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eartcool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eartcool

博文

气候变化的两个新动向

已有 7049 次阅读 2012-2-9 08:55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气候变化, 大气环流, 南旱北涝, 西南季风

         随着全球变暖的加剧,蓄积在地球表面的能量不断增加,地球气候系统变得越来越不稳定,大气环流模式也发生了相应改变,有两个新的动向值得注意:

        首先是大气对流的强度出现了显著加强,除了低纬度地区的热带风暴显著增强之外,南、北两极的冷涡也显著增强,冬季寒流的前锋可以长驱直入低纬度地区,在北半球呈现明显的寒带南扩迹象,比如位于地中海南岸、常年干热的北非城市阿尔及尔在2012年2月4日晚气温降也至冰点以下,阿爾吉利亞有19人死於寒冷氣候或與降雪有關的意外,突尼斯南部更是出现了40年來的首次降雪。高纬度地区气温则不断创出新低,比如,内蒙古呼伦贝尔陈巴尔虎旗的哈吉区域自动站,2月3日出现了零下50.7℃的极端低温。在冬季北半球遭遇严寒的同时,南半球出现酷热天气,2月 7日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最高温度超过40摄氏度,中部圣菲省最高温度达到45.9摄氏度,而西部拉里奥哈省当日14时的最高气温突破了50摄氏度。

        其次是大气对流的高度出现了明显升高,在2007年以前,水汽迁移抬升的高度一般不超过海拔5000米,来自印度洋的水汽难以翻越喜马拉雅山脉,所以来自印度洋的水汽通常从印度东北部与缅甸接壤地带翻越横断山脉进入中国云南,然后沿长江流域往东北方向迁移,形成西南季风云系(如下图1);

 图1   2011年12月25日22时(北京时间)风云2号卫星云图

可是如今,水汽迁移抬升的高度可达海拔6000米,来自印度洋的水汽可以轻易翻越喜马拉雅山脉甚至帕米尔高原进入青藏高原并往华北与中原迁移,形成强劲的西风云系(如图2)。结果使得我国西北与华北地区的降水显著增加;而云南、贵州与四川的降水明显减少,进而使得中国降水分布格局出现由南涝北旱向南旱北涝的转变。

 图2   2012年2月8日10时(北京时间)风云2号卫星云图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468-535549.html

上一篇:建议将各类学会或协会推选出的Fellow翻译成“会佬”
下一篇:俄罗斯图瓦共和国2月之内发生两次强烈地震
收藏 IP: 210.77.92.*| 热度|

4 周少祥 刘光银 苏德辰 檀成龙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3: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