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研究生一定要主动多与导师沟通 精选

已有 21670 次阅读 2019-2-24 07:56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研究生, 导师, 论文, 沟通, 组会

研究生一定要主动多与导师沟通

昨天(2月23日)的《科学网·新闻》头条转载了《中国青年报》的文章《博士生网上找人发表论文被骗2.5万》。文章说,陈同学在武汉一所高校攻读工科博士学位……废寝忘食完成了两篇论文,准备发表。当她在网上寻找期刊投稿时,看到了一个弹窗广告,称可以可快速发表。抱着试一试的心态,陈同学按照广告中的联系方式,与对方取得了联系”,结果被骗走了2.5万元。

看到这则新闻,我除了为这位陈同学惋惜之外,感到很奇怪:这位陈同学没有导师吗?

博士研究生为了得到学位而发表论文,文科的情况我不了解,工科的情况,我想应当与我们理科相似,总应当得到指导教师的同意才可以去投稿的。难道这位陈同学没有指导教师吗?这当然不可能,那么她的导师哪里去了?为什么陈同学自己去寻找刊物投稿呢?这违反常理,绝不是正常的情况。

一般来说,做到了博士生指导教师,他(她)总应当熟悉自己学科范围内的主要学术刊物有哪些,对于自己指导的博士生的论文水平的高低也应当有一个大致的判断,因而对自己博士生的文章往什么刊物投稿,总会拿出一个意见。而且自己一定要对博士生的论文仔细审查后才可能拿出去投稿。正常的情况下,不可能对研究生不闻不问,让博士生自己去网上乱找一气而上当受骗。

但是,这位陈同学的情况却似乎不是如此,而是由陈同学自己去处理了,而且不是经过正规的投稿程序,而是想“走捷径”,结果是上当受骗。当然,也可能是这位陈同学的论文已经“迟到”了,她又不想延期毕业,结果自己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相信交了钱就能够“用钱摆平”,最后闹得“时财两空”。

博士生做工作,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问题,会遇到事先难以想象的困难,但是,不管遇到什么问题、什么困难,最有希望能帮助博士生的只有他的指导教师。即使学生与导师之间有什么矛盾,只要仍然还是这位导师指导的博士生,那么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途径,还是要依靠博士生与导师的共同努力。也只有师生双方共同合作,研究生才能够完成学业,顺利取得学位而毕业。在这个框架内,除此没有第二条路可走。如果硬要说有,那就是解除指导关系,另外找一位导师——那就打破这个框架了。

天下做博士生的,都希望做出好的工作,按时毕业。同样,做指导教师的也都希望自己的研究生能够做出出色的工作、顺顺利利毕业。只是在如何达到这一共同目标的做法上会有不同的看法和做法。现在,有些导师不很负责,对于研究生不能很好地指导,这种情况是存在的。有些导师工作很多,忙不过来,对于研究生照顾不够,这种情况也是很多的。而学生学习和工作不刻苦,不认真,马马虎虎,想混个文凭,早早毕业,这种情况更是相当普遍。但是,不论什么所说的哪一种情况,最后做不出工作、不能按时毕业的是学生。

所以,学生即使只为自己着想,也应当多向导师请教。在入学以后就多与导师沟通,多请示、勤汇报。成年人一定要对自己负责,研究生多与导师沟通就是对自己负责。实际上,师生之间出现的种种问题,绝大多数都与缺乏沟通有关。而缺乏沟通的后果,虽然说是两败俱伤,但是研究生受到的伤害更大,这是毫无疑问的。

然而,现在有些学生,从小就是被别人关心惯了,自己完全不关心自己的进步。在家里,读书是为家长读的,在学校(特别是三年高中,那是一个人养成生活和工作习惯的关键年代)读书是为了老师。要家长和老师逼着、什么事情都安排妥当,才能够勉强用功一点学习。这样的年轻人,做了研究生,如果这样的少爷脾气没有改变,十个有十个要吃亏的。研究生导师像中学教师那样督促着、伺候着的人也不能说没有,但那样“老好人”绝对不会多。遇到这样的导师,学生看上去是难得的幸运,但是,如果在这种情况下还不改掉自己的惰性,总有一天会吃大亏,跌大跟斗。

大多数导师都不会像中学教师那样时时刻刻地督促学生,也不会像家长如老仆人那样伺候着。很多人(包括学生家长)不了解大学教师,以为大学教师也就上上课,做研究去赚些外快。完全不是的,每一位博士生导师都有自己的很多工作任务,又要做研究(所谓做研究绝不是轻松的事情,什么事情要做到全世界第一都不容易)、又要上课、要申请经费、要不断学习,要指导多个研究生(即使每年招一个研究生,6年也有6个),所以非常繁忙。为了自己的进步,研究生就必须主动与导师沟通。打一个比较“俗”的比方,一头母猪,生下了那么多小猪仔,主动上去抢奶吃的小猪仔,就能够长得健壮。不肯主动去吃奶的猪仔,难免饥饿而亡。

当然,学生找导师汇报,并不是简单地把问题往导师面前一摆,而是要做好案头准备,把你的看法、已经做过的工作、存在的问题等等向导师汇报,争取导师的帮助。当然,导师也不是神仙,做研究工作,你不知道答案在哪里,导师也不知道,只是导师的知识和经验丰富一些,听了你的汇报,可能有一些好的看法,最后还是要你自己去努力的。

研究生与导师沟通,也一定要找合适的时机,不是随便想什么时候找导师就什么时候就相见。很多研究集体都有集体汇报的“组会”,一定要抓紧这样的好时机。有的研究生在组会上一言不发,或者只轻描淡写说几句,怕说错了在师弟兄面前丢脸。导师不知道你有什么问题,得不到导师和集体中其他成员的帮助,问题放在那里一点没有解决,这是很糟糕的事情。

在投稿的问题上,一定更要多向导师汇报,在导师的指导下行动,不可以自说自话,私自处理。因为这是对外的交往,直接影响到本研究集体的声誉。像本文一开始所说的陈同学那样的私自行动绝对是不允许的。

希望所有的博士生,从确定要读博士生时候起,就很好地与导师沟通。师生为了一个共同的目的,各自做好自己的工作。做得好的,可以做到一辈子都师生两利。

 




导师与学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63856.html

上一篇:如何避免让许多人“上了个假学”?
下一篇:为什么这种过去很正常的做法现在被严禁?
收藏 IP: 218.56.192.*| 热度|

38 尤明庆 郑永军 张海权 刁承泰 张勇 李本先 宋有洪 冯茹森 王德华 石磊 李东风 王崇臣 武夷山 王俊杰 黄强 王从彦 李陶 刘世民 杨顺华 王安良 柏延文 雷宏江 李兴旺 韩玉芬 曹俊兴 吕振超 刘永和 彭真明 杜芳 苏德辰 陈赟 李春发 宁利中 梁振峰 汪晓军 李璐 zjzhaokeqi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7: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