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编辑能暗示或者提醒审稿人“干掉”某个投稿吗 精选

已有 20746 次阅读 2015-7-28 11:54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最近和几个研究人员交流审稿的各种八卦。

     有审稿人说编辑直接告诉他干掉某个稿件,我就纳闷说那为啥编辑部不直接拒掉或者不送审啊,审稿人写个据稿意见也必须是提供理由的,如果碰到较真的作者反驳申诉审稿人意见的不靠谱,这事情不是就闹大了。如果编辑部粗暴的拒掉或者不理睬作者的申诉,那么这个期刊的口碑会受到影响。据说编辑部虽然有权利直接退审稿件,但如果频繁退稿不送审必然引起作者的反感和抵制,负面作用也是很大的。

     前段时间闲的无聊就向PLOS ONE管理部申请当学术编辑,结果他们很快同意了,一个月后给了我权限处理稿件。一个月来前后给我分配了3篇稿件,前2篇稿件我都欣然接受处理,然后参考我在NODY处理稿件的流程来处理稿件,结果发现系统内找审稿人太麻烦了,我找到的这个领域内的审稿人却不在数据库内,需要我给重新注册审稿人身份,真的太麻烦了。

     高潮是管理编辑给分配我处理的这两个稿子提醒,说要我仔细看看是否值得送审,他们的意思是让我作为学术编辑直接拒掉这两个稿件。尼玛,啥意思啊。我很强硬的回复说,作为一个研究人员和另外一个期刊的formal academic editor,我知道该怎么处理稿件和评审,然后就没下文了。

    以我的观点看,作为编辑和管理人员不能打破禁忌直接暗示或者提醒审稿人怎么处理稿件,这个是很荒唐的。

   顺便也提醒各位审稿人---无论你为什么级别期刊审稿,按照正常程序评审即可,“暗示”审稿人通过或者枪毙稿件,审稿人都不必理睬或者直接退审即可。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908859.html

上一篇:八哥要逃跑
下一篇:期刊排行,追捧一些期刊,贬低唾弃另外一些期刊?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3 黄永义 麻庭光 檀成龙 徐耀 姚伟 陈辉 彭真明 曾春华 Editage意得辑 孙学军 wou ybybyb3929 cloudyou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