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从女教授的“师德”与某大学的“师德教育”说起 精选

已有 10974 次阅读 2018-5-19 08:21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基础道德教育, 君子, 粗野, 人文科学研究, 为人父母

 

从女教授的“师德”与某大学的“师德教育”说起

前两天,一则某某师范大学的一位女教授与机场工作人员起口角的新闻,在网上掀起了一个小小的波澜。《科学网·新闻》5月16日转载“澎湃新闻”的报道称,该学校宣传部负责人说:“学校已于5月12日上午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启动了相应的调查处理程序,已责令该教师本人作出深刻检查反省,并会依纪依规作出严肃处理。该名老师目前也已向学校作出书面检讨。……学校将以此为典型案例,对教师队伍师德建设进行深刻反思,在全校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教育引导广大教职工珍惜教师声誉,提升师德修养,履行好教书育人和立德树人的教育使命”。

该女教授误了飞机,没有得到安慰,正在心情极坏的时候,还被机场工作人员背后讥笑为“精神有毛病”,所以大发雷霆,爆出粗口。这件事当然双方都有责任(这一点机场方面至今未看到作一点自我批评,实在不应该——我们暂且不论),该师范大学方面为此事成立了专门的工作小组(似乎有一点如惊弦之鸿,现在的各单位特别是学校往往如此——也暂且不论),表示要对全校教职工开展师德师风警示教育,这是很好的事情。

做了教授,在机场跟工作人员吵架,粗口骂人,确实有欠风雅,要求严格一点,上升到道德的高度,当然没有什么问题。广义地说,她是一位教师,道德方面的问题属于师德,也未尝不可。不过,这与一般人的道德,就像学生守则上要求的不打人骂人,并无什么不同,与只有教师才需要的那些“师德”还不是一回事情。它比“教师必需的道德”更加广义,应当是一般人都具有的道德。

正因为这样的道德属于一般的道德范畴,所以,我以为不要全部算到“师德”的头上。

也正因为这样的道德教育不仅仅是师德,所以,应当对于学校的广大学生都进行这样的道德教育,而不仅仅是对于“教职工”。

这种基础的道德教育,实际上是一个人对自己的道德要求是否严格的问题。有很多事情,看上去是小事情,实际上都是基础道德的问题。例如要遵纪守法,遵守各种规章制度,行人走路走人行道,横穿马路走斑马线,在公共场合不大声喧哗,人多办事要认真排队等候,冒犯了别人要道歉说对不起,别人为自己做了事情要谢谢,不贪小便宜,不跟别人斤斤计较,要尊老爱幼,主动谦让,要照顾和帮助弱者或残疾人,不随便打扰别人,不打听别人的隐私,如此等等,都是这一类问题。要求严格了,行为举止就像一位谦谦君子,放弃要求,就是粗野之人。

拿说话来说,每一个人从小就应当知道,不要骂人,不要说粗话。但是,实际上,很多人并不完全理解这样做的意义。现在很多人甚至认为,人到了愤怒的时候,就应该骂人,就应该说粗话,这样做才像个“人”的样子,不然,就有点“忸怩做作”。这样的人,就是受到较深的不好影响了。过去,很长一个阶段,特别在文革那个阶段,这种“粗人”有理的影响大加泛滥。彬彬有礼、温良恭俭让倒反而成了“反动派”的专利。这种不良影响在我们国家,既有长久的传统,更有广泛的基础。

要想消除这种影响,一方面要加强宣传,加强教育,要宣传高尚为荣、低俗为耻。我们现在在这方面还做得很不够。长期以来,在很多文艺作品中间,往往是满口粗话的是好人、是英雄好汉,而文质彬彬的反而是坏人、是阴谋家,是卖国贼。这种影响是长期的,潜移默化,影响到人们的思想深处。实际上,真正的爱国者、革命家绝不是满口粗话、侮辱别人的人格、侮辱女性,横行霸道、动不动就骂人。

可以这样说,人在各方面的道德基本上都是相关的。学校里的学生,也往往是好学生各方面都好(当然,这里并不是绝对的,它们之间没有函数关系)。基础道德很差的人,不遵守规章制度、不守规矩,爱占便宜,满口粗话的人,很难有高尚的道德情操,也很难做出好的工作。这样的人做了教师,很难有好的“师德师风”,很难带出好学生。做了领导,很难有好的领导道德和作风,很难把一个单位的工作做好。如今互联网上和媒体上的粗话连篇、男女之间不得当的玩笑到处泛滥、性骚扰的经常发生,与基础道德教育的缺乏,都应当说是有关系的。很遗憾,现在虽然经常强调道德教育,对于这种基础道德的教育,我认为似乎还很不够,这方面的理论宣传就更是显得非常薄弱。

基础道德的教育要从小教育起,从小养成好的习惯。少年时的思想作风、行为习惯往往对人的一生起重大的影响。当然这种道德教育也时时刻刻不能松懈,每一个年龄段,都要进行这方面的教育。特别对于大学生、研究生,更是要进行自尊自爱的教育,要教育他们,爱护自己的名誉,时时刻刻想到自己是知识分子,读书就要明道理,就要争取成为一个高尚的人,不能让别人笑话自己。过去经常说某人读书读到狗肚子里去了,就是说,他读了书没有长进,不但学问没有长久,道德行为也没有长进。现在,这方面教育很差,只看这个人能不能赚大钱、能不能做大官。这就很不好。社会风气的不良实际上也与我们多年来忽视了基础道德教育有关。我们应当使得学生、研究生都成为道德高尚的人,对自己要求严格的人。养成这样的习惯。他们做了教师才能够时时想到,我是一个教师,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我的学生。他们做了父母,才能时时想到,我是为人父母的,我的一言一行都会影响孩子。这样,才能够提高整个民族的道德水准。

我们应当也必须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但是爱国主义教育不是空泛的,要体现在各种教育之中,它与基础道德教育同样是相关的。而像自尊自爱这样的基础教育更要贯彻到学校教育的各方面,也要贯彻到整个社会终身教育之中。像上面所说的那所师范大学要对教职工进行师德师风的教育,所谓师德师风也离不开这种基础道德教育,他们都是相关的。我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更希望有关人文学科的专家,对这个问题作很好的研究,做出更有影响力的宣传工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14721.html

上一篇:欠下的债早晚是要还的
下一篇:母亲的毛豆
收藏 IP: 124.133.96.*| 热度|

21 柳文山 徐令予 文克玲 尤明庆 赵建民 汪育才 姚伟 武夷山 刘铁 蒋永华 李毅伟 刘洋 朱晓刚 黄永义 张科兴 农绍庄 姚小鸥 梁涛 ljxm zjzhaokeqin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2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