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为什么这种过去很正常的做法现在被严禁?

已有 4521 次阅读 2019-2-28 08:08 |个人分类:科教与社会|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养猪, 泔水, 生产方式, 传染病, 资源

为什么这种过去很正常的做法现在被严禁?

近年以来,国家严禁用泔水喂猪,特别是近几个月来,反复强调此事。有些地方对于个别不听劝阻,继续偷偷摸摸用泔水喂猪的养殖者采取了法律措施,实行了拘留和罚款。但是,也有很多人,特别是年龄比较大的人,表示对此不好理解。他们认为,过去用泔水喂猪的“天经地义”的事情,农村养猪,家家户户都是把家里的泔水喂猪,怎么现在要严禁用泔水喂猪?他们怀疑这样做的必要,甚至认为这是个别地方当局小题大做,故意刁难群众。

那么为什么过去“天经地义”的事情,现在要严禁呢?这里有什么科学道理呢?最简单地说,那是由于生产方式不同了,也就是养猪的条件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过去,我们的养猪方式是农家散养,每个农户家里养一两头猪,把猪养大后,或者杀了自己吃肉,或者卖给国家,国家由“供销社”收购后,或当地销售,或上交后集中调运。

众所周知,泔水当然不会是什么好的东西。过去农家淘米洗菜的水、剩饭残汤都是泔水的来源,更有农民到城市里去搜集泔水的,有各家各户的,也有饭店里的。不过,那时候人都缺乏食品,极少浪费,所以,泔水也大都是清汤寡水的,没有很多有营养的干物质。那时候泔水的量也不是很大,当然,里面会有大量细菌。猪吃了虽然有可能生病,但是,毕竟动物的胃具有强大的杀菌功能,绝大多数致病菌都能够在猪胃里杀灭。

因为那时候没有更多的营养可以提供给猪,增加一些泔水总是多多少少给猪增加了一点蛋白质、淀粉和脂肪以及无机盐。有的猪吃了一些不洁物可能会生病,但是,由于猪是各家饲养的,即使生病也不容易相互传染,特别是那些传染性较大的病毒引起的疾病,不容易经由泔水这个途径传播。

那时候,养猪更大的卫生问题还很多,例如,在村镇街道上放养猪,猪跑到垃圾堆上吃垃圾,把猪圈当厕所,让猪长期吃人的粪便等等。这样,猪可以生很多寄生虫,有些寄生虫病还是人畜共患的如绦虫病等。

与上述这些不卫生习惯比较起来,吃一点泔水对猪所引起危害是很次要的,那时候的主要问题是猪缺乏营养,所以,各家各户给猪吃泔水,并没有什么大问题。应当说,过去给猪喂泔水是利大于弊,大家都习惯以常。

现在,养猪的方式与过去有了极大的不同。首先是养猪的规模大了,过去那种家里养一两头猪的模式对于国家整个生猪生产的贡献,其所占的比例小到几乎可能忽略不计,相反,年出栏50头以上的养殖户所生产的生猪占总产的80%以上。其次是猪的饲料再也不像过去那样的凑凑合合了,最大的来源都由饲料公司出产供应。另外,由于生产规模增加,市场供应也不再是各地自产自销,各地的交流很多。大量生猪从饲养地调往发达地区的市场。

这样的规模养殖和市场交流大大促进了生猪养殖业的发展,当然,也会产生一些问题,其中一个很大的问题便是疾病的流行和传染。这在养殖业(不仅仅是养猪业)都是一个大问题。打个比方,过去农家养一群鸡,一两只猪,没有听说过人们串门聊天需要进门杀菌消毒的,可是如今进大型养鸡场、养猪场参观,进门前都需要杀菌消毒。因为一旦发生传染性疾病,整个养殖场都可能遭到灭顶之灾。

如今的泔水也与过去大不相同,现在的泔水主要指城市餐饮企业产生的餐厨剩余物,里面确实富含各种营养素,但是,细菌、病毒发育繁殖的速度也非过去清汤寡水的泔水可比。更主要的,由于如今各地物资交流的快速,这些致病细菌特别的病毒也会随着泔水而传播。

举一个例子,拿最近在我国多地发现的非洲猪瘟来说,就有可能与泔水养猪有关。据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我国发生的前21起非洲猪瘟疫情中,有62%的疫情与饲喂餐厨剩余物有关。这些疫情多分布在城乡结合部,往往呈多点集中发生。而从世界范围来看,多年来的非洲猪瘟防控实践也表明,餐厨剩余物饲喂生猪是非洲猪瘟传播的重要途径。国外有专家对2008—2012年查明的219起非洲猪瘟疫情进行分析,发现45.6%的疫情系饲喂餐厨剩余物引起。

这是因为在餐厨剩余物也就是泔水中,往往有洗涤猪肉的水和丢弃的猪的下脚料。而这些洗涤水和丢弃的下脚料,都是不可能经过高温处理。一旦一地有这些致病的病毒,就容易经由泔水传播。而被感染尚未发病的猪被运往他地,就会引起更大规模的疾病传播。

正因为如此,《中华人民共和国畜牧法》第四十三条明确确定:

“从事畜禽养殖,不得有下列行为:

(一)违反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和国家技术规范的强制性要求使用饲料、饲料添加剂、兽药;

(二)使用未经高温处理的餐馆、食堂的泔水饲喂家畜;

(三)在垃圾场或者使用垃圾场中的物质饲养畜禽;……”

   从原则上来说,在经过高温处理后,泔水中的致病细菌和病毒是可以杀灭的,包括现在流行的非洲猪瘟病毒。但是,对于目前的现实情况,我们的养殖户、养殖场大都并不具备这样的条件。而且,对于装载、运输这些泔水的装置也容易成为被污染的对象,从而成为疾病传播的工具。

这样,由于生产方式发生了变化,过去认为没有什么危害性或者危害性很小的泔水养猪,如今成了严禁的对象。这一点,我们普通老百姓也要有一个正确的认识,从科学道理上弄清楚为什么要这样做。

当然,我国的餐饮业是一个很大的行业,餐厨垃圾有可能是一个很大的污染源,但是处理得好,也是一个大的可以利用的资源。无论我们怎样强调节约,餐厨垃圾总是会有的,如何变废为宝,也是一项很重要的工作,值得科技工作者和管理工作者好好的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64650.html

上一篇:研究生一定要主动多与导师沟通
下一篇:考核是粗一些好还是细一些好?兼说研究生的面试
收藏 IP: 39.78.104.*| 热度|

15 张勇 郑永军 王俊杰 李学宽 孙冰 韩玉芬 李东风 苏德辰 虞左俊 武夷山 姬扬 杨正瓴 刘钢 王从彦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0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