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拿什么去教育学生使他们认真学习 精选

已有 15106 次阅读 2018-9-13 08:3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学习积极性, 理想教育

 

拿什么去教育学生使他们认真学习

拿什么去教育我们的学生,使他们肯用功读书,这是一个很有意义的问题。

日前,一位普通本科学校的教师在科学网博客发文,哀叹现在的很多学生甚至大多数学生学习不努力,她费了很大的努力企图说服她的学生使他们用功学习,然而,她感到她的努力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甚至失效了。这无疑是一位极负责任的教师,她说:

“我不知道我能用什么说服我的学生。如果我的学生家庭从事商业,而且富得我都不能想象。我拿什么说服或者诱惑他说,你好好学习,他会不会说:将来就和你一样吗?

如果我的学生家庭一般,也许比我好点。他混毕业之后生存和生活都不必担心,可以很轻松的选择想与不想。那么,他不想那么辛苦地努力学习,我凭什么有意见呢?

再或者,如果我的学生就是家里不怎么富裕的,他对自己没有什么期许,他目前只想自己轻松自在,至于以后留级或者不毕业他都不在乎,那我又拿什么做要求呢?”

我想,对于已经基本成年的大学生,仅仅依靠一个教师的努力,去说服他们,使他们完全转变作风,努力学习,恐怕是比较困难的事情。但是,教师们总还是要去积极做工作,一个是他们的职责,另一个也是他们的本性、良心所致。如果做得好,多多少少还是会起一些好的作用。

那么,到底怎样才能够更好地“说服”这些年轻人认真学习呢?

我看先要分析一下,他们为什么不好好学习。我想,能够读到大学的学生,想必绝大多数在小学时,都是好好读书的,成绩也是优秀的。到了读初中,学习的科目多了,功课一多,就有一部分人就比较吃力了。吃力又努力还是不见成果,就会有些厌读的情绪。到了高中,不管多么吃力,在家长和老师的逼迫和监督之下,也会努力一下子,使出了吃奶的劲,在家长的感动下、老师们的连骗带哄下,终于完成了高中的学业,考上了一个普通的大学。这时候,他们学习的积极性就基本上化为乌有了。各位看看在高中毕业时,有些高中轰轰烈烈的撕书典礼,就知道这些学生对于书本、对于学习,是多么仇恨了。我相信,即使是一个酷爱学习的学生,在如今高三做一年甚至更长时间的习题,也会厌烦和反感的,何况本来就厌读的学生,哪里经受得起这样的折磨?

到了大学,一切都是新鲜的。大多数学生一开始还是想好好学习,努力争取好成绩,甚至脱颖而出,做一个拔尖的好学生。但是,无奈还是要坐在课堂里上课,理工科的学生又遇到了像绕口令一样绕嘴、又极其空洞的极限、连续性等高等数学的证明,而不少人在初中、高中之所以学习困难,原因之一就是不知道怎么证明。现在,大学里又没有了像狱婆子那样忠于职守的中学老师,有的只是网络和各种“社团活动”的引诱,又有人说,读这种东西出去有什么用?于是也就晚上游戏白天睡觉了。

要想克服学习上的困难,认真学习是必要的,而要认真学习,就需要有一定的动力。没有动力,就不会有学习的毅力。没有学习的毅力,也就不能克服困难,争取在学习上取得主动。所以,许多大学生之所以不认真学习,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因为失去了认真学习的动力

在中学及以前的教育中 许多家长和教师都以“出路”来教育学生,就是如果你不用功,就考不上大学,考不上大学,就没有出路。要考上大学,好有出路,那是他们拼死学习的动力。

这种“出路论”,不能说没有一点道理。能否考上大学,对一个人的学识、见识,都有较大的影响。但是,如果仅仅以出路来促使学生认真学习,是远远不够的。

上大学之后,这种“出路论”的毛病就显露出来的。学生年龄大了,看到的事情多了,也见到了至少听说了社会上的事情,知道所谓出路可以有很多,也有人没有好好读书,照样有出路。有时候,出路与学习的好差似乎也并不相关,就像本文一开始所引的那位所说的几种情况。所以,简单的出路论教育是有很多问题的。

我是一个有一点理想意识的人。我认为,对学生的教育,从小到大都应当带有一点理想色彩。名利教育不可没有,但是,理想教育也不能没有。我对学生的教育,也一直遵循这个原则。

