的。

而每年一到七月下旬,就好像夏天快要完了,有盼头了。那时候,江南已经被强大的副热带高压所控制,原来盘踞在江南的雨区被副热带高压抬升到黄淮甚至更北的华北地区。所以,济南的“七下八上”是雨季,大雨滂沱。等到雨季过去,时间也过了立秋,虽然中午仍旧炎热,但是,早晚却凉快了,晚上能够睡个好觉。即使有几个桑拿天,也是夏天的尾声了。

可是,今年的天气却不比往年。令人丧胆的副热带高压长期盘踞在江南,使得大江南北烧得让人多少天也喘不过气来,早早地把雨区赶到了华北。所以今年七月上中旬,济南就多雨。等到七下八上之时,副热带高压进一步北上,把济南烧成了半个世纪以来最热的八月。这些天,晚上的全市平均最低气温都在30度以上。而城区室内凌晨的实际温度,往往不会低于33度。

人们看气温,夏天往往只看最高气温,其实使人最觉难受的往往是最低气温的过高。如果最低气温能够落到25度以下,最高气温高一些也不可怕。到了晚上,人们有个喘息的机会。如果最低气温在二十七八度以上,那就难受了,最低气温过了三十度,晚上的日子就很麻烦了。

越是极端的天气,人们越是关心天气预报。这些天,济南的气象预报,一般总是比人们实测的低。有关方面的解释,往往只是说,预报的气温是指百叶箱内的气温。其实,仅仅这样解释说很不够的,因为大多数人实测的气温也在室内。人们自己实测的气温高于预报气温,这个很正常,因为人们在网上自己能够公布实测温度的人一般总是生活在城市里。而预报的气温则是那个地区的平均气温。

拿济南来说,我在济南气象网主页上能够看到现在和过去24小时的气温实况,但是,那并不是实测的气温,那是全济南的平均气温。在济南气象网上,有一栏“自动站分钟实况”,那上面有济南市五区、四县市共计78个气象站点的实测温度。在这些自动站所显示的实测气温数据中可以看出,市区的气温一般比在农村地区的高二至三度,而比跑马岭、七星台等地竟高出七八度,因为那里的海拔在八百来米,而市区是海拔三十米。所以,当全市气温的“当时实况”在35度时,市区的那几个站如市政府、泉城广场、百花公园等都在37度以上。

对我来说,这个济南气象网的“自动站分钟实况”是很有用处的,一年四季,我都经常看它,用它来指导我的开窗关窗。通常情况下,我希望多开窗户,以流通空气。但是,夏天室外阳光逼人,气温炎热,我需要在中午以前关闭窗户,防止室内太热。上午什么时候关窗比较合适?下午什么时候开窗?这决定于当时室外的气温。在春天,早晚房间里气温常常比室外低,而中午则反过来,我希望中午开窗来提高一点室内的气温。决定是否开窗、关窗的关键也是必须知道室外的气温。人的主观感觉不一定是完全可靠的,比如,身上有汗,一开窗户,一阵风来,明明气温较高的,你也会觉得凉快。而测量室外气温又不是特别容易的的事情,至少你需要把温度计放在室外一段时间。

我家距离“百花公园”只有数百米,周围环境也相似,因而百花公园气象自动站的气温分钟实况就是我了解室外气温的最重要的参考。我可以把那里的气温当成我这里的室外气温,从而决定我是否开窗或关窗。

利用网络看气温,不但能够使我们能够了解和解释气象现象,而且可以使我们的生活更加方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717494.html

上一篇:老家附近的商店(上)
下一篇:评教育部《十条规定》之第七条
收藏 IP: 119.162.51.*| 热度|

12 曹聪 武夷山 李伟钢 吕喆 赵序茅 李宇斌 刘光银 麻庭光 张华容 clp286 nile1973 zujishe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0:2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