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菱形与菱——为什么称等边平面四边形为菱形 精选

已有 23128 次阅读 2017-10-17 08:03 |个人分类:谈天说地|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淀粉, 菱形, 水红菱, 乌菱

菱形与菱——为什么称等边平面四边形为菱形

我们的教科书有的时候真有一些问题,它给出一个新的名词来的时候,往往不能把名称的来历交代清楚。  

比如菱形,我不知道现在的小学是不是交代过,反正中学几何课上介绍菱形,只是说:“在同一平面内,有一组邻边相等的平行四边形是菱形”,或者说“四边都相等的四边形是菱形”。

这样说,毫无疑问并没有错误,但是,它并没有说为什么这样的形状叫菱形。 我想,对于今天的绝大多数中国人来说,由于教科书上没有交代,他们也弄不清楚为什么那样的形状叫做菱形。

其实要说清楚这个问题很简单,因为它就是菱的形状,然后给出一张图就可以说明了。菱在南方是一种很普通的水生植物。每到秋天的时候,菱成熟了。可以当水果生吃,也可以煮熟了吃。下面的图就是江南的一种很好吃的水红菱。

从水红菱、青菱等四角菱顶上看,也就是看它的“俯视图”,四个角尖正好就是菱形的四个顶点,形成一个很像样子的“菱形”

如果不给出菱的图形,我想大多数人还真是想不出来,因为在大多数地方,人们看到在市场上所卖的菱,其形状不是菱形的,倒像一对牛角。那是菱的另一个品种,乌菱。其实,从它的顶上看,也近似菱的,不过乌菱一般比较扁,总是“躺着”的,所以不容易找到从顶上看到照片。

菱是一种水生植物,植物分类属菱科菱属。植株漂浮在水面,有细长的根扎在水下的泥中,有时细根或断了,植株就会漂浮到别的地方。记得中学时到苏州郊外的白洋湾农村劳动,帮农民收割稻子。在河边洗东西时,有时就能捞到漂来的菱株。它的叶子分两种,浮在水面上的略成四边形,浸在水中的成羽状。它的果实,就是菱。从它的花的形状看,也能够推断出其果实也就是菱的“菱形”。


菱,古时候也称芰,主要产在南方,长江流域以南地区。所以在《诗经》里似乎没有说到过菱或者芰,而屈原的《离骚》则有“制芰荷以为衣兮,集芙蓉以为裳”的句子。

在江南,菱有许多品种,形态各不相同。水红菱呈现鲜艳的红色,乌菱近黑色,大多数菱在嫩的时候则是绿色的。大多数菱如水红菱、沙角菱、馄饨菱等有四个角,两个大些,两个小些。乌菱只有两个角,却向下弯曲。还有一种菱四个角几乎都退化了,好像没有角,光头,所以叫和尚菱,有的地方也称馄饨菱。

水红菱是生食的,又甜又脆,大多数菱在鲜嫩时也都能生食。但是,所有的菱略微老些,往往就以煮熟了再吃为好。而乌菱则只能煮熟了吃,而且一般人认为老的乌菱更好吃。生食的菱是因为比较嫩,菱实内有较多的低糖和水分,所以较甜。当菱成熟后,菱实内主要成了淀粉,所以只能煮熟了吃。过去,在江南,菱是提取淀粉的好的原料,所以,老苏州人把做菜时勾芡所用的淀粉也称为菱粉。


本文图像都引自网络,谨向原作者致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81151.html

上一篇:从故宫的门字说汉字笔画中“竖下的一勾”
下一篇:说“负者歌于途”
收藏 IP: 218.56.198.*| 热度|

25 蒋迅 李泳 吕洪波 徐令予 王从彦 史晓雷 黄永义 尤明庆 李颖业 王安良 田壮才 戎可 逄焕东 苏德辰 张家峰 白图格吉扎布 王嘉文 鲍海飞 章雨旭 张晓良 赵凤光 yangb919 zjzhaokeqin shenlu ncepuztf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6: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