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怎样去除热水瓶水垢?——物理或化学的方法 精选

已有 27473 次阅读 2017-5-14 08:24 |个人分类:科学与生活|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化学, 大米, 物理, 热水瓶, 水垢

怎样去除热水瓶水垢?——物理或化学的方法

现在用热水瓶的人仍然很多,其原因非常简单,就是我们中国人爱喝热水。把水烧开了凉凉再喝,无疑是最卫生的好方法。它最大的好处是避免了微生物的感染,把水烧开,就基本上杀死了水里的绝大多数微生物。

用热水瓶盛开水,时间长了不可避免地或多或少会在热水瓶的玻璃内胆上结上水垢。这些水垢总是令人讨厌的,看上去就脏乎乎的,大家都希望去掉它。

在网上许多人介绍了他们知道的去除热水瓶水垢的办法,但是,我认为都没有我已经使用了很多年的方法好。我用的方法简单、去垢干净,比所有现在可以见到的方法都好。下面先介绍我使用的方法,然后,分析一下它比其他方法好在什么地方。

抓少半把大米(一般一小把大米重一两,少半把就是不到半两,甚至再少一半也可),放在热水瓶中,然后放入一碗水(400到500毫升即可),塞好热水瓶塞子。一手托在热水瓶底下,一手按住热水瓶塞,然后将热水瓶用力上下晃动。因为所有的热水瓶塞都不会很严实,在振荡时总有一点水会流出来,整个过程最好“撸起袖子”,在水池上方进行,而且要略用一点力气。由于是用两只手一上一下按住热水瓶的,所以不用担心热水瓶胆会震坏。在振荡十多下之后,把水瓶倒过来,再振荡数下。打开热水瓶塞,把水和大米倒在碗里,就可以看到热水瓶胆已经光亮如新,所有的水垢都已经与大米一起倒出来了。最后清洗一下热水瓶和瓶塞即可。

如果这样做的效果还不好,你可以把碗里的水、大米、残垢都倒回热水瓶里,用刚才的方法,再重复上下振荡,在振荡时再多用一点力。

这种方法的原理就是利用大米和水的冲力,把水垢击碎。大米与水的冲力足够把水垢清除而又不可能对热水瓶胆产生任何伤害。即使是比较厚的水垢,用这种方法也能够将水垢去除得干干净净。

为什么说这种方法比其他的方法都好呢?我们可以来分析一下。

先说说水垢是怎么生成的。我们的水不可能是真正的纯净水,看上去很清澈的水里总是一些溶解在水里的杂质。从化学成分上说,这些杂质分两类,一类是带正电荷的正离子,如钙离子、镁离子、铁离子、钠离子以及极少数的重金属离子,另一类是带负电荷的负离子,如碳酸氢根离子、碳酸根离子、氯离子和其他酸根离子等等。当然,也还有可能有极少数有机化合物。

在我们把水烧开的过程中,有些不稳定的离子例如碳酸氢根离子会分解成碳酸根离子和二氧化碳气体,一些有机化合物也可能分解或气化了。

这样,水中的碳酸氢根离子比原来减少而碳酸根离子会增加。由于碳酸氢钙、碳酸氢镁在水中的溶解度比较大,而碳酸钙、碳酸镁的溶解度很小。所以,总有些碳酸钙、碳酸镁沉淀出来,积聚在烧水的水壶和盛水的热水瓶瓶胆壁上,形成水垢。当然,在这个过程中,还有些被有机物络合而溶解在水里的金属离子、硅或铝的化合物也会由于有机物的分解或挥发而沉淀下来。

这样,水垢的主要成分就是这些碳酸钙、碳酸镁以及同样沉淀下来铁和其他重金属的碳酸盐,以及少数的二氧化硅、三氧化二铝等等。如果铁离子较多,水垢的颜色就发黄;如果铁离子很少,水垢就比较白。

