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lylz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ilylz2010

博文

黄河之滨,美在哪里

已有 2813 次阅读 2020-5-9 08:51 |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看到初夏时节的黄河沿岸树草繁茂,花草争荣 ……,忽觉从上学到工作,转眼已在黄河之滨生活了二十来年,城西迎门村的学习岁月有母亲河的陪伴;城东黄河南岸上班,北岸居家,母亲河仍然不忘时刻亲润来回奔波之途 。趁这点突来的兴致留点文字,赞一赞黄河,填一填生活。


     “黄河之都”能给人一种熟悉、稳定的故乡情节,是因为“黄河之滨”是兰州这座城市最靓的衣衫。爱生活就得爱兰州,爱兰州咋能绕过母亲河,“黄河之滨也很美”。的确,黄河之滨对于兰州,丰富、持久而独特的意蕴是值得我们用心感悟的。是黄河,如母亲般持续、包容地滋养着兰州城以及城内的兰州人。村姑同志十年前在黄河边扔着石头和伙伴们憧憬着“那般”的未来,十年后在黄河边牵着孩子过着“这般”的日子,最终发现时过境迁,时空转换,唯有黄河与你始终如一地坚守相约 。

       春夏的黄河之滨,花、草、树、堤高低错落,山、亭、河、桥互映成景 ……,水车的翻转声貌似缓缓讲述金城历史之厚重:先辈逐水而生,河水润田,田养子民,自然循环,健康有力,代代繁衍生息……。 水田组合之上的水车,古人的智慧之作,原创和新颖兼具,何不与今天举国倡导的“创新”同工异曲。

        秋冬的黄河之滨,秋叶纷飞,红黄紫绿,各色争艳……;雪花飘起的时候水车停止转动,花草枯萎轮回,黄河之滨静如冬雪,不断回落、缓缓东流的母亲河告诉大家:修养生息本是大自然固有的节奏,低敛安静更是一种美。

        “黄河之滨也很美”,因为黄河穿城而过的匹配美,四季交替之中的景致美,历史长河之中的故事美,还有金城兰州的人文也要美。

         注:文字、图片均来自个人公众号(先自律后自由),有兴趣可以一起探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10802-1232309.html

上一篇:多角度理解“表象在黄河、根子在流域”
下一篇:八步沙:沙漠边上的一面镜子
收藏 IP: 117.156.40.*| 热度|

4 郑永军 宁利中 王汉森 黄河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8:4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