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从“我为什么学习好”所想起的 精选

已有 7508 次阅读 2017-5-5 08:49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课堂学习, 教学环节, 班级人数, 教育供给侧改革

从“我为什么学习好”所想起的

人老了,脸皮也老了,竟然敢于自称学习好。这是在回答学生问题的时候,老着脸皮顺着学生的话头说起的。反正从年龄上说,与这些本科学生差了五十多岁,像他们爷爷这般的年纪了。

不过,说真话,我自己也确实认为我在做学生的时候,学习还是不错的。我说的学习不错,不光是指学习成绩,而且主要不是指学习成绩,是指学习的结果。因为,如果仅仅看学习成绩的话,当初我可能算不上最拔尖的。但是,从毕业后几十年中的情况看,我对当初学校里学习的内容,无论哪一科的知识,跟同年龄的人相比,我还应当算是掌握得比较好的。

我做学生的时候,实在算不上用功,但是比较老实。该完成的作业是一定老老实实完成的,但也就是仅仅完成而已。从来不起早贪黑,每天起得晚,睡得比较早。平时还是比较贪玩,听个评弹、看个闲书、下棋、打扑克等等。记得高中的时候,学校在期终考试前照例有三天自己复习的时间,我基本上可以轻松地玩三天,每门功课也就用半个小时把课本从头到尾翻一遍,看看都已经懂了,知道讲些什么了,就放心了。考试成绩也就可以弄个不错的成绩(我读书的学校从小学到大学好像都是不排名次的)。

那么,为什么我不很用功也还可以算学得不错呢?我想主要是我上课的时候听课听得好。老师所讲述的内容我在课堂上就已经都弄清楚了。课本上的内容弄清楚了,而且是真正懂得了。这样,学习自然就很省力。

为什么我上课时就能够听得很好呢?我想应当归功于我上学早,我比同班的同学都小,年龄小,个子就矮(我现在的个儿是到了大学里才拔起来的)。由于个子矮,从小学一年级到高三,我一直坐第一排。在老师的眼皮底下,想看小说也不行,而其他同学的动作都看不见,眼里只有老师的身影,因而专心致志在听老师的讲课。这样,我几乎把老师的每一句话都印在脑子里了。加上我晚上睡得好,白天听课从来不打瞌睡。因此,我上课的效率就特别高。

对于学生来说,上课好好听,在课堂上就把老师所讲的内容弄清楚,是最节约时间的学习方法。中小学学生自不必说,只要听好了课,基本上问题就不大了。做作业就是加深理解,自己动手实践一下罢了。大学生上课,老师一堂课会讲许多内容,而老师讲的一般都是最重要的,是重点。这个重点并不一定是考试的重点,而是学科知识的关键点。自己拿本书看,一开始自己往往抓不住要害,老师一讲就清楚了。这就是学校里需要有老师,需要上课的根本原因。

有的人鼓吹自学,说要学会自己看书,甚至说自己看书比听老师讲更好,这我不大相信。自己看书固然重要,不会自己看书学习当然不行。但是,认真听老师讲述,仍然是最“多快好省”的学习办法。完全自学需要有了一定基础,也往往需要花费更多的时间。有时候,要学习的内容高深,周围没有老师能够讲述,只有自己去钻研了。这好像走路一样,到一个新的地方,有人指路,再对着地图去看,比自己一个人光拿着地图找总是要更快一点。如果都能够自学,自学还比听课更好,那各个国家都拿钱办学校干什么?

要想上课听得好,学得专心,那就要离老师近点。眼里只有老师,耳边只有老师的声音,心里只有老师所讲述的内容,那才能够真正高效率地学习。我们一般的人没有很高的自制力,总会受到外界“杂色”、“杂音”的干扰,受了干扰思想就要“开小差”,而坐在老师近处是干扰最少的地方。

我在中小学,是因为个子矮,坐在前面(实际上,我印象中,我的小学同学中,以后考上大学的几位都是坐在前面的年龄较小、个儿较矮的)。到了大学,我们的同学也都是抢着去占前面的座位,往往因为前一堂课下课后要“转移”到另一个教室去听另一堂课,都是跑步前往,生怕只能坐在后面。大家都知道坐在前面听课的好处。

