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再推荐一本书:中译本《发明污染~工业革命以来的煤、烟与文化》

已有 4911 次阅读 2016-4-3 11:48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历史, 中译本, 伦敦烟雾, 读书荐书

启蒙编译所在回复我上篇博文意见的同时,赠送我另一本新书,也是201611日上海社会科学院出版社出版的,中译本《发明污染~工业革命以来的煤、烟与文化》。该书原版是美国北卡罗来纳大学历史系助理教授,Peter Thorsheim所著,书名《Inventing Pollution: Coal, Smoke, and Culture in Britain since 1800》,2006Ohio University出版社出版。

该书作者是从事历史研究的,文字有更多当年社会各界对能源变迁,从木材到煤,到大量使用煤。从认为瘴气是空气污染,到煤烟成为众矢之的的过程。和The Big Smoke作者的文字起着互相补充的效用。网友如果对人类空气污染,特别是对传统的煤烟型空气污染的发展历史有兴趣,该书值得一看,也特此推荐。

该书作者说明,《The Big Smoke》虽然分析了随着时间推移煤烟的数量和聚集情况,却没有考察烟的含义如何随着时间的推移而变化。

例如,最早人类认为是空气污染的并非烟气,而是“瘴气”。在大量使用煤炭之后,煤烟被发现沉积在建筑物植被表面,严重烟雾导致人类死亡率急性升高,烟气才被认定为空气污染。而“把烟重新定义为污染既是一个科学过程,也是一个社会过程”曾经争论烟气的主要来源是工业还是民用(火炉和壁炉)。说1880年代伦敦有60万座房屋,壁炉则是房屋的6倍。而且周日许多工厂停工了,空气里仍然烟雾弥漫。民用煤炭虽然不及总量的一半,但燃烧方式使得产生的烟气更多。但是其他城市,如曼彻斯特,工业排放烟气量大大超过民用。...

又如,因为烟气对社会和健康的影响,在19世纪下半叶,英国出现了不少支持环保和烟减排协会。“全国烟减排协会”在1882年成立。但这些协会的工作和进展受到了重重障碍,既来自工厂主,也来自工人,更来自传统的家庭生活方式。...直至1952年12月的“伦敦烟雾”之后。...

该书还介绍了一些有趣也有重要意义的文字,例如:

“在《我们共同的朋友》(Our Mutual Friend, 1864年)中,查尔斯•狄更斯(Charles Dickens)声称,城镇雾与乡村雾有着不同的特点。在乡村地区,‘雾是灰色的。然而,在伦敦,在边缘部分,它是深黄色的。在往里一点,它是棕色的。越往里,棕色就越深。到了市中心......它是生了锈的黑色。’”

“1904年圣诞节,为了让人们意识到弥漫着烟的雾既非自然现象亦非不可避免,医生、煤烟减排协会司库H. A. 德斯•武科斯(H. A. Des Voeux, 1861~1942)给伦敦《泰晤士报》的编辑写了一封信。他在信中坚称,在‘真正的雾,或大气中湿气的雾化’和经常在伦敦发现的充满烟的雾之间,存在巨大的差异。为了避免混淆,德斯•武科斯建议使用一个新词,这就是‘烟雾’(smog)

该书和上篇博文推荐的《大烟雾(The Big Smoke)》相似,都告诉我们空气污染也有发展历史。

我们讨论当前的空气污染问题,也应当尊重历史,尊重发展变化,重视空气污染的新特色和新问题。

中译本书名上应当加“英国”两字,即《发明污染~工业革命以来英国的煤、烟与文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967574.html

上一篇:推荐一本描写英国伦敦空气污染历史的中译本《大雾霾》
下一篇:北京市环境保护监测中心今晚35个站的PM10数据全部天窗,为什么?
收藏 IP: 116.235.141.*| 热度|

4 史晓雷 赵建民 李莉 魏焱明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