什么样的理想教育呢?就是要为人类做一点事情。

我常常对学生说,做人的目标,也要有一个“最低纲领”,一个“最高纲领”。

所谓最低纲领就是要自己能够生活下去。自己总要有一个能够使自己能够生活在这个世界上的经济基础,然后可以养家糊口。父母养我们这么多年,一个人成年之后总是要让父母亲放心,不再担心我们的生活。即使父母有钱,也不能总是要依靠父母的接济才能够活下去。人是要进步的,所有的人都应当争取比父母亲更有出息才对。

“最高纲领”就是要为人类做一点事情。人不能光为自己,也要想到他人,想到人类。一个人能力有大小,环境有差别,机会有大小,可能做到情况也不同,但是,如果有可能,就要多多少少为人类做一点事情。这种事情,可以是经济上的,也可以说学术上的。可以是技术上的发明创造,也可以的科学上的发现。可以是思想上对人的启发,也可以是文化艺术上使人得到欢乐和享受。可以是对别人的生活是的困难提供帮助,也可以使别人的思想或文化素质得到一定的提高。总之,是要力争多做一点对别人甚至对人类有益的事情。在人类的历史上,被人们纪念的,就是这些为人类做了大贡献的人们。所谓崇高和低贱之分,就是能不能为他人、为人类做一点事情。我以为,这就是一种有理想的教育。

如果不讲最低纲领,不讲自己要能够有生活下去的经济基础,这个不现实,也只是空谈。空谈误国,只说大话,吹牛造假,弄得大家没有饭吃,至少吃不好。这种教育我们经历过,有过惨痛的教训。但是,如果只讲个人名利,为了个人的利益、个人的好生活而学习、而工作,也会失去目标。有些大学生之所以不好好学习,不再肯努力,就是因为失去了努力的目标。所以,也还是要向他们讲一点理想,进行一点理想的教育。

这种理想教育应当在中学特别是高中阶段多多进行,因为那是他们的少年期,是他们思想方法和生活习惯形成的时期,那时候形成的思维方式、各种习惯可能会影响终身。但是,很遗憾,现在的中学特别是高中阶段只逼着学生做题目,摧残学生的好奇心和学习知识的积极性,宣扬的只是个人的“前途”。这是很糟糕的事情。

这种教育对于大学生进行,也会有一定的用处。毕竟他们还年轻,讲一点总比一点不讲强,总比不进行教育强。太过“现实”、一点理想也没有,这是当前许多大学生、研究生的现实状况。这是很危险的事情

我相信, 进行一些这样的理想教育是必要的,大多数人也是相信需要一点理想的。但是,也会有人有疑问,这样的教育是不是唱高调,因为他们不相信还有人会有理想,会想着为别人为人类做一点事情。其实,这一点儿也不是唱高调,吹牛,现在的绝大多数人也都在为别人做事情,我们只是要求更自觉一点,更往前走一小步,时时想到往前走一步,就是前进的动力。

毫无疑问,我们需要也必须制定各种各样的规章制度,来规范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促进其努力学习,这是非常必要的。但是,规章制度并非能够解决所有问题,我们需要如本文一开始所说那位有爱心、负责心的教师那样去做学生的工作,如果大家都这样去做,而且用正确的思想来指导,那么,在好的规章制度基础上,学生们的学习积极性会有上升。

要让学生有一点理想,要为别人做一点事情。这当然要求教育者自己不能太糟糕,也要略为高尚一点。如果自己太下贱,却要求学生高尚,那是要被学生看不起的,那教育的作用也就只起到相反的效果了。这就是我们现在很多思想教育工作者的悲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34506.html

上一篇:共生一气异文来——杂说气(4)
下一篇:非戏说老公
收藏 IP: 39.64.90.*| 热度|

49 张庆费 郭战胜 尤明庆 刁承泰 武夷山 何海 彭美勋 郭景涛 汪啸 夏炎 潘学峰 韩玉芬 汪育才 郝文涛 司银松 朱鸿源 孙文光 蔡宁 罗春元 惠小强 赫荣乔 郑永军 崔锦华 韩睿明 戎可 周健 黄永义 胡爱国 刘俊华 张鹰 焦飞 史亚鹏 冯兆东 窦贤明 赵美娣 曹俊兴 刘光银 宁利中 王林平 江克柱 何金华 范振英 张骥 chenhuansheng liyou1983 zjzhaokeqin Garfield123 Hyq18936853798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5: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