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一点之差 精选

已有 10845 次阅读 2021-6-6 08:36 |个人分类:汉语言|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点之差

 

房屋是大家都关心的问题,它与我们每一个人的生活密切相关。但是,你有没有考虑过这个问题:房、屋两个字所说的对象似乎差不多,为什么一个是“户字头”,一个却是“尸字头”?房子与户有关系,这个大家很容易理解,而屋怎么与尸有关?如果屋真的与尸体有关,岂不恐怖!这里难道有什么讲究不成?

确实,这两个字分属两个完全不同的部首,虽然这两个部首的写法只差一个点,但是这两个部首在源头上也没有什么大的联系。

房字属户部。户是什么?户是一个象形字,是单扇门。过去的门字这样写:門。户就是门字的一半,写成繁体字戶,与門字的关系看起来近一点。篆字则正好是門的一半。

门户.jpg

古代中国的门有两种。一种是两扇的门,城市的城门、住宅的大门等都是如此,称为门。一种是单扇的,最早称为户。统称门户,门与户有时候也常常不分。

房子总是有门的,人要进出,又要有防御功能,必须有可开可闭的门,所以房是户部首的。

户部首的字都与门有关。如所字,可以表示处所、所在,也可以作量词如一所房子。

扇与扉,这两个字的本义基本一样,都是门的可以活动的部分,也是门的主要部分,一般情况下就是“门板”。它们开启时让人进出,而关闭是阻止人们的进出。扇作扇子,那是它的引申义。

扁,本义是挂在门的上边可以题字的木牌,后来写作匾。至于扁作形容词表示形状,那是它的引申义。

总之,户部首的字都与门有关。

尸字也是一个象形字,它是人字的一种变化,表示一个躺着的人(据说更早的时候是一个蹲着的人)。尸和人篆字的写法是

人人.jpg

上古祭祀的时候,常常让一个人躺在那里,代替受祭祀的神鬼也就是死去的人,这个人被称为尸。当然,不是随便什么人都能够去做尸的,古代有很多讲究,我们不去管它。但是躺在那里什么也不做却是事实。所以后来“尸位”就引申为占着位置不做事情,又称尸位素餐(占着位置不做事情白吃饭)。

后来人们往往不用真人去做尸了,弄一个木头牌位代替。古人说周文王死后,周武王“载尸以行,破商擒纣,遂成王业”,并不是说拉着周文王的尸体去伐纣,而是在车上拉着周文王的牌位。

至于真正死人的身躯,是写为“屍”字的,不过,人们也常常假借尸,把屍体写成尸体。到了我们简化字和整理异体字的时候,就统一写为尸了。

这样,尸部首的字,实际上都与人有关。

例如,凥就是一个人靠在几上休息(几是可以依靠的低矮的家具)。《说文解字》:“凥,处也。从尸得几而止。”现在这个字写为居,用在居住、居处等意思。

原来就有一个居字,是蹲着的意思,不过后来居成了居住的居,而把在蹲着这个意义上的居写为踞。例如如今田径比赛中百米短跑的起跑姿势就称为蹲踞式。

尻,音kao1,就是臀部的意思。《西游记》里有赤尻马猴,那是花果山上孙猴子的助手。

臀,古时的写法只是臀字的左上角部分,后来才写成现在的样子。但是如今说殿后、殿军等词中的殿,还是“后”的意思,那是从人的后部即臀部引申出来的意思。

屁、尿、屎还有其他几个字都与人的臀部有关。

尾,尾巴,与臀部相连。

屈,最早的写法是尾字下面一个出,本义是短尾。后来引申成了身体卷曲,屈伸的屈。

属,本来的写法是尾字下一个蜀,本义是连着,像尾巴连着身体一样。“数学物理方法”课程中有“联属勒让德函数”,又写作“连带勒让德函数”(Associated Legendre functions)等。这里,associated都可以翻译为联属或连带。

