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大诚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fdc1947 交流思想 交流文化

博文

向大学生普及医学基础知识很有必要 精选

已有 12443 次阅读 2016-10-25 08:03 |个人分类: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大学生, 青年知识分子, 医学基础知识, 医疗卫生费用

向大学生普及医学基础知识很有必要

《科学网·新闻》转载了“中新社”10月23日的消息,称“19.9%的大学生就医时主动向医生索要抗生素、63.1%的大学生在家或宿舍中储备抗生素、95.5%的大学生在无处方的情况下买到了抗生素……10月23日,浙江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通过对中国6个省份12000名大学生做了关于抗生素使用知识和行为调查后,最新发布了一份数据报告。

看到这个消息,我想起来若干年前(那时候我还上班)我的研究生们的故事。一天,我看见一位研究生的桌子上放着几种药,有抗生素还有中成药,我问这位研究生身体怎么啦。他告诉我感冒了,我说感冒为什么吃抗生素,是否校医院给开的药。他说是附近民办医院开的。我问为什么不去校医院看病。研究生们告诉我,他们都去附近民办医院开药,又不是大病,反正哪里看病都一样花钱,民办医院人少,态度好,等等。看一次感冒大概花几十块钱。几个研究生(包括博士生和硕士生)说他们都这样。我发现他们都缺乏医药卫生常识。我告诉他们,感冒的病原是病毒,抗生素只是对抗细菌,并不杀病毒。普通的感冒根本就不需要抗生素治疗。对于感冒,一般就是多喝开水,可以对症吃一些药。发烧就吃一些解热镇痛药,流鼻涕、眼泪太多就吃少量抗过敏药等等。这些药又管事又便宜,总共用不了几块钱(那时候的价格,现在不知道了,我退休后与外人很少近距离接触,所以极少感冒)。我接触到的一些青年教师,也大多缺少医学知识,不少人有肥胖、高血压等疾病。总之,现在很多青年知识分子的医疗卫生知识是很不够的。

大学生的健康知识是一个大问题,现在每年招收的大学生有七八百万之多,如果让大学生都能够较好地掌握一些卫生与健康的初步知识,对于我国的医疗卫生事业将有巨大的意义。如今,国家强调大学生的身体素质,要求对大学生进行身体素质测试,这是很好的事情。但是,如果让大学生都更好地知道防病、治病的一些医疗常识,对于全民的健康卫生,就更有帮助。

所以,我很赞成在大学生中间普及医疗卫生常识,应当对所有大学生开设医学常识课程。这种课程不应当只是选修课程,而是必修课程。所有的学生都必须完成这种教育。课程应当包括主要常见病的现代医疗常识,从感冒到癌症,从皮肤到心脑血管,从外到内的人身上的各种主要常见疾病,从预防、检查到治疗,都应该懂得一些,当然,只是知道一些皮毛,但必须是现代医学知识,不是“赤脚医生常识”。

知道一点皮毛比起一点也不知道将大有好处。它可以使每年千百万的年轻的大学生以及将来他的家庭减少疾病的发生,得了病知道怎样及早就医,少走弯路,早日康复。由于如今大学教育的逐步普及,这对于提高全民的健康将起到这样的作用。

懂得一点健康卫生的基础知识就可以减少上伪医学、伪养生学的当,也可以减少医疗支出,节约家庭和国家的医疗费用。随着医疗卫生事业的发展,随着人们平均寿命的延长,医疗费用的问题必将更加突出,现在就必须抓紧时间想办法。而向大学生普及医疗卫生知识是一个最有用和最省钱的办法。

大学生懂得一点医疗卫生知识,也可以增加医患之间的相互理解,减少可能产生的不必要的医患矛盾。

那么,在大学生中开设这样的课程有没有可能?

我看,首先,简要而不是高水平、高难度地把现代医疗卫生的各种基础知识教给学生,现在的学生是有这样的接受能力的。由于只是介绍基础知识,所以所用课时不需要很多。其次,现在学生有些课程是可以合并从而挤出一些时间的,关键就是我们敢不敢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提高效率,动脑筋想办法。当然,这样的事情必须要教育部甚至更高级的部门来下这个决心。

我记得前两年科学网博客上曾经有人提出过类似这样的建议。我非常赞成这样的建议,并呼吁大家都来鼓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874-1010694.html

上一篇:传统中国人心目中的动物(1)鼠和牛
下一篇:传统中国人心目中的动物(2)虎、猫和狮子
收藏 IP: 39.78.106.*| 热度|

35 许培扬 苏德辰 武夷山 徐令予 邵鹏 黄荣彬 高友鹤 董焱章 黄永义 张海权 郑斌 陈南晖 李久煊 蔡小宁 王毅翔 尤明庆 葛兆斌 娄泰山 史晓雷 张华容 梁劲康 陈继红 王勇 郭景涛 赵美娣 史启权 鲍海飞 xlsd lrx biofans peosim EAST2016 xiyouxiyou hbxxzhx zhyzh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14: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