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破除迷信、弘扬科学,任重而道远

已有 8297 次阅读 2019-5-4 08:38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五四运动, 传统文化, 迷信, 科学思想 高能物理

破除迷信、弘扬科学,任重而道远

五四运动至今一百年了。现在,人们把五四精神总结为“爱国、进步、民主、科学”八个字,我看是正确的。这八个字中间,科学涉及到人的思想方法。发扬科学精神,这也是科学和教育工作者的责任。

科学的对头是迷信。遥想一百年前,我国社会上科学的思想、科学的知识、科学的声音还非常微弱,相反,从上到下却弥漫着迷信思想、盛行着迷信的做法。

那时候,知识界占绝对统治地位的是儒家的思想。在科举时代,对于孔丘、朱熹等人的语言,人们都是奉若神明,决不能违背的。“天不生仲尼,万古如长夜”,孔子的思想有着绝对的权威。任何对于孔夫子的迷信的怀疑都被认为是大逆不道。虽然在清代的最后几年,废除了科举制度,但是,经过两千多年统治者不断地提倡和维护,儒家思想实际上深入到每一个中国人的血脉之中,虽然帝制被换成了民国,孔圣人的思想却仍然束缚着人们。

五四运动轰轰烈烈地兴起之后,先进的知识分子高举民主和科学的大旗。使得西方传来的科学思想和科学知识得到迅速的传播。资本主义、马克思主义、无政府主义等等西方的政治思想也像洪水泛滥那样在中国到处流行,甚至许多如陕北这样的穷乡僻壤都被新思想、新文化所滋润。这是中国历史上从来未有过的一场巨大的思想启蒙运动,一下子把我国的现代化进程推入了快车道。 

从清末开始,在我国各地兴起了办学校的热潮。由于各地都缺乏资金,最初的学校基本上都建立在各种庙宇和祠堂中。那时候,各地的公共建筑最多的就是庙宇和祠堂,人们的公共活动最多的就是对各种神祇或神化古人的祭祀。人们办事情都要问卦、卜筮,至少也要看一看皇历,是否适宜干某件事情,有没有什么忌讳。有了病,也往往到各种庙宇中求菩萨和其他神祇保佑。即使请来了医生,最后也还是要去神祇跟前问一问是否有什么冤孽。

到了二十年代以后,人们普遍开展了破除迷信的宣传,各种学校才真正开始了现代教育。人们看到了庙里的老爷、菩萨被教师和学生打碎,也没有什么报应,学生毕业后照样能够做事、赚钱甚至做官发财。

现在人们往往把各个几个主要大学的举办归于清末的新政,但是,实际上清末新政办起来的一些大学只是开了一个头,由于政治、经济各方面的原因,很多只是有了一块牌子,甚至牌子也常常弄丢了,学校常常是半死不活甚至索性停办。绝大多数大学真正的举办,或者说办得像一点样子,都是要到二十年代,也就是五四新文化运动以后。把各大学的历史往前推到清末,实际上只是如今各学校的宣传。很多学校的校庆活动都是从60或70年校庆一下子跳到80或90年校庆,就是一个证明。

白话文的推行对于教育的普及以及科学知识的推广起着极其重要的媒介作用,没有白话文,很难对于最广大的老百姓进行科学的启蒙。新式学校的教育以及官方和报刊杂志的宣传对于科学启蒙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一百年来我国在经济、政治、科技、文化、教育和社会发展各个领域里的进步,都是几千年来从来没过的。人们的物质和精神生活得到了空前的好转。究其原因,五四运动对于中国社会巨大的推动功不可没,中国的现代化、特别是思想的现代化、科学化进程实际上是从那时候开始的中国的主要政党实际上都完善于五四运动之后,中国的主要科学学会如医学、地质学、物理学、化学等学会也都建立或完善于五四新文化运动之后。