履、屦、屣、屩、屐等字则都与人的足部有关。

履,是行走的意思。现在的履行,是行走的引申。它又引申为“足衣”,也就是现在的鞋。几十年前,一个人穿着西服革履就是说穿得很正式、很神气的样子。

屦,音ju4,古代的鞋,一般用麻、葛等制成的鞋,引申为践踏。

屣,音xi3,古代称草鞋。敝屣,就是破旧的鞋,意思是无价值之物。孟子说舜弃天下犹弃敝屣也。敝屣也引申为轻视。屣字还引申为趿(音ta1)拉着鞋,即吴方言所谓拖鞋皮。

屐,也是鞋。往往指木屐,即木头鞋。古人特别是魏晋时,士人喜欢穿木屐。淝水之战时,顺利的消息传到后方指挥打仗的谢安那里,谢安表面上非常镇静,客人一走,就非常激动,走过门槛时,“不觉屐齿之折”。日本的动画片《一休》里面的人就穿这样的木屐。前些年,一种木屐即木屐扳也就是木拖板还是很盛行的。晋代士人阮孚 ,曾经叹息道:“未知一生当著几量屐!”以后人们多用“几两屐”这个典故来说人生需求有限,不应为物所累。

屩,音jue1,也是鞋,但往往指草鞋、麻鞋或葛鞋。

尺,尺骨是人前臂的两根主要骨头之一,它的长度正好是古代医家人体度量的长度单位。

尼,有人认为这里的匕实际上是反写的人。这个字的本义是从人的后面靠近,引申为相近、亲近。在这个意义上,后人写为昵。背相近的两个人当然是不动了,即止住了。引申为阻止了。物理学中的“阻尼”就来源于此。

展,本义是人躺着来回翻身,在这个意义上,后来写为辗。诗经里第一首《周南·关雎》中就说人睡不着觉,于是“悠哉悠哉,辗转反侧”。躺着翻身,身体当然是伸展开来的,于是引申为伸展、展开等义。现在的很多词如展示、展销、展现、展望、发展等都来源于此。

看了这么多尸部的字,都是与人有关的,那么屋也不会可怕了。很容易看出来,屋,从尸从至,就是人到来(至)、居住的地方。

可是,屋字的本义却并不是今天我们所谓的房屋,而是帐幕、帐篷。如《礼记杂记》上所说:诸侯“輤有裧,缁布裳帷素锦以为屋而行……士輤,苇席以为屋”(輤,灵柩车)。

帐幕帐篷都有顶,这样屋又引申到车盖,古代帝王的车盖称黄屋。《史记秦始皇本记》说子婴估计自己一定能够继位了,就“冠玉冠,佩华袯,车黄屋”。《陆贾列传》说汉文帝时陆贾到南越让尉佗“去黄屋”,与其他诸侯一样。

但是,后来屋逐渐成为房间的意思。于是又造了一个幄字,来表示原来帐幕意义上的屋。

实际上,汉代以后的屋基本上都是指房屋的屋。如杜甫的名诗《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中所说的屋就是房屋了。

屋里就是室内,如说屋里屋外都打扫得干干净净。

屋里也可以指家里,如元代萨都剌 的《过嘉兴》诗:“ 吴中过客莫思家, 江南画船如屋里。” 到今天许多方言口语中仍然往往这样说,“我屋里”就是“我家里”。

也正是如此,“屋里”、“屋里人”有时候就指妻子。当然近几十年来随着妇女地位的上升,这种说法逐步少见了。

我们看了这么多含有尸字的字,其中尸都是指人,并不是死尸。

最后说一个尽字,这个字是简化字,过去的繁体字是盡,由草书楷化而得尽,所以无法按照现在的样子去解释了,这是由草书所得简化字的通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289940.html

上一篇:高考、研考的试题应当公开吗?
下一篇:文雅与粗野
收藏 IP: 112.231.180.*| 热度|

25 郑永军 尤明庆 武夷山 李宏翰 张学文 刁承泰 陈新平 张勇 杨金波 晏成和 李东风 王启云 王安良 周忠浩 吴嗣泽 范振英 汪育才 黄永义 李学宽 鲍海飞 姚远 李毅伟 张晓良 孙颉 冯圣中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9: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