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iangfei2010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jiangfei2010

博文

【散文集】纸上还乡(敦煌文艺出版社,2012年7月)

已有 3396 次阅读 2012-7-19 17:37 |个人分类:评论自话|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文艺青年, 散文集

    这是一本迟到之书。因为迟到,所以欣喜也仿佛被水洗过了一般。尤其是当我的学生们都出版了几本集子之后,这种欣喜几乎消失殆尽,倒更像是对已逝光阴的祭奠。
  我只能说,在这个非文学的时代,能够不用自费而出版一本纯文学性的散文集真不容易。0稿费,120本样书,这已是很不错的结果。我该知足。因为我只是一个默默无闻的文艺青年而已,若干年后,也可能只是一“文艺中年”而已。
  无论如何,衷心感谢本丛书(“青少年必读的当代精品美文”)的策划人徐迅老师、主编沈天鸿老师以及出版商张海君先生。这年头,认真地做一件事,做成一件事,多么难!
  谨以此书献给我的故乡“罗岭”和一去不复返的青葱岁月!
————————————————————————————————
自序

桃李不言,春风过耳,十年江湖风雨,仿佛利刃,在我的身体和心上刻下深浅不一的印痕,或疼痛,或幸福,终归于平淡与寂寞。

  一直以来,我试图用文字来记录我所体验的生活,来表明我所理解的散文。我所体验的生活在他人看来或许充满唯美与诗意,其实理解生活的人都明白,文字或表象背后潜藏的可能才是生活的本质,比如感伤、忧郁、焦虑和沉重。而我所理解的散文一定是饱含了这些的,是积淀酝酿了很久的,那些或直接或隐忍着说出的话语,那些反映着人们真切感受、真挚情感、真诚意向的文字,无论圆润,还是粗糙,都暗暗传递着作者的体温、脉动和心跳。然而,我又一天比一天更清醒地认识到,生活不是散文,散文也不是生活。记得两年前给学生做过一次名为“像散文一样生活”的讲演,现在想来,愈发觉得那真是一种“非文学时代的文学想象”,一个遥不可及的乌托邦构想。所以,我终究只能像个“异乡人”,徘徊于城市与乡村、生活与散文之间。

  不管承认与否,我注定无法摆脱乡村(尤其是故乡罗岭)的“纠缠”。那逝去的或现在依然存在着的某些乡土气息,仍让我念念不忘,并时时付诸笔端,披着城市的外衣,却在摸索旧日的灯火。当然,我也时常怀疑:多少年来我所深情描绘的乡村,是否已在我的内心深处面目全非,成为虚构?那个曾经善良、有序、淳朴的乡村,是否和我对它的记忆与怀念一样正在“不断死去,或浴火重生”?然而,我还是禁不住将我生活过、生活着的乡村细致地勾画出来,那里的人和事,那些底层生命的悲喜、成长与死亡,微不足道,然而生生不息,都是那么真实,那么动人。我只能站在现实的此岸,匍匐着进行这样一种既温暖又艰难的纸上还乡的历程,那是诗意的栖居地,那是最后的精神归宿,又或许只是我自欺的想象。

  我想我还必须提到影响我写作的两个人:一个是我的父亲,他把一生的笔触都锁定在他生活了大半辈子的乡村,是他指引我走上创作之路,给我鼓励和安慰,并为我指明我将继续为之努力的方向和应有的姿态;另一个是我最早喜欢的作家苏童,从《少年血》《城市两侧》到《妻妾成群》《河岸》,我几乎看过他至今所有的小说。他让我在南方堕落的氛围里领悟到语言的神秘和张力,也让我看到了民间和人性中蕴藏的无限空间和力量。可以说,是他们启蒙了我对于文学的追求与信仰。我感谢他们,并感谢那些让我热爱以及让我憎恶的人和事。

  最后,请允许我把这第一本书作为礼物郑重地献给故乡罗岭,献给我的父母、妻儿以及三十而立的自己!
————————————————————————————————
目录

第一辑 时光之光

所有的天空都是你的
花儿,花儿
一场后半夜的雨
角落
渐晚东风又经年
日子
鱼,飘在空中
衣橱记
行走的灯盏
那些走着走着就消失的身影
梦见母亲骑着鱼
谁看见那颗缓慢的心
一路面孔
父亲是怎样炼成的
相信我所看到的每一个生命
向死而生:一个抑郁症者的回忆
像戏剧一样生活
2005年4月1日。意外的夜
看见母亲,叫她回家

第二辑 世界两侧

纸上还乡
乡间笔记
清明,桃花与火焰
八月之光
不断死去,或浴火重生
早班车
隐形的城市
刀口
声音
两个夜晚
一个夜,一场雪
辗转
梦、外遇和精神病
与季节有关
在词语里生活
青楼:凄凉,或美梦
北京之下
流年

代后记 在台阶上舞蹈——江飞散文印象/江少宾
————————————————————————————————

青少年必读的当代精品美文:纸上还乡
作 者: 江飞
出 版 社: 敦煌文艺
I S B N : 9787546802831
出版时间: 2012年6月第一版
定 价: 25.8 元
印 数:1—3000
中国图书网有售: http://www.bookschina.com/5599931.htm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757-593809.html

上一篇:【一首诗主义】在大雨中前行
下一篇:没有灵魂的“城市精神”表述语
收藏 IP: 114.255.21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0: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