但是,我们必须看到,我国毕竟是一个没有科学传统的国家。科学思想的确立,并不是那么容易的事情。迷信思想在我国仍然很有市场,这种思想在我们许多人的脑海里根深蒂固。

我们看一张照片,是一位朋友在中国最现代化的地区上海拍摄的。汽车应当是现代社会的标志之一,应当是科学技术的产物。但是,人们却请来那么一些道士,给汽车做法事。好像汽车也已经中了邪,需要道士们驱逐鬼魅。这对于现代化的中国,真的是一种讽刺。

9.jpg

我们有更多的贪官污吏,害怕坏事的暴露。因此希望得到菩萨或者其他什么神祇的保护。他们或者到庙里去烧香,或者在什么地方供奉菩萨或神祇。他们很相信那些据说是什么大人物或领导人也烧香拜佛或卜筮、算命一类的传言。官吏们这样,更不要说没有多少文化的老百姓了。

就拿我们进行自然科学教育和研究的教师来说,迷信思想依然流行。我看见科学网上一位教授这样来反驳杨振宁先生关于高能物理盛宴已过的看法。他说:30年河东,30年河西,60年一甲子,中国传统文化是很有时空穿透力的。高能物理的第二个春天,也应在60年后左右,也就是未来10年。” 。

看到这样的言论,我真感到我们的科学思想的普及,真是太需要补课了。假如事情真的像那位教师所说的六十年一个循环,我真的有点害怕。因为年轻时饿肚子的那个滋味实在不好受,而那事件离开现在快六十年了。但亏得那只是胡言乱语。哪里会有什么六十年一个循环的道理?我真的担心的倒是我们的进行科学研究的教授竟然相信这样的无稽之谈。

如今,不但对于神祇的迷信还大量存在。对于某些个人的迷信更是不少人头脑中需要破除的。无论在学术上或是其他方面,这种对于个人的迷信是与追求独立思考的科学思想背道而驰的。 

无论是对于神祇或对于个人的迷信,都是与从小缺乏基础教育有关的。基础教育对于所有的人来说,都是最重要的教育。它决定了人们的思维方式、生活特别是学习习惯。而恰恰可怕的是,在我们的百年之中,有相当长的一些年份,基本上取消了人们的基础教育,特别是科学思想的教育。而空白的教育随后必定是各种迷信思想的泛滥。同“无政府主义是对于机会主义罪过的惩罚”一样,对于个人崇拜和迷信的背后,一定会带来各种各样迷信思想的泛滥。

普及教育、弘扬科学是破除迷信的最有效和最根本的办法。因为迷信的根源还是缺乏教育,由于不懂得,所以才迷信。拿上面所说的“中国传统文化”来说,正因为人们不懂得传统文化,才会对它产生不正确的看法,不知道它的精华在哪里,糟粕又在哪里,怎样才能够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这就需要学习,要独立思考、自己去学习,去学习原本的经典,而不是看几条“语录”,或者根据道听途说来做出判断。像五四运动中的那些旗手如陈独秀、鲁迅、胡适等,都是学术大家,无论对于中国的传统文化或西方文化,都有很深刻的了解。我们现在纪念五四,也是要像这些先哲一样,认真学习,学习科学、学习文化。

所谓“薪火相传”,是说人们的思想有前后传递的作用,无论正确的思想或者迷信的思想都是像薪火一样前后相传的。所以,缺乏教育的岁月所造成的影响,还会长期存在。我们弘扬科学、破除迷信的工作,还是任重而道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76975.html

上一篇:棠梨、棠棣和海棠——兼说海棠与海归
下一篇:论文、博文和“语文”
收藏 IP: 39.78.135.*| 热度|

28 尤明庆 郑永军 张勇 贾玉玺 李帮建 赵建民 王俊杰 李毅伟 王从彦 王安良 刘山亮 范振英 彭美勋 王卫 韩玉芬 周忠浩 李学宽 黄永义 刘浔江 戎可 左小超 刘光银 史晓雷 孙冰 宁利中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Hyq18936853798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6: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