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alk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Talky 应当重视建设生态文明!

博文

“APEC后(?)”北京的空气质量和天帮忙过程 精选

已有 7362 次阅读 2014-11-22 17:13 |个人分类:灰霾|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北京, 灰霾, APEC, 天帮忙

APEC后(?)”北京的空气质量和天帮忙过程

 

和网友调侃有没有“APEC后”一说,我坚持说没多大意思,因为即使20-21日北京发生了严重雾霾,APEC已经过了十来天了。但这里也不是为了讨论这个问题,而是从公布的监测数据看看APEC之后,北京空气污染怎样反弹;污染形成后,天帮忙驱霾的过程。特别是16-17日,21-22日两次天帮忙形式很不相同。也申述一下先前为什么呼吁环保和气象部门公开监测数据----不仅是当前某站的数据,而且是若干天(如APEC,要接近一个月的数据)---的原因。下面这些图形(~数据?),是直接在网上下载的,可以得到一些猜想。如果能得到详细数据,将能分析获得更可靠的信息和意见,例如各地污染怎样开始发生和加重,输送和消散的真实过程等。

 

用“天气网”上下载的北京市AQI图形,可以看出,APEC过后(1112日开始),北京市空气污染问题发生了两次反弹:第一次是15日下午开始到16日下午结束,一天,中等污染为主;第二次是18日晚开始到21日晚结束,三天,严重污染。而且发生了多个站点PM2.5最大浓度超过600微克/立方米的情况,超过了20142月下旬污染的严重程度。(注:天气网上北京市AQI值可能有问题,偏低,特别是高污染阶段。可能原因是,该网只收集了10多个北京中偏北的监测站数据,没有中部和南部的监测站数据,南边这些才是高污染!)

 

污染的发生-加强过程和天帮忙驱霾过程,可以用京市环境保护监中心网站每小时发布的35个监测站PM2.5污染级别彩色图展示。图中可见:

 

1、 北京市重霾污染的发生和加强和南部边界相邻地区的输送有很大关系。虽然不很清晰,一定程度上展示了西南方向向东北的发展过程:石家庄-保定-廊坊-唐山方向;也有沧州-天津-廊坊方向的加强。这个方向在第二次严重污染时相当明显:保定和琉璃河(北京市35个监测站中最西南角的那个站)一直保持最高浓度水平。 

2、 检查发布的35个站的PM2.5监测曲线(本文未展示),再次表现北京市南部地区,大兴和亦庄附近,应当有重要污染源存在,叠加输送影响,出现浓度高于两侧站点监测数据的情况。 

3、 两次“天帮忙”驱霾过程展示了不同形式,十分精彩。第一次是16日上午10时开始,很明显有一股北北西(NNW)气流从北京西北角(张家口方向)进入,迅速向东南吹霾,到16日下午基本扫清灰霾。第二次是21日中午时分开始的,但表现为正北方向(延庆-八达岭-顺义-昌平-怀柔-密云)平推向南吹霾,速度较慢,到22日凌晨扫清灰霾。

 

这两次驱霾过程,可能用来为“城市风道”的考虑作参考。但我认为风道对驱霾作用不大,因为“风道”的尺度是城市内部的,了不起沿风道10~20公里?但展示的驱霾过程,宽度都是百公里及以上量级。然而对于北京市区而言,经常性的空气污染主要是汽车尾气和道路交通扬尘问题。改善城市规划设计,或增加“风道”,可能改善这些污染在局地范围的扩散条件,因此改善空气质量,减少人群对污染的暴露。

 

下面各图中标有日期和小时,例如“20141115-13”指2014111513:00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609047-845389.html

上一篇:2014年11月16日北京蓝天又回来了的“天帮忙”过程
下一篇:“城市风道”也可能引霾!
收藏 IP: 180.159.178.*| 热度|

13 李健 吕喆 魏东平 刘立 文克玲 杨学祥 蔡小宁 苏光松 赵建民 谢力 白图格吉扎布 shanpo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20: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