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拒绝手机,回归课堂笔记 精选

已有 9277 次阅读 2018-6-28 21:58 |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手机的普及可以便利人们的生活,也绑架了人们的生活。大学校园里大学生恐怕找不到没有手机的人,毕竟智能手机在娱乐,购物和联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另一方面,沉迷于手机也绑架了一些自制力不强的同学,比如在课堂上悄悄玩手机,上课不专心听课。于是一些大学在教室里设置了手机袋,每个手机袋都编号,一方面起到了点名考勤作用,另一方面也是暂时保管了学生娱乐工具,防止学生上课玩手机。

     随着教学手段多样性的普及,越来越多的学生不愿意做课堂笔记了,即使授课老师要求学生做笔记,但多数学生已经不再采用传统的手段来记录课堂内容,而是采用最快捷的手段,举起手机直接拍照老师黑板写的内容和PPT内容,一个字都不想写。拍了照估计课外也很少看,估计就是心理安慰起了作用吧。

     不得不称赞的是,俺们学校的学生处工作人员突发奇想,倡导在学生中开展“工大最美课堂笔记”评选活动,召集了一批热心专业教师来阅读和推荐课堂笔记做的好的同学,根据课堂笔记内容的完整性,备注的丰富性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判,评选出了一批做的比较完整丰富和有特色的课堂笔记,并对这些同学进行公开表彰奖励。这种积极的做法值得肯定,这对强化和鼓励更多学生认真做好课堂笔记,认真投入课堂学习是非常重要的。

    有道是好记性不如个烂笔头,传统的课堂笔记方式还是要保留,只是简单的对课堂内容进行拍照,则不能在课堂笔记本上做备注。传统的课堂笔记便于学生记录课堂重要内容,也便于做好备注和提问,这种方式还得继续保留,毕竟这种传统课堂笔记手段也是有利于巩固课堂内容。记好课堂笔记是非常重要的一项学习技能,有利于学生提升课堂注意力、理解记忆知识点、课后复习和反思。为引导学生养成做笔记的好习惯,使做笔记成为学生的自觉行为,营造“诚于态度、谨于理论、勤于实践、志于成才”的良好学风,希望这种有意义的评选活动能够继续保持,引导更多的同学认真投入课堂,提升课堂教学效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121323.html

上一篇:花开无声,落叶有声
下一篇:你的工作贡献可以换算为多少货币
收藏 IP: 182.207.216.*| 热度|

10 黄仁勇 彭美勋 汪晓军 孙杨 郭战胜 曹俊兴 孙颉 张忆文 杨金波 黄永义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