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道江湖多风雨,且看珞珈有晚晴” -王世杰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cxpan

博文

古代文书测年断代研究取得进展

已有 2518 次阅读 2018-6-15 08:58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遗产极为丰富,大量的古代字画文物是其中的一个重要部分,然而其中不乏后人模仿的赝品。目前,对于古代字画的真伪鉴别主要通过二类方法,一类是传统的考古学方法,另一类是通过科学仪器进行检测。一般来说,考古学方法需要鉴别专家具有丰富的经验和阅历,即通过字画的外形(称为望气)等来进行真伪判断。主要的原则有:1)凭感性经验,以视觉印象进行比较鉴定;2)。根据美术史风格,把时代风格和个人风格作为鉴定的主要依据;3)从艺术角度进行判别,等。而利用科学仪器进行鉴别主要是通过对比真伪字画中墨或颜料的成分与结构差异进行真伪判断。例如,在公安刑侦系统中,利用光学显微镜对字画样品的表面形态进行比对和逻辑推定进行真伪鉴定,手段简便,无法进行复杂的鉴定和判断。

利用科学仪器分析方法对字画文物进行真伪鉴别与断代具有重要现实意义,也具有一定的难度和挑战性。

武汉大学物理科学与技术学院潘春旭教授课题组的研究生李思诗和张斌等人,发现通过红外光谱和Raman光谱分析字画墨迹中添加物和炭黑的微结构变化,可以对字画文物存放时间长短,或者新旧进行判断和鉴别。通过初步对近代、民国、清代和明代等不同时期的六种墨迹的“指纹”微结构分析,主要结论如下:

1)利用红外光谱的主要判据为:(1)通过分析墨添加物明胶胶链的酰胺基团的“指纹”变化特征,来判断墨迹存放时间的长短。即,对于存放时间较长的墨迹,由于空气中的水分会使明胶潮解,使其肽键断裂,生成伯酰胺基团,在3180 ~ 3500cm-1范围内产生尖端劈列的强峰,区别于仲酰胺的单峰。另外1635cm-1附近的C=O伸缩振动峰等为判断这一变化起到的辅助作用。(2)由于空气的缓慢氧化作用,墨迹炭黑中位于2100 ~ 2270cm-1范围内的C≡C的伸缩振动峰,会随着墨迹存放的时间增长而缓慢断裂,导致峰强变弱,甚至消失。(3)由于墨迹中含有芳环结构的分子易挥发,芳环上CH的特征峰会随时间的增长而强度减弱。

2)利用Raman光谱的主要判据为:(1)由Raman光谱两个强谱峰(G峰和D峰)的位置及峰形可以推断,它们出自有结构缺陷的石墨材料,即墨迹中的色素成分均为炭黑。(2)根据相对强度R = ID / IG,通过公式La = 4.4nm /R计算出炭黑的晶粒大小(La),随着墨迹放置时间的增加,炭黑的晶粒度在逐渐减小,可以进行相对年代(或新旧)的判断。

由于字画文物的稀有性和非破坏性,更早期的样品较难收集和分析。本初步研究结果期望对进一步的研究有指导作用。论文于2018524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刊物《Journalof Historical Archaeology &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上

SishiLi, Bin Zhang, Gongsheng Song, Qiang Fu, Chunxu Pan: “A preliminary study ondating of ancient written records from ink marks”, Journalof Historical Archaeology & Anthropological Sciences, 2018, 3(3): 334‒339. DOI: 10.15406/jhaas.2018.03.00113.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66-1119069.html

上一篇:一把战国青铜剑的表面“漆古”特征及其形成机理研究
下一篇:电化学沉积法制备Fe+石墨烯复合镀层及其高性能
收藏 IP: 202.114.78.*|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0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