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LM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LM 中南大学计算地球科学研究中心

博文

再访Mount Isa

已有 6234 次阅读 2014-8-23 11:56 |个人分类:游走天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澳大利亚, 矿业

今年2月下旬到3月上旬,应澳大利亚一家上市矿业公司之邀,到全球著名的成矿区MountIsa考察铜金矿产。这是我第二次到访Mount Isa。第一次是2002年的7月,当时我在澳大利亚联邦科学与工业研究组织(CSIRO)勘探与采矿部进行访问研究,因参与了澳政府项目PredictiveMineral Discovery Cooperative Research Centre pmdCRC),随项目组成员一起到MountIsa地区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野外考察。

再访MountIsa,住在Mount Isa东面的Cloncurry小镇。整个行程安排得比较紧,主要时间都是在工作,没有专门去游玩。

再访Mount Isa,除了有故地重游的喜悦,更感叹于这世界变化之快。变化最大的莫过于中国经济对澳大利亚矿业的影响。十年前,在Mount Isa地区,基本上看不到任何显示中国影响的标志,而现在,这种影响随处可见。

中国五矿在即将采完本区储量达1300多万吨铅锌和4000多吨银的Century之前已拿下本区还未开发的最大铅锌矿DulgaldRiver (将近1000万吨的铅锌储量)。而因为铅锌价格不好,五矿缓建DulgaldRiver项目,这直接导致了为五矿承建工程的一家澳大利亚工程公司的破产。

Osborne铜金矿是本区一个非常有名的IOCG矿床,曾为全球著名的金矿公司PlacerDome所有。10年前,我在考察这个矿时还感叹于这个矿的品质之好,心想这个矿要是在中国该多好。没想到10年后这个矿已被中国山西的一家民企(山西东辉)收购。

因矿业不景气而失去工作的澳大利亚人越来越多,碰见的澳大利亚矿业界的朋友无不在盼望中国的经济快点好起来,更有人盼望中国政府能再次刺激中国经济。看来中国经济对澳大利亚矿业的影响太大了!

我喜欢Mount Isa!


Mount Isa街景

Cloncurry街景

野外途中

遇见袋鼠

骆驼

进入牧场

牧场中的牛

准备BBQ

布里斯班一景

2002年考察留影

2002年考察 Osborne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238-821652.html

上一篇:芬兰印象:驯鹿、森林、诺基亚 (图)
下一篇:教师节寄语:作为教师,不认真真不行
收藏 IP: 218.76.28.*| 热度|

7 强涛 李健 刘继顺 彭渤 赵旭林 左蔚然 wangqinli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8: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