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co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cool

博文

关于MH370下落迄今最为靠谱的信息 精选

已有 18151 次阅读 2014-4-7 19:00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MH370, 黑匣子, Inmarsat, 握手耗时, 最后航迹

   当地时间周五(4月4日)下午,“海巡”01船在南纬25.6度、东经101.3度附近海域第一次用黑匣子搜寻仪听到了37.5千赫兹的脉冲信号声音。当地时间4月5日下午16时30分左右,在距离发现信号位置不到两公里的区域再度发现脉冲信号,探得脉冲持续约90秒。4月6日,我在戴德昌讲述这一重要信息的博文(中国“海巡01”听到马航MH370疑似黑匣子信号,希望是真的)里发出评论,指出这是迄今为止最为靠谱的信息。这个评论不是没有根据的,现在讲述一下我的根据。

   综合目前所有的信息,我们可以把MH370 的最后航迹确定在北京时间2:40分从马来西亚军方雷达消失的位置,也就是槟城西北250海里(图1)。这个位置很关键,可是目前各方的分析都没有搞准个位置。INMARSAT公司提供给马来西亚官方发布的那张流传最广的南北走廊图上,这个位置定在图1中偏右下方的 黑点位置, 时间是2:15分;而其他一些分析则把这个位置定在图中西北角的航线点IGREX所在的位置,两者相距约1小时航程,这为后续分析带来了困难。

图1  MH370可以确定的航程


     从此前雷达监测的飞行轨迹看,MH370基本上沿着航线点飞行,它的航线经过IGREX位置应该是可以确定的。因此,MH370从起飞到IGREX位置的航程是基本可以确定。这段航程在南北走廊图上的位置如图2。


图2  MH370已知航程在南北走廊图上的位置


       根据卫星与MH370都次握手信息完成的耗时(ROUND-TRIP TIME)可以绘制出每次握手时MH370所在的圆圈线,如图3。


图3  根据inmarsat 3-F1与MH370每次握手信息绘制的各个时点MH370所在的圆圈


       再把INMARSAT公司根据多普勒效应推测的MH370最后航线投到这个图上(图4),发现推测的这条航线很不靠谱,从3:11分到4:11分,MH370要飞行2800公里,这可能吗?但是这个推测让各国搜救力量在南印度洋打捞了一个礼拜的海洋垃圾。后来又把推测的航线往东移了约250公里(图5),可是还是靠谱,因为在该航线上,MH370每个相同时间段(1 小时)飞经的距离相差很大。



图4  INMARSAT公司根据多普勒效应推测的MH370最后航线


图5 INMARSAT公司根据多普勒效应推测的MH370最后航线的修正方案

 

于是乎,我就根据一个死理,认为MH370在相同的时间里飞越的距离应该大致相等,而且飞机在5:11分前可能有转向,5:11分后为直线飞行,以及飞机如何规避米地面雷达等原则画出了一条MH370的可能航线,如图6。根据这条航线飞行,MH370总航程6234公里,从0:41分起飞到最后那次不完整的握手时(8:19分),历时7小时38分,平均航速817公里/小时。4:30以前的平均航速约830公里/小时,4:30以后的平均航速为780公里/小时左右。它的终点正是“海巡”01船用黑匣子搜寻仪侦听到37.5千赫兹脉冲信号声音的地方,见图7。这也就是本人认为“海巡01”听到马航MH370疑似黑匣子信号是关于MH370 下落最为靠谱信息的原因。图7还对比了三条推测的航线。

图6  本人推测的MH370最后航线



图7  推测的三条MH370最后航线以及发现37.5千赫兹脉冲信号位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468-782828.html

上一篇:智利北部沿岸近海发生8.2级地震并引发海啸
下一篇:马航MH370到底去哪儿了? 基于卫星与马航握手信息的精确分析
收藏 IP: 119.78.4.*| 热度|

19 吕喆 李汝资 夏铁成 王春艳 李健 戴德昌 曹聪 孙启高 胡延庆 董侠 张骅 鲍海飞 曹裕波 李天成 rosejump biofans tuner liangqiang chenyuhuazilil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08: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