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续评北京市规划“通风廊道”

已有 3633 次阅读 2016-5-28 22:05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市, 通风廊道, 城市热岛

今天发现前期博文“北京通风廊道:评论和妄议”点击率有上升,感觉到北京网友对通风廊道问题的关心。联系516日看到的经济参考报新闻“北京将建通风廊道引穿堂风 专家解析吹霾效果”,来说说通风廊道和城市热岛问题的关系。

 

新闻中说, 

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联合印发的《城市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方案》明确要求“打通城市通风廊道,增加城市的空气流动性”

北京市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规划研究室副主任说,“通风廊道系统构建的主要目的是改善城市密集区的风热环境,缓解中心城区的热岛效应。2012年监测数据显示,严重时,北京市城六区热岛面积已占到该区域总面积的77%。“这次规划选择有条件的地区构建‘南北通透’的通风廊道,通俗地说,就相当于‘穿堂风’。”又说,通风廊道并不是要“造风”,而是让郊区的冷空气带更畅通地流动到市区,并把市区的热空气“换”走,从而有效降低市区温度。

 

可惜这位副主任并不真懂什么是“城市热岛效应”。该效应是因为城市人类活动强,升温,可以比较郊区高几度。从而城区热空气上升,导致郊区较冷的空气流向城区补充。因此,如果要让郊区的冷空气“更畅通地”流动到市区,办法是加强热岛效应,而不是减弱。如果“通风廊道”可以减轻热岛效应,那就是同时减缓了郊区冷空气向城区的流入。副主任的说法自相矛盾!

减缓城市热岛效应是好事,但却不能促进郊区冷空气更畅通地流动到市区。

 

527日人民网新闻说政治局决定部署规划建设北京城市副中心,这是英明决定。北京市的生态文明建设,减少交通拥堵,改善环境质量,增进人体健康等等......。解决北京各种“超大城市”弊病有了希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980905.html

上一篇:美加游归来 --- 希尔航空航天博物馆,展出原子弹试验模型
下一篇:“大漠孤烟直”和“静、稳”气象条件
收藏 IP: 180.154.69.*| 热度|

1 陈南晖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07:3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