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今冬大范围长时间(多次)重霾污染,应当在气象方面多找原因!

已有 4858 次阅读 2015-12-26 12:54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重霾, 逆温层, 混合层

读科学网新闻:“雾霾预警为何总和公众感知‘不合拍”,我评论:

 

“说‘雾霾’是‘复合空气污染’便失去了对‘雾霾’污染特殊性的认识。説‘雾霾’是伦敦烟雾和洛杉矶烟雾的复合,或者说伦敦‘雾霾’或洛杉矶‘雾霾’说明对空气污染的发生发展历史的认识很糊涂。把PM2.5污染和大范围影响能见度的重霾(灰霾或雾霾)污染混为一谈会影响制订正确的治理措施。

污染源强度不可能突然在大范围,长时段突然大大增强,应当进一步在气象方面找找原因!

例如,听到了多次‘逆温层’的引用。但是,逆温层在什么条件下发生,地形对它有什么影响,逆温层有多厚,强度,接地逆温,低空逆温,混合层和厚度,混合层内空气是稳定的吗?

这次大范围的重霾污染,伴随的是大范围的湿热天气。这个和逆温层的关系?为什么发生?厄尔尼诺还是暖冬?”

 

这次北京重霾污染时,几次出现超高PM2.5浓度,600~800微克/立方米,很可能和“混合层”厚度很薄有关。因为是近地面的“逆温层”对空气污染物的扩散和滞留有重要影响,但有“接地逆温”和“低空逆温”的不同形态。特别是那种地面附近有一层中性或弱不稳定的空气层,盖在上面的那种低空逆温,很有可能是造成本次北京超高PM2.5浓度的重要原因。推荐一篇张学文老师20141月的博文:“我们发现的近地面不稳定层-霾的摇篮”,这种“混合层”是可以观测到的。再例如,低空逆温是盆地类城市发生严重空气污染的原因之一。常常是盆地内空气处于中性或若不稳定状态,盆地上空盖着一个低空逆温。

北京地形是西北高,东南低像个簸箕。可能出现类似盆地地形的低空逆温和薄混合层的问题。相关解释请参阅我博文:“说说污染气象学4---- 混合层厚度”。另外,忘记是哪位博主上传的照片了,天气晴朗,但望远处的建筑和车辆,似乎处在一层薄薄的灰黄雾气中,那个就是薄混合层,上面有逆温层盖着。想想:如果4-500米的混合层(NASA的遥感图中提到过)减小为1-200米,里面的污染物浓度会大幅增加吧。

但发生大范围长时间的暖湿天气,可能要从“厄尔尼诺”现象或气候变化影响来解释了。



重霾围城 谁是罪魁祸首?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946002.html

上一篇:“核雾染”马可安先生新博文评判之一
下一篇:NASA研究员邓肯关于中国空气污染的视频和中文翻译问题
收藏 IP: 116.230.184.*| 热度|

5 刘光银 吕喆 侯成亚 赵建民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0:0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