在水垢的这些成分中,重金属离子的总量虽然不多,却是水垢中最不好的成分,所以,我们还是尽可能不要把这些水垢吃进去。

除去热水瓶胆上沉积的水垢的方法,无非两大类:化学的方法和物理的方法。

化学的方法可以是商家最推荐的水垢清洗剂。市场上有售。按说明使用即可。有些人自己用食醋(白醋或其他食用醋),浸泡。也有人说用盐酸。这些方法都可以,原则上也都能够除去水垢。

盐酸是强酸,它可以与水垢中的碳酸钙、碳酸镁和其他金属的碳酸盐起化学反应,生成二氧化碳和可溶于水的氯化物,从而使水垢溶解。这样,热水瓶胆就干净了。市场上的水垢清洗剂的主要成分也是酸,其原理也是使水垢溶解。相对来说,醋酸因其酸性弱,去垢的效果最差,

化学方法的特点是酸与碳酸盐的反应,如果酸与水垢没有接触到,或者接触到了而反应时间不够长,酸的数量不足以与水垢充分反应,那么没有反应的水垢将仍然留在热水瓶胆上。也就是说,发生反应的酸液要有足够的浓度而且数量要足够多,才能够将热水瓶胆上的水垢全部清除干净。

我们平时热水瓶里总是灌满水,所以,瓶里的水垢总是从瓶底到瓶的上部都有,并不单纯在瓶底有(当然,水垢在瓶底最多、沉积最厚)。这样,我们在除去这些水垢时,不但要除去瓶底的,也要除去上部的。而正如上面已经说到的,用各种化学方法除去水垢,就一定要让有足够浓度的酸液直接接触到水垢足够长的时间。为此,我们就需要足够多的酸液,特别在水垢比较厚的情况下,需要的酸液(除垢剂)就很多。这样,化学方法,即使是较好的化学方法如市售的去垢剂或盐酸,去垢所需要的成本较高,一般也很难把水垢去除干净。使用的时候还要比较小心,酸性的化学品对周围某些特殊的物品会有腐蚀作用。

还有人说用鸡蛋壳,与这里我所说的方法略有一点相似,从原理上似乎是可行的,也是一种物理的方法,就是利用“重物”把水垢击碎。这个道理,与泥石流具有巨大的冲涮力一样。但是,鸡蛋壳重量太轻(也就是质量太小),在单位面积上产生的冲量比米粒要小得多,实际上可能很难击碎较厚实的水垢,从而除水垢的效果估计远远不如大米。

那么,有人说,用比大米更重一些的物体去“冲砸”水垢行不行呢?从原则上说,应当行。但是,要考虑到热水瓶胆的强度,那是很薄的玻璃制品,弄得不好,把瓶胆打了就麻烦了。现在用大米的效果已经很好了,我就没有再去试别的东西。我估计用大豆应当是可以的。用大豆的好处是用完的大豆不用丢弃,仍然可以挑出来食用。几十年前,生活困难、粮食缺乏的时候,我用的大米也曾经被挑出来继续食用的。后来不挑了,因为这个方法的成本实在很低,即使照现在的价格,那么小半把大米绝不超过一角钱的。

至于网上所说用苹果、土豆皮、茶叶、面汤之类的东西,主要可以算是物理方法,但是效果都不可能特别好,当然,比单纯的用水涮一涮总是要好一些。各位都没有必要去尝试,因为这些方法的效果在理论上都可以估计出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54829.html

上一篇:记母亲的几件事
下一篇:说说过去的“高考”
收藏 IP: 27.211.10.*| 热度|

35 苏德辰 董焱章 马德义 李颖业 骆小红 强涛 尤明庆 蔡小宁 徐令予 戎可 姬扬 秧茂盛 姚小鸥 张骥 宁利中 韦四江 张华容 李天成 汪浩 黄育和 樊采薇 王安良 李久煊 刘远超 宫利东 xlsd cloudyou zhyzh haipengzhangdr wangqinling biofans icgwang aliala zxk730 nm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4:3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