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非双一流大学博士毕业答辩就取消论文发表要求吧?

已有 8678 次阅读 2017-10-28 12:56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高校和研究所作为事业编制的重要阵地,体制内的职称晋升关系到每个有编制的职员。不同研究所和大学、院系的高级职称指标有限,因此,动态竞争下本着优中择优的理念,晋升标准逐年上涨。这正是不怕自己强不强,只要竞争对手不够强就好。量化下的评价标准动态变化,导致晋升标准水涨船高。难怪一些年轻人抱怨,以前晋升了教授和副教授的人按照现在的评审晋升条件估计连副教授职位都难获得聘任。

  实际上,不同地区,不同学校,甚至不同专业的晋升标准都差距非常大,获得了高级职称的职员的科研业绩点其实也差别非常大。但有一点可以肯定,出色的人一定是比同类人更加努力的。

   在每年为系里受理评估应聘人员的简历时,发现投递的简历非常非常的多,但简历上对博士生参与科研训练过程的描述很少,科研成果差距非常大,多数投递简历的人列的文章或授权专利就普通SCI期刊1-2篇。当然,一些细心的博士生投递简历,在简历里描述了自己对论文的贡献和成果描述,而不是简单的罗列文章目录,这是难能可贵的。

    为什么不同学校博士生毕业的标准差别这么大呢?

   1-2篇普通的SCI期刊论文,其导师就批准毕业答辩了,估计很多情况下也是无奈的选择。很大一部分人对科学研究没有狂热和兴趣,就单纯想拿个学位罢了,然后去体制内拿个编制。也有人好奇的问我,这些毕业科研成果非常弱的博士毕业生最后都去了哪儿? 当然,他们还是有单位需要的,因为多数普通二本学校是忽略了科研要求的,但本科评估需要博士化率,这些科研成果不行的博士毕业生去提升下一些单位的博士学位教工比例,培训后进行普通的本科教学还是可以的。

   那么,非重点学校,非双一流博士点是否该取消博士毕业论文发表的要求呢?

    正如小木虫的虫友说的,学校没啥名气,毕业标准还高,谁去报考啊,傻了吧。

    实际问题是,这些非重点学校如果没有博士毕业论文发表要求,那么会进一步恶化,批发更多的博士学位,对国家博士生培养造成负面影响。

   但实际上一些重点学校毕业的博士生毕业标准也非常低,多数情况下是导师的要求无法被落实,导师只好早点放人让离开实验室了。

    有句话说,本科看学校,硕士看专业,博士看导师。

   读到博士阶段了还在把学校排名放在第一位,那真的可能是误解了读博士的意义。

   读博士其实就是一个自我修炼的过程,无论导师的资源多么大,那都是导师的,和博士生不可能有长久的关联。学术江湖,只有自己真正练好内功才是王道。

   非重点学校的博士毕业标准更要加强,当然,学业奖学金更要翻倍加强。

   没有目标和追求,生活平淡无味。

  --------------------------------------------------------------------------------------------------

   最后做个广告,欢迎有兴趣的虫友来我校攻读控制科学与工程博士学位,欢迎进行博士后合作研究。毕业或出站基本要求(不低于俺硕士生的毕业标准),1篇ESI高被引论文或者科学院大类1区文章1篇,或其他文章若干加发明授权专利1项。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82745.html

上一篇:开放期刊如何回报审稿人
下一篇:科学院SCI期刊分区骚动了谁的心?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6 黄仁勇 李军红 蔡宁 王毅翔 蒋永华 李坤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8: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