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杂说“橄榄” 精选

已有 9950 次阅读 2020-8-16 08:17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植物分类, 木犀科, 希腊, 元宝茶, 核雕

杂说“橄榄”

我小时候,苏州城里大大小小的糖果店星罗棋布,其分布的密度大概都不次于老虎灶(一种卖开水的小铺子)。而糖果店所经营的食品主要有糖果糕点、青盐蜜饯、茶食炒货,青盐蜜饯所占据柜台铺面总有三分之一,而各种经过腌制的橄榄在青盐蜜饯中有占重要位置。

那时候,糖果店里的青盐蜜饯都在铺面上放置在一个个一尺来见方的木盘里,上面有木框玻璃盖。我记得的橄榄制品有五香橄榄、盐津橄榄、拷扁橄榄、九制橄榄、话梅橄榄、咸橄榄(特别咸,据说对治喉咙痛有效)、辣橄榄、甘草橄榄(有一种甘草橄榄做得特别大的样子,称黄胖橄榄,人们因以称那些又虚又胖的人为黄胖橄榄)等等,哪一个糖果店里都有四五种以上。

过去南北方交流不很多,有些人往往看不上江南人爱吃话梅、橄榄这类只有又甜又咸的味道而吃不饱肚子的小食品。而江南人却偏偏都从小养成了喜欢吃这些东西的习惯,在学校里有时候会被认为有“小资产阶级”的思想和生活方式。当然,今天“小资”的生活习性似乎成了好词。不过,过去的小资与今天的小资比起来,实在是可怜得一塌糊涂了。

那些小店里,橄榄是可以一粒起售的,好像两分钱一粒,最便宜的似乎只有一分钱。因此,这些橄榄深受男女老少的喜爱。大概这些橄榄中最有名的产地在福建,所以人们又称这些橄榄为福果。福果当然是一个好词,于是许多商家都这样用上了。

新鲜的橄榄是在水果店里出售的,又叫青果、青橄榄。福建的檀香橄榄最为有名,所以那时候苏州水果店里所卖出来的青橄榄,似乎都说是檀香橄榄(旧时苏州街上所卖的糖炒栗子都说是良乡栗子,也是这个道理)。

青橄榄含在嘴里慢慢地轻轻地咀嚼,一开始有点涩,后来便有些微微的甘甜,满嘴有一种香味,可以维持很长的时间,真所谓回味无穷。但小孩子不喜欢涩,所以一般不大欣赏这种青橄榄。

青橄榄也可以泡茶喝,可以单独泡,也可以与茶叶一起泡。过去新年新岁,家里来了客人,要奉上茶水(过去都用带茶托有盖的茶碗),而茶水里除了放茶叶外,还要放两粒青果,称元宝茶,青果表示元宝。那也是恭喜发财的意思。

我们读鲁迅的小说《药》,里面说到给华小栓提供人血馒头的披着玄色布衫满脸横肉的康大叔到华老栓的茶馆时,“华大妈也黑着眼眶,笑嘻嘻的送出茶碗茶叶来,加上一个橄榄,老栓便去冲了水。”这表示华家把他视为尊贵的客人。

橄榄.jpg

我来北方很多年了,不知道南方人现在还是否这样的含嚼檀香橄榄和泡“元宝茶”。当然,那些蜜饯橄榄现在在网上都能够买到,全国的各种商品已经没有多少地域的障碍了,

但是,上面所说的“老派”的橄榄,对于很多人来说,恐怕已经不知道是什么东西了,他们更熟悉的是超市里的“橄榄油”。

橄榄油,顾名思义当然是“橄榄”的油。但是,这个橄榄却并不是我上面所说的青果或福果,而是所谓“油橄榄”。

油橄榄的学名叫木犀榄,不要看它也有一个榄字,从图片上看,木犀榄与橄榄果实的形状也很相似,但二者完全不是一回事情。

从植物分类看,二者都属于双子叶植物纲。但是,橄榄属于:蔷薇亚纲、无患子目、橄榄科、橄榄属、橄榄种。而油橄榄则属于:合瓣花亚纲、捩花目、木犀科、木犀榄属、木犀榄种。两种植物的亲缘关系相距非常远,在亚纲这个层次就分开来了。

最后.jpg

如果有人不了解在亚纲这个层次上的不同有多大,我们不妨打个比方,那就是人与鸭嘴兽的差别。

人和鸭嘴兽都属于哺乳纲。但是,人属于:真兽亚纲、灵长目、类人猿亚目、人科、人属、智人种。而鸭嘴兽则属于:原兽亚纲、单孔目、鸭嘴兽科、鸭嘴兽属、鸭嘴兽种。

换句话说,橄榄与油橄榄(木樨榄)的差别,就好像人与鸭嘴兽的差别。

油橄榄树是希腊的国树(往往简称橄榄树),在希腊文化中,橄榄树有着崇高的地位。希腊神话说,雅典娜和海神波塞冬争做雅典的保护神,众神当裁判,评判原则是谁能给这座城市带来更美好的礼物。波塞冬用三叉戟在岩石上一戳,石头缝隙里涌出凉爽清澈的海水。而雅典娜用她的标枪温柔地戳开了岩石,一棵绿色的橄榄树在岩石缝隙里生长出来,橄榄树能够带来食物和营养。众神一致判决雅典娜获得胜利。 

