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北京“通风廊道”:评论和妄议

已有 5009 次阅读 2016-3-1 15:20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通风廊道, 驱霾

看到几个有关北京市规划通风廊道的新闻:

2016-02-20新京报:“北京将构建5条一级通风廊道 每条宽度500米以上”

http://focus.chinaso.com/detail/20160220/1000200032728621455920424158390114_1.html

2016-02-24新华网:“三问北京打造五条城市通风廊道”

http://news.xinhuanet.com/gongyi/2016-02/24/c_128746693.htm

2016-02-27科技日报:“专家:北京通道吹霾治标不治本,可能加重周边空气污染”

http://news.163.com/16/0227/16/BGRIARAS0001124J.html

 

科学网以前也讨论过城市里建设风道来驱霾的问题,但这次北京市要把通风廊道列入建设规划里了,感觉有疑问,因此也来评论一下。但对于城市规划,我是外行,因此后面一个疑问只能称为“妄议”,请网友批评指正。

 

我看北京市建设通风廊道意在驱霾,但恐怕连“治标不治本”的效果也达不到。理由如下:

(1)   想要减缓的霾污染是持续时间长,覆盖范围大的那种“灰霾”或“雾霾”。大家都明白,重霾是“区域性”的空气污染问题。拿出地图看看,重霾污染的范围常常涉及几百上千公里,北京市只是京津冀地区北缘的一个城市,即使建设了通风廊道能通风,能有多少作用?

(2)   发生重霾污染主要在秋冬季,西北风比例高,达到40%左右很自然。而且秋冬季西北风往往很强,地面附近常在3-4级,即使没有风道,也够强的了吧。查查去年10-12月北京几次重霾污染时,当西北风到吹散雾霾,有没有“风道”现象发生(指北风首先通过的路径和北风缓行的两侧之间PM2.5浓度变化的差别),持续多长时间(指差别)?

(3)   说北京重霾污染时有一个因素是风速小,为什么不说风向?北京通常偏南风时,风速较小(1-2级),且湿度较高,是发生重霾污染的重要气象因素。既然专家说风道“不能造风”,即不能把南风或静风造成北风,那么有了风道,为什么不可能南风也得到加强,结果是河北等地的污染物更容易进入北京?

(4)   气象局专家说“去年11月至12月,北京平均风速1.7/秒,为历史同期第一小;小风日数47天,为历史同期第一多;相对湿度70.1%,为历史同期第一大。”但如(3)所述,小风日数应当区别南北风向,而相对湿度偏高是和风向相关的。北京市秋冬季的这些变化,背后的气象原因很可能是和厄尔尼诺现象或气候变化影响,哪是建设风道可以减缓的问题?

 

说建设通风廊道可以改善北京市的生态条件。问问北京网友:生态条件的另一个重要因素是水,着意北风可能减缓重霾污染,但水汽却主要是南风带来,水汽和生态没有关系吗?

 

下面是“妄议”:

 

说建设通风廊道可以缓解城市热岛效应,粗看可能,因为形式上用风廊把北京市区分割开来了。但是北京这样一变化,会不会发生其它问题?北京之所以有紫禁城、故宫,有颐和园,北面有长城,也有过当年的“城市规划”。如果像媒体展示的风道建设方案图,还像“北京”吗?是不是应当把中间那个“廊道3”修改一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959707.html

上一篇:北京没有雾霾,不等于河北也没有雾霾
下一篇:推荐一本描写英国伦敦空气污染历史的中译本《大雾霾》
收藏 IP: 116.230.17.*| 热度|

10 吕喆 郑小康 朱晓刚 张学文 檀成龙 魏焱明 赵建民 武夷山 陈桂华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1:1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