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老华说吃(3)吃荤与吃素(上)(最初级的科普)

已有 4703 次阅读 2013-5-6 08:01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科普, 蛋白质, 氨基酸

老温:嗨!散步?今天接着讲吃?

老华:好!你现在吃些什么?

老温:我是什么都吃,不过,我们家那口子现在只肯吃素,说是吃素能够长寿,吃肉容易肥胖,三高,她不买肉,我也只好跟着吃素。你说说,吃肉就不能够长寿?

老华:哪儿的话!是现在吃肉多,还是几十年前吃肉多?

老温:那当然现在多得多,过去一年吃几回肉?

老华:是现在长寿还是那时候长寿?

老温:那还用说!现在满大街的老头老太太,那天报上说北京、上海人的平均寿命分别达到了八十一、二岁。那时候活七十多岁就算是高寿了,八十岁则是很稀罕的老寿星了,拿到现在还不到一个平均数。

老华:所以啊,不吃肉不见得长寿,吃肉也不见得短寿,适当的吃肉才真正的能够长寿健康。

老温:看来吃肉还是有好处的。

老华:当然有好处!肉食不光是好吃,对健康也是好处多多。你看人家欧洲人,身高体壮,不但平均寿命长,体质也好,人家的奥运冠军大多数都是非职业选手。我们的选手,从小苦练,一天到晚练得苦不堪言,练出一身毛病,还不是人家对手,因为我们亚洲人,普遍瘦小。这就与吃肉吃素有关。当然,这人种问题不是一天两天、一代人两代人、一百年二百年的事情。但是,近期的也有作用,你看,你我这个身高,在我们这点年纪的人中间不算矮,比我们的父辈高多了,但是跟现在的济南小伙子就不能相比了。再看国外,过去我们称日本人为小日本、矮东洋,现在人家的青年人平均身高比中国的同龄人高。这与几十年来,人们的肉食摄入多少有关。

老温:可是,现在电视台天天在那里说,要少吃肉

老华:中国地方太大,发展不均衡。那些说要少吃肉的电视台主要是说给城市特别是大城市的人听的。我们还是看身高,我们天天在学校里看大学生,你看我们学校大学生的身高比济南市的高中生要矮一大截,什么原因?我校学生大多数来自中小城市、来自农村、来自中西部,其肉食数量、营养状况与济南学生还是相差较大,所以不能笼统地说少吃肉。吃的太多的要少吃,吃得太少的还要多吃。

老温:你说,这肉食与素食的差别在哪里?

老华:一个重要的差别在于蛋白质的含量与品质上。素食有许多优点,我先不去一一叙述,肉食也有很多缺点,这里我也先不说。先说这蛋白质的差别。

老温:蛋白质就是蛋白质,还有差别?

老华:世界上的生物体千差万别,各类物质各自不同,同一类物质中,差别最多的莫过于蛋白质。蛋白质是生物大分子,或者说是高聚物。

老温:你上次说的淀粉也是生物大分子。

老华:淀粉的单体就是一种,葡萄糖,很简单。蛋白质的单体是氨基酸,而组成蛋白质的氨基酸主要的有20种之多。这20种氨基酸以不同的顺序和数目排列,就可以组成我们的智力不可想象的那么多的蛋白质。用句佛经上的话,叫做“不可说佛刹微尘数”,就是数不清的世界的尘埃的数目。

老温:你说着佛经说吃肉,罪过!罪过!哈!

老华:我佛慈悲,从来没有禁止人吃任何肉。西藏的僧人就是吃肉的,日本、韩国、东南亚的僧人也可以吃肉。这是因为适当而必要的吃肉对人体有益。好了,不扯得远了。还是说蛋白质。这蛋白质在胃里经胃蛋白酶作用,到小肠里经胰腺分泌出来的许多种消化蛋白质的酶的作用,最后水解为20种氨基酸,被小肠吸收,作为身体合成蛋白质的重要原料。我们吃进肚子里的是鸡鸭鱼肉、米面豆类、蔬菜水果,里面或多或少都有蛋白质,各类食物中蛋白质种类并不相同,到了肚子里通通变成氨基酸,到人体内重新组装,成为我们人体各器官的蛋白质。

老温:哦!要重新组装?

老华:是的,并不是吃羊肉就吸收羊肌肉的蛋白质,吃鱼就吸收鱼的蛋白质。蛋白质是大分子,进不了我们的体内,能够到我们体的是氨基酸,这些氨基酸要重新组合才能够成为我们自己体内的各种各样的蛋白质。你想,我们的身体上,各种肌肉、器官、血液的细胞直至头发、指甲,蛋白质都是最重要的组分。所以,我们必须要在食物中补充大量的蛋白质。

老温:从小孩子到大人在成长,需要蛋白质,年轻人长成了,不长高了,还需要蛋白质?

老华:我们身体的细胞,在不停地生长、衰老、死亡。这些细胞中的蛋白质在不断地降解,所以,我们必须补充足够的的蛋白质。

老温:那些降解的蛋白质哪里去了?