古希腊人认为,雅典娜种下的那棵橄榄树,是世界上的第一棵橄榄树,也就是“圣树”,其他地方的橄榄树都是由此取种繁衍起来的。

在古代祭祀雅典娜的活动中,祭司们头戴橄榄枝编成的花环,走上盘旋的台阶。根据亚里士多德记载,如果有人私自乱砍橄榄树,他就可能被判有罪,刑罚则可能是死刑。

实际上千百年来直至今日,橄榄树一直是希腊农民最稳定的收入来源。这是这些神话和传说所代表的橄榄树文化能够有长久不衰魅力的经济基础。

在古代希腊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上,优胜者头上将被戴上由橄榄枝做成的“桂冠”。现代第一届奥运会继承古老的传统,给冠军戴上了橄榄枝冠。2004年雅典奥运会标志图案的主体是一个橄榄枝缠绕而成的桂冠。

有人对于橄榄枝冠与桂冠做了很多考据文章,讲了许许多多,希腊的和中国的传说或文章,什么第一和第二,扯出什么阿波罗和月桂,洋洋大观,结果还是矛盾百出。其实,这些问题要简单地理解并不难,油橄榄是木犀科的,木犀不就是桂花么!油橄榄与桂花本来就是“堂兄弟”,非常相似,加上中国千年以来,蟾宫折桂和桂枝等语汇早就深入人心,所以,当初人们把橄榄枝说成桂枝,用桂冠翻译橄榄枝冠,虽然现在看来不十分确切,但也不是多么不好理解的事情。

希腊文化是西方文化的重要源头。基督教的经典中说,洪水之后,“诺亚方舟”里放出去的鸽子衔回了橄榄枝,橄榄枝从而成为和平与大地安宁的象征。

现代世界文化是被西方文化领导的,所以橄榄枝也在全世界范围内成为和平的象征。

联合国徽章的图案就是“一张以北极为中心的世界地图等距离方位投影,由交叉的橄榄枝组成的花环相托”。这些橄榄枝象征着世界的和平。

油橄榄.jpg

二次大战以后,全世界人们盼望着世界能够持久和平,那时候,口衔着橄榄枝的和平鸽图像风行全球。这对于刚开知识的我有极其深刻的印象。

到了50年代后期,随着与苏联关系的日益紧张,和平鸽和橄榄枝逐渐消失。到了我们反对和批判“三和一少(和平共处、和平竞赛、和平过渡以及对世界革命的支持要少)”的时候,那些东西都好像成了“修正主义”的象征。

现在由于文化上面的差别,橄榄枝的比喻我们不大用,但是,我们仍然坚持和平和发展这两大主题,这是坚定不移的,也是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们的最大利益的。

在橄榄枝象征和平这样的意义上,在涉及西方文化语境的文字中,橄榄枝、橄榄油、橄榄树等词汇中的橄榄都是指油橄榄即木樨榄这种植物。

油橄榄果实含有25%的脂肪,橄榄油就是它的一个最重要的产物。

橄榄油是一种优质的植物油脂,其脂肪酸含量的百分数大致如下:饱和脂肪酸16%,单不饱和脂肪酸70%,多不饱和脂肪酸10%。

当然,橄榄油仍然是一种脂肪,是一种常规的重要营养成分。它的作用与其它油脂基本上大同小异。它不是药物,并没有什么药物功能,并不能治疗什么疾病。如果说它有什么保健功能的话,也就是脂肪对人体的营养功能。这只是一种比较优良的脂肪。

油橄榄也能够做蜜饯,不过,与其他蜜饯一样,这种蜜饯也就是甜罢了。

任何文化都是觉得自己这种文化最好,因此希望推广自己的文化,鼓吹自己文化的优越性,这并没有什么可以指责的,所有的文化都是如此,概莫能外。但是,人们也应当认识到这一点,就是有些东西即使是研究也不免带上研究者的某些偏见或“吹嘘”的成分,而优势文化在宣传、在人们的心理上更会占便宜。关于油橄榄和橄榄油的认识也是如此。因此,我们首先承认这是好东西,但是也要看到,某些宣传中也有吹嘘的成分。更何况这里面更有商业利益的巨大作用。

最后,又想起了橄榄科的橄榄。这些橄榄,也不光能够泡茶喝或者作为零食吃。我们有物尽其用的传统,橄榄有非常坚硬的核,于是,就有能工巧匠利用橄榄核做成了精巧的微雕作品。这种要花巨大的精力和耐心才能够完成,也需要一定的耐心和修养才能够去欣赏的作品,也是一种有趣的文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246535.html

上一篇:杂说“豆”(6)花生
下一篇:投稿的技巧与考试的技巧
收藏 IP: 119.162.62.*| 热度|

27 尤明庆 刁承泰 武夷山 王安良 杨卫东 郑永军 马鸣 杜占池 孙冰 黄永义 张晓良 刘立 许培扬 傅国旗 刘浔江 木士春 李学宽 房苗 朱朝东 杨金波 陈有鑑 韩玉芬 刘炜 舒红 姚伟 孙颉 王喆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