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叉学科知天下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yperchaos 交叉学科知天下,从兰州理工大学起飞。

博文

如果没有国家基金资助,我还搞科研吗?

已有 11814 次阅读 2016-9-22 11:59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移动端授权发布的微信号:LetPub、科学网,浙大学报英文版(微信号:zdxbywb),募格学术(微信号: mugexueshu), “派博学术”(pdoctor67), 山东大学学报,其他微信号,请询问博主


  吴国清老师发了博文“基金没拿到怎么做”的博文很短,很震撼。

  老喻的博文“如果没有奖学金,还读博士吗?”犹如当头一棒,让人明白读博士和奖学金直接的关联。

  两篇博文从不同角度映射价值观和追求问题。

   此前2011年我曾经也写过一篇基金申请被否决的博文,“基金申请即使失败了,工作和生活还是要继续”。

   和往年相比,科学网上抱怨基金不被资助的博文少了许多,一方面是大家可能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的本意有了新的认识,一方面也可能是疲惫了懒得抱怨了。

   吴国清的博文让基金申请者考虑申请基金的意义,重新审视为什么申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

   既然基金申请书里有了研究计划,资助不资助就按照计划去做呗。

   关键一个字“钱”。

   犹如前面一个博文曾经说的,没有拿到基金反而感到轻松了许多。

   我知道很多和我一样申请自然基金资助困难的研究人员,他们在没有获得基金资助的时段内一直坚持按照自己的兴趣去开展自己的研究计划,或自由探索,一切为了兴趣。

   坚持,总会想明白的。

   基金资助是给了研究人员经费,没有思想,没有准确认识基金资助的意义,科研则是在追求钱中奔跑。

    那样,很累!



基金申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80-1004373.html

上一篇:向放弃本校推免研究生资格的同学致敬
下一篇:发射卫星和造人
收藏 IP: 61.178.245.*| 热度|

14 黄仁勇 陈楷翰 孟佳 王从彦 李方和 刘钢 徐晓 宁利中 陈永金 汪晓军 李毅伟 gaoshannankai wangqinling hmaoi

该博文允许实名用户评论 评论 (2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