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北京昨日深夜风沙惊魂,PM2.5污染却未跟上

已有 3116 次阅读 2014-12-1 12:03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灰霾, 风沙

北京昨日深夜风沙惊魂,PM2.5污染却未跟上

本文意图继续和好友探讨风沙和灰霾/雾霾的关系。

昨晚20:0021:00北京市西北风5级,PM10浓度直线上升,35个站都到达严重污染程度。最高的是昌平,858微克/立方米!但PM2.5浓度却没有大变化,当时昌平站,还只有36微克/立方米。

今天早上又查了一下,发现北京市昨天深夜到今日凌晨受到了风沙惊魂:到零点开始减缓,02:00之后逐渐好转,今晨又优良了。奇怪的是,PM2.5浓度只有部分站点受到很小影响,见下面比较图,看来风沙中细颗粒物比例很低。

 

另外,请北京网友留意:如果明天清晨风速微小或静风,并满地冰霜,则很可能晴空万里。这时才真的是“静稳”天气。因为这时地面温度低,上面空气温度较高,是典型的“接地逆温”,扩散条件很差。

平时有雾霾或灰霾形成时,常常“静”(风小),但不是很“稳”的。常见“混合层”薄,上面有“低空逆温层”压着。但这不是“接地逆温”,混合层本身不是逆温层混合层内大气处于“中性”或“弱不稳定”状态。一片灰蒙蒙,本身已经说明混合得不错了。不过混合层薄,所以污染格外严重。

发生“接地逆温”时,混合层不能再用气温的垂直分布来判断了。要用替代方法,例如风速的垂直分布变化。因为此时“热力湍流”很弱,主要是“机械~或力学湍流”为主了。

昌平在北京正北,定陵附近;官园在市中心,环保部边上;琉璃河在西南郊边界。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47651.html

上一篇:老图再贴:建议一个查找霾污染来源的方法
下一篇:强冷空气下污染源只有加强,重霾都能被吹走?
收藏 IP: 124.77.108.*| 热度|

7 许培扬 杨正瓴 刘立 王小平 赵建民 朱晓刚 高召顺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4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