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老外编辑如何对付蜂群般投稿 精选

已有 12159 次阅读 2017-5-4 22:35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5月份是国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的季节,细心的博友们会发现这个阶段的期刊审稿基本停滞,学术编辑们找审稿人也不好找了。

    为什么呢?

    国内的学者在各大期刊的审稿人数据库中占据了很大比例,而很多期刊审稿人恰好也是NSFC各个学部的项目通讯评审专家,基本都面临评审任务,所以这个阶段的稿件评审相对缓慢,一些审稿人就拒绝审稿。

   另一方面,许多审稿人同时为几个期刊甚至十几个,二十几个期刊审稿,有时候不同的期刊一并送来了稿件,审稿人如果全部接纳的话估计就累死了,所以只会同意审部分期刊的稿件。

    如今各个方面需要论文的太多了,特别是那个备受争议的SCI论文,多少还是可以起到一些积极作用的。

   研究人员亲自做了实验,写了稿件,最终要寻求发表的,还有一些喜欢写论文当乐趣的,写的稿子也很多,全世界每天的投稿量加起来应该是很恐怖的,那么对于编辑来说如何从这些巨量的稿件堆里挑选出有趣的稿件也是非常困难的。

    稿件源源不断的投递和堆积,编辑部又不能无厘头的直接拒掉这些稿件,怎么办?

    一个字,“拖”!

     1:作者投递稿件到系统,编辑部花一个月时间审查,然后告诉一些作者,你的稿件不适合我们期刊,请改投他刊。如果一个作者一年内被某期刊这么折腾两次,估计今后就不会再投递了。

    2:稿件处理系统一般默认审稿周期30-60天。如果稿件太多,而有些审稿人抱怨编辑部给的时间太短,怎么办? 学术编辑直接把审稿周期修改为4个月甚至6个月,如此的话估计作者就崩溃了。

        如果稿件修回了,再把审稿周期调为3个月,如果多次修改的话可能会导致一篇稿件处理周期超过一年,那么估计所有作者都会崩溃,也不会再去投递这个期刊了。

    3:最不负责的可能就是把你稿件审了4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然后拒了你的稿件。

    4.  把稿件派送4个审稿人,等足了审稿报告才裁决,其实无非就是挑刺和延长审稿时间。

    以上任何一种情形都会让作者崩溃,口口相传,大家等不起,投稿的数量就逐渐减少了。

   如果没有和老外交流,没有思考,难以发现老外编辑对付投稿频繁的作者的手段竟然如此多。

   很多时候因为我们国内部分不严谨的作者出现了一些学术违规行为,老外编辑对来自中国地区的稿件更加苛刻和挑剔,甚至出现了一个负面意见就拒稿不给作者辩解和修改的机会。对于来自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埃及,巴西等国家的稿件也基本面临这样的挑刺。一方面是投稿太多如蜂群一样,另一方面,期刊的作者地域分布也是会左右和影响一些潜在的作者。实际上这些国家的作者对各大期刊所谓的高影响因子贡献还是非常大的,如果没有这些蜂群般的投稿和支持,绝大多数期刊的引用和影响因子会急速下降。

   的确,期刊编辑对这样的投稿是左右为难。但某些期刊编辑非要通过以上规则来糊弄作者无疑是作死的节奏。实际上这种情况可以通过增加学术编辑来完成,而不是拖死作者。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53021.html

上一篇:开放存取步步紧逼,付费提前出版
下一篇:疯狂推销和群发邮件,就是为了高额版面费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2 王从彦 吴斌 杨勇歌 李本先 樊采薇 李久煊 黄仁勇 郭娟 王毅翔 梅卫平 高友鹤 刘一平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9: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