老华:有些可以再利用,有些成分有毒害,如氨,就变成尿素,通过排尿,排出体外。

老温:怪不到尿有尿骚味。

老华:尿素本身并没有多少气味,但是可以水解为有刺鼻气味的氨。这些都是含氮的化合物,蛋白质的“单体”是氨基酸,氨基酸都有氨基,都有氮元素。与碳水化合物只含碳、氢、氧三种元素不同,蛋白质不但含碳、氢、氧,而且总含有氮,还有少量的硫。在人的食物之中,主要在蛋白质中含有氮,而一般食物蛋白质中氮的含量在百分之十六上下,所以,人们只需要检查食物中氮元素的数量,就可以大致推算出食物中蛋白质的含量。

老温:我们总希望食物之中蛋白质含量高一点。

老华:是啊,可是有人却利用我们的这个方法钻空子、弄虚作假。他们找到了三聚氰胺。三聚氰胺中间氮的含量很高,很便宜,化学性质非常稳定,没有气味,没有味道,放在食物之中不影响食物的口味,不容易被发现,但是,检验时却使得该食品的表观蛋白质含量有大的提高。

老温:三聚氰胺是不是很毒啊?

老华:不,三聚氰胺毒性不大。但是,它的危害之大,正在它的毒性不大。如果是一样剧毒的东西,比如氰化钠,谁敢往食物中间掺。如果有人掺,一下子就吃死人,立刻就要被抓起来。正因为它毒性小,像没有什么危害似的,作假者才放心大胆地放在食品中间,这才引起这么大的危害,特别是对于婴儿造成大的危害。

老温:对了,前两年还有吃奶粉把小孩吃出大头娃娃的呢!

老华:那就是有人用米粉、甚至淀粉假冒奶粉了。这也就回到我们两个一开始所说的吃素和吃荤上来了。米粉之类的素食,主要成分是淀粉,也含有一些蛋白质,但是以淀粉为主。淀粉的主要功能是提供生命生存所需要的能量。而组成身体的部分器官的是蛋白质。婴儿是全面长身体的时候,需要大量的蛋白质,缺乏蛋白质的伪劣奶粉就造就了严重营养不良的大头娃娃。好,不说这个了。还是说蛋白质,各种食物中蛋白质的品质是不一样的。

老温:是不是说有的好点,有的差点?不都是蛋白质吗?

老华:蛋白质有各种各样,千差万别。各种蛋白质所含有的氨基酸是不同的。刚才说了,蛋白质水解后主要可以得到20种氨基酸,有些氨基酸我们人体自己也能够合成,但是有8种氨基酸我们自己无法合成,只能依靠食物中摄入,这8种称为必需氨基酸。完全含有这8种氨基酸的是完全蛋白质,不然就是不完全的。即使完全都有,也有一个各种氨基酸所占的比例的问题,总之,这蛋白质有质量高低之分。我们常吃的食物之中,蛋类、奶类蛋白的质量最好,最符合我们人类的营养要求。其中各种氨基酸的含量、比例都是最好的。

老温:是啊。笨想想也应该如此,一个鸡蛋就是一只小鸡,营养应当是全面的。哺乳动物小时候完全依靠奶汁成长,营养也一定是全面的。那么,牛奶、羊奶等等各种奶类之中,什么奶最好?

老华:对于成人,差别不大,都很好。但是,对于婴儿,则毫无疑问,是人奶。婴儿最好的食物是母乳。母乳是上帝给哺乳动物包括人类婴儿最好的礼物,对于婴儿,没有比母乳更好地食物了,除了母乳,六个月以内的婴儿可以不需要其他任何食物。母乳之中包含了婴儿生长的一切营养素,当然,其条件是母亲有足够的营养摄入,特别是蛋白质的摄入。

老温:这个现在绝大多数人都没有问题,关键是人家不想喂,或者有困难就不去克服。

老华:婴儿要吃人奶,并不是说牛奶、羊奶、马奶营养成分少,而是婴儿的器官发育还不成熟。对于成年人,就没有这个问题,能够天天喝牛奶就很好,如果消化有问题,喝酸奶也很好。

老温:现在对于牛奶有不少说法……

老华:不必去管。我们要的是奶中的优质蛋白质和钙,天天一包两包牛奶,尽管喝好了。就到大的超市去买,你我这样没有大毛病的人,就买纯牛奶或原味酸奶。不要管那些“花里胡哨”的东西。也不要听网上对于某些品牌的攻击,也不管什么标准之争,这些问题太复杂,背后的因素太多,都不是我们小老百姓搞得清楚的。我只知道,现在到大超市去买,正规的品牌,没有关系。否则,我们活得太累、心理负担太重,反而不利于健康。

老温:那么蛋呢,吃什么蛋好?

老华:哎哟!不好。光跟你“白乎”,忘时间了。那边黑压压一片的大个子们压过来了,高中生都放学了。赶紧回家,明儿再说吧。再见!

老温:这么着急。咳!尊太太没有这么厉害。再见!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87068.html

上一篇:听老人说立夏习俗
下一篇:说疰夏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6 李伟钢 刘立 朱晓刚 徐迎晓 戎可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7: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