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一流大学与课堂规模 精选

已有 11140 次阅读 2017-10-10 08:0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双一流大学, 课堂规模

一流大学与课堂规模

“双一流”大学公布了,欢喜的欢喜,遗憾的遗憾,随即,媒体上一阵阵的喧嚣也基本结束了。但是,我们不应当忘记,宣布的并不是这些大学已经是“双一流”了,而只是公布了进入“双一流建设”的高校,也就是说,这些高校要真正进入双一流的建设了,该真正做些事情了,打个比方,现在才是发出了出发的号令,万里长征刚刚开始。

我们在说到双一流高校时,往往说这个学校实力多么强大,做出了什么研究工作,有多少院士之类的大牛,发表了多少有影响的论文等等。这些当然是必要的。但是,我们千万不要忘记,双一流大学有一件最根本的任务,那就是培养出最优秀的学生,即最优秀的本科生、硕士生和博士生。换句话说,双一流建设中最重要的任务之一就是要搞好我们的教学工作。

大学的教学工作,有很多方面,学生参加学术研究,在研究工作中提高自己的水平,无疑也是对学生的教学。但是,学校的最基础的教学还是课堂教学,这是最重要的教学活动,也是目前大家认为问题最多的地方之一。坦率地说,这些年来,一般而言,大学的课堂教学的水平并没有什么大的进步,很多地方反而可能在大踏步地后退。

课堂教学的问题很多,学校领导不重视、许多教师没有把精力放在课堂教学上、不认真上课,学生不肯认真学习等等,问题很多,本文不能一一列举,本文只想提出一个课堂规模的问题。

如今随着大学经费的增长,各学校的校园是越来越漂亮了。学校的办公楼、研究所用的实验室、图书馆、学校宿舍、学生及教职工食堂等等都越来越富丽堂皇,这大概所有的学校都差不多吧。教学大楼也往往有了改善。与过去相比,教学楼里大的阶梯教室越来越多、越来越大,多功能的教学设备也越来越齐全、越来越先进。但是,我相信老式的小教室肯定是越来越少了。原因很简单,如今上大课的越来越多,都用多媒体讲课。课堂规模越来越大,上课就像听科普报告一样,乌泱泱的一大屋子人,ppt倒是五彩缤纷,能够学到多少东西则是另一个问题。而小课堂教学的却越来越少了。

在我读书的时候,基础课就往往也是上大课,不过规模还是比现在的小得多。每当要上课的时候,大家都是早早地就去教室,抢占前面中间的座位。坐在前面的座位上,听课听得仔细,看黑板看得清楚。这样,很多问题在课堂上就能够弄懂,学习的效率就高。如果去晚了,坐在后面,虽然那时候上课的时候大家都很遵守纪律,但是前面的同学的各种动作,对坐在后面的人多多少少都会有影响,注意力会分散,思想会开小差,学习的效率就真是差了不少。这可能是大课堂上课不可避免的事情。

在我做教师讲课的时候,在大课堂上课,我也总发现坐在后面的同学往往精力不集中,他们做一些别的事情,以为老师看不见。其实,教师在讲台上站着,下面发生的大多数事情是能够看得非常清楚的,但是,为了不影响大多数同学的听课,这些事情就不能去管了。如果课堂小,人数少,我想很多同学就不会像大课堂坐在后面那样思想不集中,学生学习的效果会好得多。

大课堂的教学,坐在后面的学生,即使是好学生、即使非常想认真学习,也会受到影响,更不要说那些本来就三心二意的了。而小课堂教学,就有可能使三心二意者也不再心猿意马。所以,我认为,只要条件允许,小课教学应当对学生更有利得多,教学质量也容易得到提高。

现在大家在议论小班教学时都要说让学生发言讨论等等,其实,且不说课堂讨论,仅仅就课堂讲课而言,小班教学就有极大的优越性。我们如今常常惊叹民国和50年代初期的大学所出人才的水平,除了教师水平、学生天赋和学习基础之外,其实与那时候的班级人数很少也有一定的关系。那时候的学生在课堂上也没有多少发言,但是,他们学到的各门功课的基础都很扎实。

我认为,从小学到大学的基础课,都是让学生学习前人积聚下来的宝贵知识财富。要紧的是让学生理解这些知识财富的精华,不但知道是什么,还要知道为什么,在这个过程中,教师的精彩讲述特别重要。让学生在课堂上鸡一嘴鸭一嘴的讨论插话无疑会影响教师的教导。当然,在课后让学生多问问题、与学生多讨论或者学生自己相互讨论是非常有好处的,但这只能在学生掌握了一定的知识内容后在一定的环境中进行。听课听得好,对理论基础理解较好的学生才能够进行有价值的讨论,不然,很可能就是浮皮潦草地胡扯一通——这有一些走题了。

进一步说,如果小课教学,让学生集中精力听课,听懂了之后,课后就立刻可以发问(这种发问与没有听清楚的随便乱问完全不同),对教师将是一个促进。教师不得不更加认真的准备,不好随便糊弄。如今的大课堂,教师只是讲,讲完就走。学生没有弄清楚,也不敢随便乱问,担心问错了很不好意思。即使发问,也问不出有深度、有难度的问题,教师容易回答,所以教师不用担心。

总而言之,小班教学有利于学生集中精力学好教师所教授的内容,有利于提高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水平,而把大多数学生的学习水平引领到世界各国大学毕业生的最前列,才是所谓一流大学的应当做的事情

当然,对于学校而言,小课教学会带来很多问题。例如,教师和教学设备的利用率低了,教学的成本就将大幅度提高等等。但是,这恰恰应当是一流学校应当做的更好的地方,也可以说是一流大学与其他学校的差别。不比一般的学校做得更好,怎么能够称为一流大学呢?

现在不是总在说供给侧改革吗?在教育领域,也有一个供给侧改革的问题,要提供更好的教育产品,提高各类学生的教育质量。缩小课堂规模,使学生能够得到更好的课堂教育,这也是一个重要方面。

不知道如今在各位进行一流大学建设的领导们的心里,是不是开始在学生的教学问题上动一点脑筋了,不知道他们是不是也在考虑班级的规模问题。我希望有学校的领导在这方面真正做一点事情。不过,做这样的事情在短时间内是看不出什么效果的。有大投入,又没有明显的短期效果,这样的事情是不是有人肯去做?而真正肯去做的,才有可能真正成为世界一流的高校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79927.html

上一篇:中秋过后说月饼——花生仁的作用
下一篇:从故宫的门字说汉字笔画中“竖下的一勾”
收藏 IP: 218.56.198.*| 热度|

21 张育培 鲍海飞 董焱章 武夷山 张学文 李哲林 康建 刘建兴 汪育才 尤明庆 张显 李毅伟 徐令予 姬扬 赵美娣 王勇 张骥 王启云 姚伟 张鹰 葛素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