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蒸馒头过程中的条件变量控制 精选

已有 7474 次阅读 2019-8-11 12:07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科学方法之一是对条件变量的控制,只有条件变量一致,结果才可能具有可重复性。最常见的条件变量是时间和空间,长度、体积和质量也可以看做是空间变量的一种特殊形式,生物学中常见的条件变量还有温度、浓度、密度、电压、电流、波长、酸碱度、湿度、压力/压强、转速、放大倍数等等。

中国传统文化不太注意对条件变量的严格控制,但是注意控制条件变量在生活中也很有用,比如蒸馒头。蒸馒头的大概过程大家都知道,取面粉,加水,加酵母,和面,发酵,做馒头,上锅蒸。但是很多人蒸馒头有时候发得很好,有时候发得不好。为什么?首先我们要知道哪些条件变量在蒸馒头这个过程中至关重要。馒头之所以能发酵,是因为酵母菌利用淀粉生长繁殖,同时产生二氧化碳,所以馒头才有孔、蓬松。我们蒸馒头一般使用安琪干酵母,其菌种就是酿酒酵母(Saccharomyces cerevisiae),又称面包酵母或出芽酵母,也是生命科学中常用的、重要的模式物种,2016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授予日本科学家大隅良典,获奖原因就是他利用酿酒酵母阐明了细胞自噬的机制,而细胞自噬与胚胎发育、神经退行性疾病、肿瘤发生都有密切关系。


蒸馒头最常用的安琪酵母


显微镜下的安琪酿酒酵母

做过分子生物学实验的同学都知道,酵母的培养温度是30℃,而大肠杆菌的培养温度是37℃,30℃就是蒸馒头过程中最重要的条件变量,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酵母生长繁殖。其次是时间,在合适温度下酵母需要一定的时间进行生长繁殖。夏天蒸馒头,如果厨房没开空调,根本不需要加热,室温就够了。冬天蒸馒头需要加热,盖棉被智能保温,并不是加热,但是当温度过高时,酵母菌生长很缓慢,甚至被杀死。发酵时间也不能过长,这样会酵母就会产酸,需要加碱去中和,过夜发酵就容易产酸,我蒸馒头一般不用加碱。

     当然,面和水的比例也有影响,但一般人都不会在这个环节犯错误,所以当你控制好温度和时间后,每次都能蒸出松软可口的馒头、豆包、花卷等面食。


成型的馒头需要时间发酵,再次产生二氧化碳


正在制作椒盐葱花花卷,非常好吃,刚出锅我就吃了俩


白白胖胖的馒头出锅了!


馒头咬一口,可见气孔均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193237.html

上一篇:2019年中国科学院院士增选之生命科学领域的初步候选人
下一篇:邵峰院士获2019年未来科学大奖“生命科学奖”
收藏 IP: 219.237.112.*| 热度|

15 夏炎 吴斌 晏成和 杨正瓴 王崇臣 陈波 黄永义 宁利中 农绍庄 周忠浩 郑永军 饶东海 王从彦 康建 张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9: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