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基金项目自筹是个啥东东?

已有 5631 次阅读 2018-8-16 12:17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2018年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结果今天就要公布了,一些据说比较积极的单位科技处已经弄到了所谓的资助名单,但官方正式的资助名单目前还没有发布,估计8月17号就可以个人查询了。

      如今项目经费支持很多时候和岗位考核、职称晋升、绩效奖励、研究生指标等挂钩。这不仅仅是钱的问题,很多时候也是面子问题。很多时候,没有持续的经费支持,实验和科学研究难以继续,甚至要面临岗位考核不合格关闭实验室,研究生转让到经费充足导师名下问题。

     十多年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数量和金额都比较少,突然间增加到每项80多万,然后有下降到60万左右的直接经费。对于国家级经费资助项目来说,一方面是经费支持,另一方面是学术圈竞争筛选问题。对于不差钱和横向经费充足的团队,需要的是这种国字号经费支持的“名”,而对一些刚起步的无帽子青年研究人员则需要第一笔经费支持。

     很多省市也有不同数额的纵向经费支持,特别是江苏省和浙江省的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经费和国家青年基金经费资助在一个额度等级,手笔很大方。有的省市则对省级项目实行A,B资助,A类项目则由省级部门直接下拨经费,B类项目则列入资助计划但具体经费由申请人所在单位给予资助。

     有网友提议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是否也可以参照这样的形式,对于函评等级和得分高的项目继续执行目前资助方式。对于一些得分不错的项目可以建议B类资助,由申请者所在的省市和所依托单位按照比例给予经费资助,这样可以实现一定程度的分流。

      所有的经费无论来自于基金委还是省市部门,钱都是来自国家和纳税人,用好经费即可。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129500.html

上一篇:Nonlinear Dynamics稿件流程说明
下一篇:第一届国际非线性动力学会议2019年2月17-19罗马,不见不散
收藏 IP: 60.13.10.*| 热度|

4 张忆文 吴嗣泽 王启云 蔡宁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22: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