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深入改革开放,何妨从“头”开始

已有 3327 次阅读 2012-12-24 09:16 |个人分类:时事评论|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思想, 改革开放, 领导人, 掩饰, 染发

这时代真是进步了。首先是技术进步了,我们可以从各种媒体上认识各级领导(县市、地厅、省部直至中央大员)的尊容。第二是体制比几十年前开放了,我们终于可以知道各级领导的年龄了。

把各级领导的尊容和年龄放在一起一对,我们很容易看出,所有这些领导有一个共同点生理特点:头发不因年老而变白。莫非真应了过去几十年常说的一句话,他们是特殊材料做成的?当然,这只是一句笑话,人所共知,他们的头发上染黑的。

人年龄大了,头发变花、变白。这是人的共性,谁也逃不出去。人头发白了,染黑它,显得年轻一点,精神一点,这是他的自由,谁也管不着,谁也不想管。个人私事,别人无权干涉。不过,作为一个阶层,一个集体,几乎所有的人都这样做,这里面必定有内在的原因。

人的社会行为是受意识支配的,集体相同的行为必定有相似的意识,反映出相似的心理。

染发显得年轻,有活力、有朝气,无疑是想给自己更多的信心:我还可以做更多的事情,还可以担任更高的职务,还有更大的魅力,当然总有些人还会有更多的想入非非,甚至做入非非。

但是,明明是近老年花白的头发,却硬要把它染成年轻人的黑发。这样的集体做法深层次的集体心理是什么?我们可以看到些什么?

我看到了两个字:掩饰。不单是要掩饰白发,更主要的是掩饰思想。

我们的各级领导干部在公开场合总是说与直至中央的上级在思想上保持一致,但是,私下里却未必怎么说,他们自己到底怎么想的更是讳莫如深。对外,许多人说的大都是官话、套话,谁都能够听出来,是空话、假话,但是,他们照样说,那样子就像说真话似的。

我想,要进一步改革开放,首要的还是思想解放,首先是头头的思想要解放。

要有创造性的工作,就要有创造性的思想。现在许多领导人在他们的工作中只是原封不动地传达贯彻上级的指示,他们自己所做的只是在那里揣摩上司的想法,或者想办法应付考察的各种指标。而真正要做好一个单位的工作,必须依据那里具体的情况,动脑筋、想办法,有创造性的思想。

领导人的思想应当是开放的。把自己的思想放在铁幕后面,永远不可能有创造性的思想。只有思想开放了,在交流之中,思想才能不断发展、不断进步。半个多世纪以来,例如像反右派、反右倾、反自由化之类的大大小小的运动,打击了知识分子、领导干部、广大群众的思想开放。有些人的本领就是只会打棍子。现在有些老百姓的思想负担略小一点,胆子大一点了,因为没有什么好失去的。但是,许多大小领导人却仍然把自己的思想包裹得紧紧,说着不着边际的空话、假话。

中国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各处情况和发展水平差别很大。要使中国现代化、繁荣、昌盛,想只依靠一个人的某一种思想和几个人的努力是不可能成功的。必须依靠许许多多各级出色领导人和全体人民的聪明才智。他们的思想应当是开放的,有创造性的。只有各级领导的思想开放了,有创造力了,才能使全中国老百姓都思想开放、进步、有创造力,中国的事情才能办好。

所以,头头们的集体染发,看上去是小事一桩,却是一种象征,象征着思想的掩盖和封闭。

十八大开了,新的各级领导人上台了,新年到了。新年、新人要有新气象。思想的开放不是一天就能够实现的,创造性也不是几天能够有的。但是我们总要有所进步,开始哪怕只是极小的、象征性的一步。

那么,我就想说:深入改革开放,何妨从“头”开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645784.html

上一篇:阊门、童梓门及城门洞子
下一篇:亲属称谓趣说(1)父与母
收藏 IP: 119.162.32.*| 热度|

5 黄盛珠 张伟 翟自洋 柏舟 陈冬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12: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