课堂上学好了,真正理解了课程的内容,这才算是学好了这门课程。这里,光靠背诵是不行的。考前用功地背诵,死记硬背,对于考试是有效的,往往能够考得一个高分,可是,考完以后也就忘记了,这样得到的高分其实没有什么用处。

现在有的大学生,到教室上课,不是抢前面的座位,而是坐在教室的后面、角落里,生怕老师见到他的身影,那就是成心不想上好这门课了。他们本来是不想上这样的课的,只是没有办法,怕点名才不得不去。他们并不真正想学到知识、学到本领,只是想混到一张文凭。这其实是小孩子、年轻人的短视行为。一个人一生的工作,最重要的不是文凭,是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知识和本领。这才是到学校学习,要认真学知识、学本领的根本原因。

上面已经说到,中小学生坐在前面离老师近一些,才能够更好地学习。然而,不可能大家都离开老师近,总要有离开远一些的,这个问题怎么解决?

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减少每个班级的学生人数,使大家都能够离老师近点,使教师能够照顾到课堂上的每一个学生

这是我们当前学校教育的一个大问题。

大学扩招,学生很多,看上去各大学的师生比仍然不低,教工人数很多,但是真正从事学生教学的教师并不多。当然,大学的问题很多,可以另外写文章讨论。

如果说,大学生还应当有一定自制力,人数的问题还不是第一位的问题,那么,对自制力较差的中小学生,班级人数太多是影响学生真正学好知识关键因素。

现在很多学校教学设备很好,高楼大厦,漂亮得很。但是,就是班级人数太多。许多学校每个班的学生有六七十人,教室里满满登登,行走都十分困难。退一步说,即使符合了标准的四五十人,实际上也是一个低标准。对于学生,特别是低年级的小学生,一个班级的人数如此之多,教师是很难全面照顾到的。教师既照顾不到,许多学生实际上很难认真学习。

现在的中小学教育改革,我看最重要的就是减少每个班级学生的人数,这是我们从根基上与发达国家缩小差别的大事情

一个班级学生太多,教师管理的方法便只能有一个,严格纪律,只许老老实实,不许乱说乱动。若有乱说乱动,就严厉批评。严厉的批评往往是一部分孩子从一开始便产生了对教师的对立情绪(也许是消极的对立,包括害怕)和对学习的厌恶,搞得很多孩子对上课产生抵触情绪。

学生太多,教师照顾不到,便只能要求学生死记硬背一些结论,这种学习便是枯燥无味的。硬性强迫学生这样的学习,他也会产生厌恶甚至反抗的情绪。所以,我们很多学生的厌学感,实际上是从小学低年级就开始了。

我们常常批评说我们的研究生、大学生不会动脑筋,没有创新精神,实际上他们的好奇心、他们的创新心,很早就在常年的死记硬背中磨灭掉了。“高考工厂”的学生,能够考出很好的成绩,但是,却难以真正学到本领。

现在我们的中小学教师要照顾太多的学生,要批改太多的作业,于是只有偷工减料,或者把教学环节中的许多重要事项去推给家长。搞得家长要么无所适从,要么越俎代庖,家长们怨声载道,学生还是没有学好。

不减少班级中学生的人数,其他一切改革措施都难以生效。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来,我们的教育事业在数量的发展上已经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如今再要前进,就需要进行必要的改革,要能够向老百姓提供更加优质的教育,这大概也是供给侧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

当然,这样做,需要我们的教育事业在经费和师资配备上作大的改革。我们的经济是不是有了这样的基础,我们的教育经费到底应当怎样合理的配备,所有这些,都需要进行仔细的研究我们教育工作同仁应当在这方面发出自己的声音。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53075.html

上一篇:美丽的红槐花,刺槐和槐
下一篇:每人每天需要多少氧气?——化学家的思维模式
收藏 IP: 119.162.48.*| 热度|

30 宁利中 王安良 戎可 周健 董焱章 武夷山 侯沉 彭真明 徐令予 樊采薇 尤明庆 赵美娣 王显生 姚小鸥 黄仁勇 梁洪泽 文克玲 蒋大和 左宋林 李斐 韦玉程 苏德辰 蔡宁 康建 xchen zhyzh lrx xlsd haipengzhangdr ShowAttitud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2: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