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dj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djing

博文

故乡新貌

已有 2532 次阅读 2019-6-23 18:2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每次回老家,看到家乡的巨大变化,总感觉有点不太适应。

我的老家在山东莒县,爸爸是小学老师,小学阶段,爸爸去哪个村教学,我就去哪个村上学,所以我小学多次转学,幼儿园在本村,一二三年级在一个西屋楼峪,四年级一个西沟头,五年级有一个乡中心小学。老家那边正在大力推进城镇化建设,农村纷纷推到平房建楼房,随着县城的扩张,我们村也变成了县城的一部分。

童年的很多记忆日渐模糊,记忆中的山山水水、街头巷陌、田间地头都在发生变化,有些面目全非,有些已经完全消失,恍惚间在自我质疑曾经的过往是否存在。

这次我特地去了西屋楼峪村,这个村绝大部分已经拆了,有几栋楼房已经建好,有的正在建设中。村前的小河也变了模样,建了几道拦水坝,还能找到小时候游泳的那道拦水坝的影子。



IMG_0248-1.jpg

这道水渠算是附近的文物了,每次上学都要从水渠边经过


IMG_0320-1.jpg

这是当年进村的必经之路,现在这条路已经废弃


IMG_0283-1.jpg

小时候,我和同学们就在这道水坝下面游泳,我的狗刨也是在这儿学会的,现在水坝已残破


IMG_0284-1.jpg

就是在这里游泳,但是现在这里已经水草茂盛了



IMG_0304-2.jpg

村南边的山叫南山,小时候吃完晚饭经常和老师们爬一爬山,现在新修的公路把山切去一小半


2004年我站在南山向东眺望屋楼崮


2004年我站在南山俯瞰我曾经的小学,现在这个地方已经完全拆除,再也找不到当年的痕迹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1951-1186481.html

上一篇:中科院遗传发育所入选“中国十大科技进展新闻”和“中国科学十大进展”的研究成果
下一篇:云南大学生命科学研究中心/生命科学学院杨崇林实验室发表溶酶体稳态调控的最新研究成果
收藏 IP: 210.75.224.*| 热度|

3 郑永军 刘钢 杨卫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6:5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