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如何识别“央视终于播了的视频”的新旧程度

已有 3780 次阅读 2018-3-26 08:35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网络, 谣言, 央视, 年份, 朋友圈

 

如何识别央视终于播了的视频的新旧程度

在网络如微信的朋友圈或聊天群里,经常有央视终于播了之类的视频或文章。某些人企图借助中央电视台的权威,使自己的视频或文章得到更多人特别是中老年人的信任,也有了较高的点击率。

这类视频不外乎以下两类。一类是纯粹的谣言,弄一个中央电视台的片头,底下所列的文章或视频说的事情与中央电视台根本没有关系,例如一而再再而三地出现的中国(退伍)军人在台湾杀死3个小鬼子日本炮轰中国渔政船之类的。这些文章或视频比较容易看出来破绽,因为它并没有央视的主持人的说话,也没有央视的台标等等。当然,也有更恶劣的,它只是要央视屏幕的一个,而把栏目下面的字幕涂改掉了,改成了它们的谣言,这样增加了它的欺骗性。不过如果涂改的手法不高明的话,还是容易看得出涂改和伪造的痕迹。

另一类则不完全是谣言,而是过去一些年央视的节目。也就是说,它是把旧闻伪造成新闻。应当说,在过去一些年中,央视在节目中揭露过一些社会上存在的问题,但是,由于各方面的努力,这方面的问题已经解决了。现在把几年前的旧闻翻出来,好像问题又是新的,这对于努力解决问题的地方是不公平的。特别像一些产品的质量问题,这对于现在早已接受批评并认真改正了的企业或地方是不公平的。另外,央视也犯过一些错误,播出过一些不实的报道,有中国的也有外国的,批评别人、批评错了。现在把过去错播的东西拿出来,说是如今刚刚播出的,显然也是很不好的做法。

如何识别这些视频的新旧呢?对于有一部分视频,可以有一个简单的办法。央视有的视频(例如新闻1+1”等)都往往在左下角显示播出了日期(月日和星期几),就是没有年份。如下图所示



上图所示的是前几天的视频,今年322日,即上个星期四的。由于一年是365(或366)天,一个星期是7天。365366都不能被7整除,所以,去年和前年的322日就不可能是星期四了。由于去年的322日到今年的同一日期相差365天,而364 = 7×52,就可以知道,364天即52个星期之前即去年的323日是星期四,而22日则为星期三。同样,可以找到前年(2016年)的322日为星期二,而2015年的322日则为星期日(2016年有229日,中间多一天)。如此再往前推,要到2012年的322日,才又是星期四。

这样,利用屏幕上显示的几月几日是星期几这个信息,就可以知道这是最近五六年内哪一年的视频了。

当然,现在有可以不动脑筋的方法,就是查看手机上的日历,对于大多数人,比自己计算还要快,而且不容易出错。

例如,前几天微信上面很多朋友都在转发的一则“央视刚刚播出”的关于过度医疗方面的视频,引起很多本来就对医院不满意者的愤怒。但是,仔细看一下央视视频左下角显示的时间是“19日星期四”,这就显然不是今年的新闻。因为今年的19日是星期二,根据上面所说的办法,可以推出去年201719日就应当是星期一,2016年则是星期六(闰年),2015年为星期五,而201419日才是星期四。这样,我们容易知道这个所谓“刚刚播出”的事情已经是四年多以前的事情了。实际上也是如此,这个四年前的视频中,中央电视台只是片面的报道了四川省绵阳市的那位“走廊医生”的一面之词,在那年三月的“两会”上,四川省的有关人大代表已经把问题说的很清楚了。像这样已经解决了的问题,现在再作为新闻拿出来传播,除了制造混乱以外没有什么意义。而我们看一下视频上的日期和星期,就能够很简单地识别出来,这不是一个新闻,而是四年多以前的旧闻。

这个办法非常简单,只是需要稍微留心一下即可。

实际上,很多谣言都是漏洞百出的,而很多都是过去多次流行过的,我们留心一下,或者再到网上查一下,往往就能够辨出真假。当然,有些人明明知道是谣言,却因为符合自己的心愿,硬要再去传播,甚至扬言:“只要说得有道理,就是谣言又何妨”,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对于他们,争辩和辟谣都是多余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105723.html

上一篇:土地爷的变迁——兼说二月二
下一篇:从餐桌上的变化看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
收藏 IP: 39.71.10.*| 热度|

6 徐令予 郭战胜 赵建民 尤明庆 苏德辰 文克玲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0:5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