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高校的本科教学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 精选

已有 9547 次阅读 2019-8-3 08:30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数理化生, 基础知识, 基本技能, 动手能力

高校的本科教学最重要的是打好基础

高等学校的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要搞好本科教学,现在,大家对高等学校不满意的地方也是说学校忽视了本科教学,至少是对于本科教学不够重视。

除了抱怨高等学校教师重科研轻教学外,也有很多人认为高等学校的课程设置陈旧,毕业生“学非所用”。很多用人单位也认为学校里面所教授的内容离开实际工作太远,毕业生不能很快与实际工作接轨。他们希望高等学校能够让学生学习一些更加“实用”的内容。也有人提出,高等学校应当设置一些新的“交叉学科”的专业。

我们看法与很多人的看法不同,我认为高等学校应当打好基础,多学一下基础知识。对于理工科学生而言,特别要把数学和物理的基础打好,不但把理论学好,也要把物理(和化学)的基础实验学好。我们常常说教育是百年大计,在做学生的时候,把基础理论学好,把基础实验做好,这才是为一辈子的工作奠定一个好的基础。

数理基础看上去老、旧,像我们现在学习的数学分析、线性代数、数理统计、复变函数、微分方程、群论等,大都是十九世纪和更早的的数学,现在学习的基础物理像经典力学、电磁学、量子力学、统计力学,即使晚一点的量子力学和量子统计,跟现代技术相比,都有年头了,但是这些基础是不过时的,再过多少年也是基础。技术的更新是很快的,很多专业技术的东西,看上去很新,很漂亮,但是,更新的技术一出来,旧的技术很有可能就是一钱不值。但是,只要基础学得好,学习新的专业、新的技术就不会有大的困难。

大学本科的基础物理实验(和化学实验),是培养人们动手能力的重要手段,动手能力是一种重要的素养,这种素养的培养和形成在少年期最好,大学本科已经是最佳时期的近末段了。过了青年期,动手能力的培养就困难得多。

    真正学好了大学的这些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对于提高我们的学习能力、思考能力、观察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是非常有用的,是能够给人一辈子受益的。

善于思考、有理论基础、动手能力强的人,将来做任何工作都能够很快地适应。

至于语言文字(包括中文和外文)方面的基础,实际上应当更早一点打好基础。中文必须在中小学就学好。外语的学习在大学本科阶段也是最佳时期的近末期了。年龄再大,学习起来就困难得多。这些事情需要在本科期间都做一个好的了断,打下一个好的基础。

计算机程序虽然是一种技术,但是,它与电子技术一样,现在也是一种很基本的技术,当然,它们与数学、物理也有很密切的联系。所以,计算机技术的软硬件都是基础性的知识和技能,无论什么专业的本科生都应当打好这方面的基础。

化学和生物学的基础也是很重要的,这不但是未来科学发展的方向,也与人们生活本身的修养、幸福有关。这方面的学习,我们现在的高等学校都是忽视的,只有学化学专业、生物医学专业的学生才接触到一点化学和生物的知识(学化学的都很少接触到生物)。这是很不够的,所有的学生都要学一点化学和生物。

人文方面的学生,也需要学习这些基础的科学知识,也需要学习数理化生,不然,也无法适应将来社会的发展。

所以,我主张在高等学校,特别在重点高校,所有的学生都需要学习且尽可能多学一点数学、物理、化学、生物,特别是数学和物理,一定要打好基础。像这样的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如果不在大学本科学习,将来再学习将是非常困难的。而没有数学和物理的基础,将来转一个专业方向,遇到的拦路虎很有可能就是数学和物理。一看那些符号就头晕了,难以进步。而有了数学物理的基础,再加上好的外语,换专业方向、换工作都比较容易。

当然,各个专业还要有各自的专业基础,这方面的基础自然也是重要的,文理各科对于数理化生知识和技能的要求也不尽相同,但是,打好基础这个总的要求和目标是一样的。

现在的学校,在本科学习阶段,为了各种考试(例如考研)成绩的提高,做了大量的习题,浪费了太多的时间。换句话说,如今的本科学校正在高中化”,也就是严重退化了。靠着刷题来应付考试,无论是课程考试还是选拔考试都是不值得的。这样做的结果,挫伤了学生主动学习的积极性,扼杀了他们的求知求真的欲望,泯灭了他们的创新精神,浪费了他们的青春岁月,这是很糟糕的事情。为了真正打好各方面的基础,学校在教学方法、考试和考核制度等方面也需要做大的改进。不要搞那么多标准化考试和标准化题库,要真正发挥教师的积极性。我们如今在创一流高校,我看各重点高校应当在这方面做更多的努力。

有些用人单位要求学校毕业生与他们的工作要求完全一致,甚至最好不用培训立刻上岗,完全只是一个短视的想法、错误的行为。一个好的员工,不但要今天好用,而且要明天、后天好用。要为自己的将来着想的单位才是好的单位。当然,必要的工作人员应当招收专门的“高等职业学校”毕业生。高等学校也需要必要的分流。

我们的教育,不但是为了培养好的劳动力,更是要培养能够健康、幸福生活的人,他们不但要好好工作,也要健康幸福地生活。有了上面说到的这些基础理论知识、基础技术和动手能力,他们就能够适应快速进步的社会、不断变化着的专业环境,工作好、生活好。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92240.html

上一篇:杂说氦元素(下)氦原子与量子力学
下一篇:杂说“茄”和它的“亲戚”
收藏 IP: 119.162.53.*| 热度|

39 卜令泽 刁承泰 尤明庆 黄永义 文克玲 吴斌 周健 韩玉芬 汤茂林 宋威 王从彦 戎可 梁洪泽 刘建兴 褚海亮 赵新铭 郑永军 范振英 孙颉 杜占池 张勇 李毅伟 张华容 彭真明 王俊杰 姬扬 吉培荣 王安良 苏德辰 童兵 冯玉磊 周忠浩 汪啸 康建 彭美勋 罗帆 李学宽 郑强 唐久英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1:5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