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从乒乓球队的退赛说基础道德教育

已有 6576 次阅读 2017-6-29 08:02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乒乓球, 退赛, 基础, 职业道德, 道德教育

从乒乓球队的退赛说基础道德教育

乒乓球男队从中国公开赛退赛的当天,从手机上看到这条新闻,就想写几句,但是想到事情刚出来,还是先听听大家的看法,因为我不是那个圈子里面的人,对情况不了解,只能说些浮皮潦草的看法,所以就放了下来。后来,看到大家的议论,感到都没有说出我想说的话,于是还是想写上几句。

马龙等人都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他们也是我国最优秀的运动员,但是,从这次罢赛的举动看,他们又是有很不成熟的青年人,甚至可以说,这几位年轻人不懂事体。

马龙、许昕等人在中国公开赛上退赛,是为了声援他们的总教练刘国梁。这就是他们不懂事的做法。上面的领导怎么安排刘国梁的工作,是领导与刘国梁之间的事情,作为运动员当然可以表示自己的态度,但是,决不能用罢赛的方式。他们忘记了自己的身份——职业运动员,他们所打的比赛是职业比赛。

职业比赛,与在街头随便打打的比赛当然不同,与为了夺取第一的“业余比赛”也不同。在职业比赛中,观众是来看比赛的,他们放下了手里的工作,花钱买了票,甚至大老远的赶过来,就是要来看运动员的表演,这与看戏、看歌舞表演一样,除了身体受伤等不可抗原因之外,运动员是不可以顺便退赛的,这涉及到职业道德。幸亏他们退赛的只是比赛的开始阶段,幸亏场上还是多块场地在比赛,如果是决赛阶段,场地上就一张球台比赛了,等了半天,运动员突然莫名其妙地宣布“无心恋战”,不玩了,那将是什么局面?成千上万的观众将怎么办?

运动员一般都有冲动的人格,但是,这一次的举动,却说明他们虽然有了一定的文化知识,像马龙、许昕都是在上海交通大学受过高等教育的,但是,却没有受到很好的职业道德教育。如果只是一个运动员出现这方面的问题,还可以说是个人的问题,而这次是从两个教练员和三个运动员都“冲动”了,而这些人都是世界冠军运动员出身,这就说明我们在对运动员的职业道德的教育方面存在很大的缺陷。

我们对于道德教育,不论对于哪一层次的人物,从小学生到大学生、研究生,从普通老百姓到高级干部,都在说要进行社会主义道德教育,但是,我觉得,在进行道德教育的过程中,却往往忽视了一个很基本的问题,即道德是分层次的,只有进行了很好的基础道德教育,才能够进行高一级层次的道德教育。如果基础道德教育没有做好,很难培养起更高层次的道德。

哪些道德教育是基础的道德教育呢?对于不同的人,应当进行的基础道德教育的内容是不同的。

比如对于少年儿童,我们应当首先教育他们的,是诚实,是友爱,要爱家长、爱家人,爱朋友,要遵守纪律,遵守规则,要文明礼貌,不说粗话更不能骂人打人,等等。这些都是基础的道德教育。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够有更高级的道德教育。我们很难想象,一个满口污言秽语,惯于说谎骗人,随地吐痰扔抛污物、坑爹坑娘的人,会树立什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做什么“共产主义接班人”。我们教育儿童爱祖国、爱人民、爱党,要做共产主义接班人等等,这绝对没有错,但是,首先要教育他们上面所说的这些基本的道德品质。

同样,对于体育运动员,也应当首先进行基础的道德教育。对于职业运动员,在他们从小训练,可能进入职业化道路之前,就应当进行好的职业道德教育。

职业运动员的职业特点实际上与从事舞台艺术的演员非常相像,他们都是依靠观众的经济支持,才能够生活,其中有些“明星”才能够有高额的收入。过去的演员在小时候一踏进“梨园”这个圈子的时候,就受到了严厉的而切实的职业道德教育。

我看到一百多年前,喜连成科班(即富连成科班,著名京剧演员梅兰芳、周信芳、侯喜瑞、马连良、谭富英等均出自该科班)对学生的训词,就是切合学生的特点,进行通俗而正确的道德教育。训词的内容主要有以下八个方面:

1.  要养身体。大概的意思是说,自己为谋生计,为自食其力、养家立己、孝敬父母,做这些应做之事,都要有好的身体,为唱、演好戏,养身体是最要紧的。

2.  要遵教训。大意是说,师傅、先生的话都是为了学生好,教学生怎样练功夫、怎样成名、怎样有饭食、怎样交朋友,学生可能不爱听,但是良药苦口利于病,所以要遵教训。

3.  要学技艺。要想技艺精益求精,就要自己下苦功夫。师傅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习惯成自然,行行出状元。

4.  要保名誉。

5.  戒抛弃光阴。要趁着年轻记性好、没有外务所染,珍惜光阴,多学本领。

6.  戒贪图小利。

7.  戒烟酒赌博。

8.  戒乱交朋友。

上面的“四要四戒”,都是从学生的切身利益出发进行教育,使学生容易接受,而长久牢记。

他们的《梨园规约》,第一、第二两条便是“临场推诿”和“临时告假”,这是要被“革除”也就是砸饭碗的天条。我想,那时候一个人倘若在一个地方犯了这样的天条,恐怕哪里都难以收留他了。

所以,在戏曲、戏剧演员那里,“戏比天大”是他们的口头禅,这种从小就接受的“戏德”教育也就深深地铭刻在他们的心上了。我看,这次马龙他们的罢赛,在网上为他们叫好的舞台演员似乎很少。

我们对于职业运动员,毫无疑问应当进行爱国主义的教育,必须教育他们爱国家、为国家的荣誉而拼搏。但是,我看首先要进行的就是类似于上面这些“四要四戒”和“梨园规约”之类的基础道德教育。当然,时代不同了,基础道德教育也一定要与时俱进,上面这些“四要四戒”只是一个适合他们时代和他们行业的道德教育标准。我们现在的各行各业、各种单位,也应当拿出来适合于他们那里情况的,实事求是的,切实有效的基础道德教育标准。一个人如果没有这些好的基础道德,而是嗜好“烟酒赌博”、“乱交朋友”,不注重自己的名誉等等,就很难真正地让他们实行“爱国主义”。即使他们出了一点成绩,为国争了一点光,也很难持久,弄得不好,反而大丢了国家的脸面。打好基础,才是长久之道。

把这个问题最说开来一些,对于我们的大中小学学生、对于所有的年轻人,在进行道德教育时,也都要从基础道德着手。把基础打好了,才能够盖建起高楼大厦。靠说空话打下的基础,总有一天上面的建筑会塌下来。楼房盖得越高大越华丽,塌下来的时候造成了损失就越大。


另,看了一些评论,有些共性,在这里做说明:

1. 领导的问题。领导有什么问题,我等是外人,内情不清楚,所以不好随便乱说。所以本文不说。

2.罢工权的问题。罢工要看什么时候宣布,公共汽车司机罢工,一定在车上没有客人的时候,事先宣布。

把客人拉到半路,不管是不是荒山野岭,说各位下去吧,我罢工了,能够行吗?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63587.html

上一篇:母校
下一篇:㐬、巟和充
收藏 IP: 27.211.10.*| 热度|

21 戎可 徐令予 尤明庆 骆小红 吕喆 武夷山 文克玲 欧宗瑛 吕洪波 徐耀 李伟钢 史晓雷 邹斌 魏焱明 高峡 鲍海飞 姚小鸥 jaod xiyouxiyou xlsd liyou1983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1: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